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化

2023/05/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的生命從誕生開始身體組織尚未成熟
隨著環境刺激、正常的生長過程以及工作技能的訓練
開始從柔弱的幼兒長成健壯的成人
大約在人類2~30歲時,身體組織的健康程度會是在生命中的最高值
無論是骨質密度、肌肉質量,都到達最佳狀態
隨即逐年下降,慢慢的產生骨質酥鬆、關節退化與肌少症等等退化性的問題
但是老化就真的無法應付年輕時可以承受的工作嗎?
我的老婆曾經與我一起爬七星山時被一個27年次與29年次的登山者超車
爬山不是傷膝蓋嗎?這又是怎麼一回事?
我自己曾經服務過很多失智者的經驗是
當你越害怕讓失智的家人外出,就越容易使家人加速退化
我曾遇過因為疫情而將家人關在家裡的家屬
2年前還能自己上下樓梯,去醫院復健
2年後我見到患者時,對方已經不會講話,與其對談也毫無反應
連行走都不會,需要別人推著走路
一開始我看到對方時一時也不知如何協助家屬
後來想到從後面抱著他
故意將他拉到快要跌倒的狀態
使他產生預防跌倒的反射動作
這樣子三個月後的某一天他居然舉起拳頭做勢要打我XD
家屬也覺得在與人互動的反應上進步很多
這件事情上我的看法是
大腦就是一個接受外界刺激並且做出回應的構造
當大腦無法適當的與外界有回應,依造我們的身體機制
很自然的會認為大腦不需要了,所以就退化得更嚴重
當你開始刺激大腦時,他才會知道自己有存在的必要
家屬表示目前的狀況幫助很大
邀請患者作出一些動作時也比較容易執行
我覺得7~80歲還能爬山的人只是因為他們持續且正確地進行爬山活動
還能種田的人也只是持續且正確地進行種田活動
我們?希望老年的自己是什麼狀態呢?
最終的樣子都是自己的選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84內容數
    在因緣際會之下了解到台灣這塊島嶼上也有著迷人的故事,那些路上曾經行走過的人們與他們遺留下來的足跡,寫著前人的歡喜、悲傷與生命,我認識的並不全面,但也想把我所知道的台灣史與世人分享,讓生長在這塊土地的人知道,我們自己的台灣也很有內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