給想體驗『綠色生活』的你-上

2023/05/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今年3月底到4月中,自發性地參加了一個網路活動『綠色生活21天』,一直都很想要了解環保的議題的我,藉由這個活動,對於自然生態保護又多了一層認識,也發現有許多品牌逐步的在向永續生活的方向前進。
這個於2017 年起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綠藤生機,共同推出「綠色生活 21 天」環保活動,有許多人民迴響與企業關注,今年已累計到46,558次綠色行動。那過程中會是怎麼執行呢?以下分為上下兩篇,用照片與大家分享我操作的過程與心得。

DAY1~DAY3

IG照片紀錄
DAY1 寫下你的環境永續身份認同
平常生活中就在用環保用品的我,其實很快就寫了我是『綠色消費者』的身份認同,也因為如此,現在開始考慮無包裝的方向去購買商品,但真正實行起來還是有難度,目前位在台北的無包裝店面,真的是少之又少。雖然無法避免,但還是盡量選擇填充包裝,或是較少外包裝的物品。
DAY2 出門前,把餐具、環保杯、購物袋放進包包
出門就有帶環保杯跟袋子的我,多一副餐具不是問題~目前會考量到攜帶的重量,所以偏向收納和輕便的用品為主。(袋子是我從沖繩買回來的購物袋,真的好用到爆炸👍)
DAY3 解決碗中最後一粒米
在我生活中有一條原則——自己點的食物要自己吃完。通常在吃飯的時候,都會考慮自己當下吃的食量來去挑選餐點的多寡,以避免吃不完浪費。那有人說去吃到飽怎麼辦?通常我都會餓個兩餐再去吃,不然真的太不划算了。
IG照片紀錄

DAY4~DAY6

DAY4 向身邊一棵樹說謝謝
不知道大家對樹的感覺是什麼?之前有些書本會介紹樹木其實是一個很有靈性的存在,它們會散發穩定的能量,讓人們感受到平和與安靜。我因為工作的關係,很常跑戶外,所以有很多機會可以見到長得很不可思議的樹木,也會趁有空摸摸它們,感受一下大地能量。
DAY5 找出身邊用最久的物品
這一天的任務讓我思考了一下,因為畢竟是『用』最久而不是『放』最久,所以特別找了下哪些東西是真的買了很久還在用的。結果發現是鉛筆袋。是第一次去日本自助旅行買給自己的禮物,那時候很喜歡阿朗基的河童圖案,所以就帶回來了,可能日本的品質真的很好,用到現在8年都還沒有壞。
DAY6 自我檢測你的發票雲端等級
前些年開始推行的載具,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積極地使用?還記得小時候我們都是長條形的發票,因為統一規格,收納起來很方便。而現在有很多不同大小的發票,讓我每一次收起來都會有多一點或是少一點的不適感,所以當推出載具的時候,我很快就下載起來用了。『統一發票對獎APP』除了可以無紙化存載具外,也可以自動對獎存中獎金,而且只要設定帳戶,就可以線上兌換,不用跑郵局或是便利商店,減少了很多手續,真的是一個很棒的APP。
IG照片紀錄

DAY7~DAY9

DAY7 在日曆上,標注下一個『環保旅行』
這個任務其實呼應前面DAY2內容,在吃飯中,將塑膠吸管直接換成了鐵吸管了。而旅行方式選擇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走路,減少碳排量。
DAY8 問問 chatgpt,一個關於循環原料的故事
這個任務就很有趣囉!最近很夯的AI智慧,幫我介紹了三個不同的品牌故事,我也才知道現在原來已經開始有在做完全環保的鞋子,還有用塑膠原料製成的背包,最後買了一個背去日本旅行。
RITE後背包
DAY9 下一餐,蔬食
之前去2022未來選擇地展覽時,他其中有一個互動關卡很有趣,請大家選擇平時吃的食物,然後秤重了解碳排放,那時候,我拿了平常會買的蔬菜與豆腐,服務人員問:你平常不吃肉嗎?我回:其實也不是不吃,只是肉很貴。笑了一下,意外成為了蔬食成員之一。其實有很多影片也會跟我們分享養殖場的狀況,現在也推出人道飼養的動物產品,我認為看個人選擇飲食的方式就好,不用特定要求改變,畢竟要自己選擇才會做得長久。
以上圖示引用自綠色生活21天APP
熊熊就想說
熊熊就想說
盡情體驗、盡情冒險,人生只有一次,不要做後悔的事❤️。 IG:fishdreamworld,分享手繪與生活目標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