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一首歌改變了我們的體溫,在我們因為聽見Matt Maltese而勇敢的一瞬間

2023/05/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九零年代的台灣,曾經出現一本現象級小說。幾乎沒有人看過這位作者,可是她卻把城市裡的寂寞寫得如此刻骨銘心。多年過去了,2014年銷量甚至突破50萬本,神秘的作者依然神秘,而小說關於流浪的主題不斷地被複印在各種符碼裡,成為當代文化的某種指涉。
這本書叫《傷心咖啡店之歌》,作者是朱少麟。也許你已經很久沒拿起這本來讀了,但你不會忘記追求自由的馬蒂、俊美卻又自虐自縛的海安、暗戀海安有如籠中鳥的小葉,以及冷眼旁觀這蒼涼人世的吉兒。
傷心咖啡店之歌
陪我們走過世紀末領略荒蕪,沒有人真的知道「傷心咖啡店」在那裏,卻總是覺得這個無法在地圖上標誌位置的地方,近得彷彿就在下一個轉角,近得彷彿伸手可及。那總是閃爍著光的招牌,映照出你我底心最深的故事。
多年以來,當我在暗夜裡喝著苦澀的咖啡,點著小燈,讓自己全然地放空,不經意地就會回到小說裡,而我總是在推敲,當年橫空出世的朱少麟寫了一間鬼影幢幢、輾轉流離的人情咖啡店,卻沒有太多描述音樂的段落;如果末日前的傷心咖啡店有主題曲,那該是怎樣的一首歌?
「那應該是Matt Maltese」吧,我心裡這麼想。
俊美的外表,藏著一顆深邃的老靈魂。來自雷丁的Matt Maltese,被喻為英國當代最棒的詞曲創作者。深夜咖啡館才可能留住的嗓音,低沉有如菸草微燻過,獲得世界各地樂迷的喜愛和推崇。不僅巨星Doja Cat與BTS的V金泰亨都屢屢在社群推播分享,連品味挑剔的Frank Ocean,都願意在他的廣播節目「Blonded Radio」撥放Matt的新歌。
Matt Maltese懂得寂寞,也懂得你的心。他那首我聽爛的〈Nightclub Love〉簡直就像是為《傷心咖啡店之歌》量身訂做的主題曲。人們來到這裡,在試探中渴望接近,在接近中想像擁抱。那就點一杯咖啡吧,找一個角落,讓歌曲娓娓道來你的身世,在Matt Maltese既狡猾又傷感的老派情歌裡,聽見兩顆沸騰的靈魂,如何驅趕這長夜漫漫。
Matt Maltese懂得寂寞,也懂得你的心
「莎賓娜,要為你自己的感覺而活」。Matt Maltese總讓我想起《傷心咖啡店之歌》裡的馬蒂,她的英文名字是莎賓娜。而你知道嗎?莎賓娜其實也是米蘭昆德拉《生命不可承受之輕》裡的女主角。「哪怕為了愛要跌得鼻青臉腫,那怕被拒絕一萬次也要奮不顧身地奔向你」,一直是Matt Maltese反覆拯救我的主題。
就像在〈愛情爛選手/Bad Contestant〉裡,明知愛你是一件無望的事,他也要這麼這樣大張旗鼓地歌頌自己的失敗。「I am a budget hotel(我是個廉價的旅館)」、「I'd go home with the lowest prize on TV(我去參加電視比賽只會拿到最爛獎)」、「I'm pretty good at feeling sorry for myself(我最會對自己感到抱歉)」,而這正是愛你最可貴的地方:所有努力不怕白費,只怕還浪費得不夠多。
愛你最可貴的地方:所有努力不怕白費,只怕還浪費得不夠多。
「莎賓娜,要為你自己的感覺而活」,你有多久沒有為自己的感覺而活了呢?你是否也曾害怕傷心而裹足不前;或者總是擔心這樣的我還不夠好,而在愛裡委屈了自己的心意?
請你別怕,請你務必走下去。當繁花落盡,當所有淚水都有了歸宿,你就走進了足以安放所有寂寞的《傷心咖啡店》。哪怕長夜消盡,哪怕咖啡店終須打烊,你也會記得:曾經有一首歌改變了我們的體溫,在我們因為聽見Matt Maltese而勇敢的一瞬間。

【末日前的浪漫悲傷 — 倫敦唱作人 MATT MALTESE 台北專場】
Matt Maltese Live in Taipei 2023
日期 | Date : 2023年5月21日
時間 | Time:19:00 入場、19:30開演
地點 | Venue:LEGACY TAIPEI
地址 | Address:100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一號
開賣 | Sell: 2023年3月23日 中午12點 KKTIX正式開賣
票價 | Ticket :一般預售票NT1690 / 現場票 NT1790

Matt Maltese -〈Nightclub Lov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K會員
236內容數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歌,歌聲裡有多少故事,就有多少祕密。在這裡,有些熟悉的歌,有些熟悉的生命故事,如果你覺得感動了,那是因為,這首歌正是獻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