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禮勿弒」觀後感

2023/05/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非禮勿弒》(The Gift)是一部2015年上映的心理驚悚片,由喬·埃德格頓執導並主演。故事圍繞著新婚夫婦西蒙和羅賓的生活,他們的平靜生活被西蒙舊時的同學葛登打破。葛登的意外出現,與他的神秘禮物,不僅揭示了西蒙的過去秘密,也引發了一連串的事件,這些事件將對夫婦倆的生活造成深遠影響。
我覺得這部片的情結鋪陳相當好,驚悚懸疑的氛圍也夠力,有幾幕真的讓我在電影院內丟臉的驚呼。但最讓我驚艷和值得深思的地方,是片子所探討的主題,有關霸凌者與被霸凌者之間的關係。

片中的霸凌者從小就是人班長兼校園風雲人物,只因個人喜好,欺負了校園裡相對弱勢和不受歡迎的怪咖,甚至編了謊話,導致受害者的人生全毀。但是舉世皆然的霸凌者都缺少同理心和反省能力,當真相一點一滴浮現,霸凌者一點都不覺得自己有錯,是自然法則要淘汰這種沒用又討人厭的廢物,他覺得自己小時候也是苦過來,還不是替自己掙得了富裕的生活和成功的社會地位!這種自我本位心態在出社會後也隱藏地相當好,一般人都覺得他是個友善正直,又事業成功的大好人,直至他為了升官發財,用卑劣手段除去競爭對手...

雖然片中只是用描述帶過霸凌者在校園的惡行,詳細著墨並不多,但延伸地思考雙方在校園時代的交互關係,大約是運用到罷凌中最常見,也最容易被忽視的「關係霸凌」。片中的罷凌者是風雲人物,同時是同學間崇敬的對象。所以當風雲人物開始散播受害者的不實負面消息,大家就很容易受其影響。缺乏求證,就覺得受害者本身有很大問題也跟著進一步排擠。雖然我也贊同俗語中的「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但是還是得期許自己用更客觀的角度來評價周遭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ittle Old Sausage
Little Old Sausage
意圖捕捉生命裡少數感動微光的老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