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多一點!綠色消費的7個提案

2023/05/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幾天,整理了一些用不到但狀態頗好的東西,放上蝦皮,以贈送或銅板價、一折的方式出售,短短的兩小時內就全部找到新主人。
⁡對我來說比起回收小錢錢,更重要的是可以把東西讓給有需要的人。我多出了空間,買家也獲得需要的物品,彼此互惠,又達到物盡其用,減少了許多浪費。
⁡在日常生活中,只要願意花點時間、做點不一樣的選擇,其實還有不少善待環境的小行動。
⁡➊購買二手物品
除了書籍外,「短期需求」的東西,也很適合買二手。最近我用900元買了一顆原價2900元的二手月亮枕,只有一小處縫線裂開,其他都像新的一樣,好用的不得了。
證實了,別人不需要的東西,也可能是我的寶。
⁡➋買需要,不買垃圾
「幫我用這個裝」「阿姨,不用塑膠袋喔~」自備容器買便當、飲料,或者到傳統市場裸買蔬果,盡可能以「減少包裝」的方式買東西。其他還有,實體店購買或定期性網購;使用配客嘉或蝦皮循環包裝的服務,例如uniqlo店舖取貨服務;買可以回收或少量包裝的東西,也都是值得實踐的方法。
⁡起初需要突破心理障礙,但成功後是一大成就,讓我更願意去做這有點麻煩的事。
⁡➌不讓東西閒置,用得到才買
有需要才買、購買用得完的量,這是極簡生活的準則之一。買東西前我會先列需求清單,擬出理想的尺寸、風格、功能,再去搜尋符合的品項,避免踩雷。
此外,比起買一送一、第二件五折,我更喜歡單件優惠,因為我只需要一個,再多用不完也是浪費。
⁡➍挑選永續的產品
什麼材質可以長久使用、壞掉需要丟棄時也不會造成環境的負擔?成分對環境有害嗎?手帳我會挑整本都可以回收的,避免封面是人造皮革或塑膠的材質,生活用品也多半會選擇竹、木、金屬等天然材質,例如:用鐵鍋取代含有PFAS的不沾鍋。可以更換零件、維修的物件對我來說也很有吸引力。
⁡➎減少碳足跡,優先考慮在地產品
消耗頻率高的日常用品、食品,如果都要進口,除了東西不新鮮外也累積不少碳足跡。前陣子菜價大跌,市場一把小白菜只要10元,水果玉米一堆100元,買國產省荷包、新鮮又好吃。
⁡➏支持為環境盡一分心力的品牌
將部分收入投入環境保護、使用天然有機的原料、綠色發電製造產品、盡可能減少包裝、瓶器回收折抵等等,現在有越來越多重視環境永續的品牌,像是綠藤生機、NAVEEN、歐萊德、無印良品等等,我會用實際消費行動或推廣分享來支持他們。
⁡➐嘗試「綠色金融」產品
綠色金融是一個未來我想嘗試的方向,透過貸鼠先生我才知道,原來也有,綠色信用卡(虛擬卡片或環保材質的卡片)、綠色股票(以永續發展為標的,如有名的00878)、綠色貸款(買電動車貸款)等等,投資理財的同時,也可以實踐「環保」的行動,不覺得很棒嗎?
以上7個提案,是我正在實踐當中的永續行動,在消費時多思考一點,選擇符合自己理念的產品,有意識的消費、有意識的生活,會發現減塑一點都不難,甚至會讓自己充滿成就感!
你又有什麼樣的綠色消費行動呢?
Kasin
Kasin
極簡生活家、自由編輯、弓道貳段。 曾經是一個文具控、雜貨控,讓房間一年有360天處於混亂的狀態,直到一篇講述日本極簡主義的文章,讓對未來感到迷惘的Kasin興起了斷捨離的念頭。透過整理慢慢地了解自己,也找到了未來的方向,現在將減法哲學應用在生活的各個面向,過著屬於自己的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