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曜日的抹茶咖啡店》

2024/04/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月曜日的抹茶咖啡店

月曜日の抹茶カフェ》

✍️作者:青山美智子

譯者: 王蘊潔

語言:繁體中文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22/10/27

raw-image


📝閱讀記錄:

「有些相遇「僅此一次」,

 但有些緣分,

 往往在結束時才正要展開──」


12篇小故事,對於人物角色的描述很清晰,故事內容溫柔平緩又充滿活力,我忍不住一口氣閱讀過,又再翻閱一遍,那種讓人對於人與世界的愛的感情,讓我在閱讀後充滿感動的餘韻,似乎現實生活裡的陰霾都因此消散了。


故事皆是使用第一人稱敘述,第一個故事的主角美保,原本認為自己是運氣不好的人,但在與被稱為Master的咖啡店老闆聊天的過程裡,她轉變了感受,感覺到自己其實是很幸運的,也埋下之後每一個故事的伏筆。每個故事似乎都是圍繞著平凡生活裡,人們平常的人與事,卻處處感受得到,用不同角度看待事物與現實,人生就是能夠有很多機會,很多不同,每個人都是另一個人的支持,默默相連在一起的一切,包括動物、植物、自然風景…,構成了我們生活的美麗世界。


我好推薦這本小說,國高中生就可以閱讀,心理會有暖暖的感覺。

raw-image


🔖書摘:

無論是人還是物,只要曾經相遇,就代表有緣分。緣分就像是種子,即使再小、再不起眼的種子,只要好好培育,就可以開出鮮豔的花,或是結出美味的果實,看到種子的時候,完全難以想像最後會有這樣的結果。


回憶或許就像流逝的時間停留的圖釘,但是每個人想要停留的地點各不相同,所以圖釘的位置就會產生落差。


人的記憶本來就是這麼模糊。我們會忘記,即使自認為想忘也忘不了的事,結果把圖釘釘在離想要釘的地方很遠的位置,釘在了完全錯誤的地方。也許我們都只記得我們想記住的事。


畢業並不是邁向下一個階段就結束了,同時也是認同自己至今為止的努力,感謝曾經支持自己的那些人的重要關頭。


人類已經無法不穿衣服和鞋子生活了嗎?遮住身體、隱藏內心,偽裝自己,說各種謊言,想要成為理想中的人。人類變得如此複雜,連自己都被搞糊塗了。


和無法溝通的人吵架,只是沒有意義的對戰。


時代瞬息萬變。曾經有的東西消失,以前沒有的東西不斷出現。即使身處時代的洪流之中,我仍然希望可以相信,想要永遠珍惜的東西會以不同的方式持續傳承,持續存在。


我很愛人類在看書時的樣子,每次都覺得很美。我可以感受到他們雖然身在此處,卻已經去遠方旅行;雖然身體靜止,卻有其他東西動了起來。


優劣是什麼?頂點和底邊又是什麼?既然無法用數字測量,那就更加無法比較哪裡最好。我之所以害怕別人看不起我,是不是因為我之前在內心深處,曾經看不起成績比我差的同學?我根本無法想像他們累積了我所不瞭解的豐富經驗。


任何相遇都是素昧平生的人連續不斷地牽起手的結果。最棒的是,在遙遠的地方牽起手的那些人,完全不知道自己可能為其他地方的某個人帶來幸福。每個人只是努力做好自己的事,因此對素不相識的人產生影響,這實在是太棒了。

☘️閱讀記錄📖、喜歡的書籍📚、偶爾出現生活吃喝☕️、人生感受也有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