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學生考上建中 心情點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去年九月中接了一位內湖國中三年級的學生,他在班上第一名,但唯獨國文較差,作文只有四級分,學校導師建議爸爸幫他找一個國文家教,看能不能在最後半年多把國文和作文拉起來,就有機會上建中。因此爸爸找上我,我誠懇的說:「我盡力,但作文真的不是短時間可以速成的,我會盡力。」之後就在短短的兩三個月,把作文所有文體架構、文章的開頭、結尾十幾種方式及作文最忌諱的問題全部跟他說完了,一邊也盡量讓他練不同類型的題目,國文也幫他從基礎打起。因為我發現這學生雖然功課好、資質好,但國中兩年國文沒有好好認真的打基礎,導致很多該會的都不知道。

就這樣教到今年四月底,會考考完,爸爸有跟我說,國文考到A++,在學校沒考過那麼好過,作文也是,考到五級分,以前在學校只有四級分,從沒考到五級分,會考表現最好,出乎爸媽的意料之外。因為作文只有五級分,其他科4個A++, 1個A+,當時他說可能只能上成功高中。八月多在路上巧遇以前家教的學生,他和媽媽走在路上,看到我立刻上前跟我打招呼「老師好!」我問他後來填到哪個學校,他說本來已經到了要填志願的地方,他突然跟媽媽說:「我想試試特招。」媽媽很驚訝的看著他,問:「真的嗎?」他點點頭,所以就沒填志願了,後來他告訴我特招國英數三科,國文考最好,考了48分,只錯一題,英文45分,數學考最差,只有43分,沒寫完,我嚇了一跳,他數學最好了,桌墊下還有奧林匹克數學競賽的獎狀,我想可能考很難吧,他寫不完其他人大概也寫不完吧。

接著他就說:「應該可以上建中,謝謝老師的教導。」我聽了還滿開心的,鼓勵他上高中要好好讀書,國文要認真讀,國文是一切學科的基礎,堂數最多,國文、作文好以後會很吃香的,出社會不管是考試或工作也都用得上。

開學過後,9/28一早七點多,我就收到他傳來的簡訊:「老師,教師節快樂!!^_^」我還回他:「呵呵,你是今天第一個跟我說教師節快樂的學生,你應該寫張卡片給老師的,建中讀得如何?」後來十月在他的line看到換了大頭照,同學的留言「很帥喔,讀建中果然不一樣!」此時才知道他已上了建中,真棒啊!

    蔡老師私塾開課相關訊息、學生教師卡、學生表現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如何消除對國文的恐懼感?——家教學生從段考30分到80分之旅人生難在一切要剛剛好,在碰到問題時就有適合的人伸出援手。
    Thumbnail
    avatar
    白舟
    2024-03-07
    家教交戰手冊-學生篇-如何當家教?想認識美女/男神 又怕少了認識的機會? 不如利用你的技能來當家教,提供教學服務,同時增加認識新朋友的機會。本文介紹了尋找家教案件的技巧與地方,並提供各種選擇,讓你找到最適合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店小二
    2024-03-01
    【英語學習】線上英文家教挑選指南—平凡人的真實回饋在英語學習的旅途上,擁有良師益友,直接為疑難雜症對症下藥也是在短時間內提升英語實力的關鍵技巧之一,以下將分享我使用線上英文家教平臺(我是用Amazing talker)兩年來的使用心得。線上英文家教怎麼挑?
    avatar
    自我成長-KKJane
    2024-01-20
    🍀【臼井聖火靈氣學員的上課心得-59】學習靈氣療癒後的自我覺察~靈氣家教」???感知力的引導練習!🍀🍀🍀fumi老師:❤️❤️❤️ 🤣🤣🤣哈哈哈.....🤣🤣🤣蠻特別的名詞稱謂~~~ 🥰🥰🥰在教授靈氣課程中,常常提醒同學們別忘了要意識到自己與生俱來的天賦,每一個人天生就擁有著豐富的感官,這是在成長過程中常常被忽略的寶貴資源。然而,隨著年齡的增長,往往開始受到既定邏輯的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11-01
    我與家教學生 10 告白?一直都覺得自己「輸了」,因為我在乎駿奕,好像比他在乎我還多...我在他身上留下的痕跡,是不是已經代謝乾淨
    Thumbnail
    avatar
    林鉑允
    2022-10-07
    我與家教學生 8 你就這樣蹲下去...尚奕從浴室濕漉漉的走出來,只有下半身裹著浴巾:「我忘記拿衣服啦」你吐著舌頭說道
    Thumbnail
    avatar
    林鉑允
    2022-09-23
    我與家教學生 7 尚奕的秘密尚奕的賴視窗,停在對話框的「所有相片」...
    Thumbnail
    avatar
    林鉑允
    2022-09-16
    我與家教學生 6 電影院嘛,很暗電影院裡很暗嘛,外套蓋在腿上就看不到了...
    Thumbnail
    avatar
    林鉑允
    2022-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