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火龍哭了怎麼辦?

2023/05/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故事的開始,來自於一個小小的疑問...
如果有一天,我再也快樂不起來了,我還值得被愛嗎?

小噴火龍阿布是隻快樂的小噴火龍。
每天早上從溫暖的洞穴起床後,他會在森林裡飛來飛去、四處穿梭,鍛鍊他的小翅膀,順便當個小鬧鐘,把每一隻愛睡覺的動物叫起床。
阿布喜歡烤餅乾,他會揉出剛剛好的麵團,把麵團壓成一塊一塊的小餅乾,最後,把餅乾排列整齊,張開他的噴火龍大嘴:「吼~~~~」噴出剛剛好的火焰,把餅乾全部都烤熟,讓森林裡充滿餅乾的香味。
晚上的時候,噴火龍阿布會飛到天空用力的噴火,在夜空中為朋友們表演漂亮的火球煙火。森林裡的動物們一邊吃著噴火餅乾,一邊欣賞華麗的火球煙火,大家都好開心、好喜歡阿布。
阿布也好快樂,和森林好朋友們一起,享受著自己喜歡的事情。
有一天早上,噴火龍阿布如往常般的起床,卻覺得有哪裡怪怪的,他的心感覺重重的、悶悶的,好像有個東西卡住了,阿布不想笑,只想滴滴答答的掉眼淚。
他起床、走出洞穴,努力的拍動翅膀,卻怎麼也飛不起來,感覺心裡面有個大石頭,壓的阿布好重好重,他飛不起來也笑不出來。
阿布想要烤餅乾和大家分享,可是因為一直掉眼淚,嘴巴裡的火焰都熄滅了,烤不熟餅乾。
噴不出火的阿布,晚上當然也就沒辦法放火球煙火給大家看。
突如其來的難過,可不可以沒有原因...?
阿布也不知道自己怎麼了,他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想哭、他不知道為什麼自己的心會重重的、他也不知道為什麼他好像再也開心不起來。
他好想要再開心的噴火、當大家的小鬧鐘、烤餅乾給朋友吃、放煙火給大家看,但是,他什麼都做不到。他覺得好慌張、好害怕,他心裡想:「萬一我再也不能飛、再也不能噴火了,那該怎麼辦?什麼都不會的我,還能和大家一起生活嗎?」
森林裡的大家一直在討論阿布的事情
小兔子疑惑的說:「阿布是不是做錯事情了,所以才會飛不起來?」
老狐狸裝懂的說:「阿布一定是發生很糟糕的事情了,所以他才會這麼難過。」
蛇不屑的說:「阿布是假裝的啦,他假裝在哭、想要引起我們注意。」
聽到大家的討論,阿布好難過:「沒有啊!我沒有做錯事情、我也沒有發生糟糕的事情、我也沒有在假裝,我是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好難過、好難過,我也努力開心過了啊、可是就是沒有用啊...,我也好想要再變開心啊!」
阿布忍不住又哭得更大聲了,整座森林都聽得到阿布的哭聲
這時候貓頭鷹奶奶出現了,他輕輕柔柔的抱住阿布,對阿布說:「哎呀呀,沒事的、沒事的,我們每個人都有只想要哭泣的時候,都會有心裡悶悶的、好難過的時候,就算不知道為什麼難過、不知道為什麼想哭也沒有關係
「而且啊,阿布是很幸運的噴火龍喔,因為有難過的眼淚,所以會更能發現開心的美好、因為有想哭哭的時候,才知道怎樣安慰別人
「況且阿布不管是愛哭的噴火龍、還是愛笑的噴火龍,都是我們愛的阿布」
貓頭鷹奶奶溫柔的抱著阿布,拍拍他的背,輕輕的安慰他。阿布在貓頭鷹奶奶的懷裡,慢慢的停止哭泣、累了、睡著了。
過了很多天,阿布還是沒有好起來,還是覺得心裡重重的很難過。可是他很認真的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去散步看看風景、和朋友一起玩耍、找貓頭鷹奶奶抱抱,好好的陪伴自己的傷心
又過了好多好多天,阿布早上起床,突然覺得心裡沒有那麼重了!他拍了拍翅膀,他能夠飛起來了;張開嘴巴用力一噴:哇~他又能夠噴出漂亮的火球了!
大家都為阿布歡呼:「哇~~阿布又能飛了、又能噴火了~好棒呀~」
貓頭鷹奶奶笑著說:「不知道原因的難過也沒關係、突然間想哭也沒關係,好好的陪伴自己的傷心,不管是愛哭的噴火龍阿布,還是愛笑的噴火龍阿布,都是大家愛著的阿布唷!」
不管是愛哭的,還是愛笑的,都是值得被愛的!

【在故事之後】
很多人會說:小孩子才不會難過、憂鬱一定有理由、哭有什麼用
但其實,低潮期不分年紀、沒有理由,有時就是這樣突如其來的席捲我們的生活
透過故事,我們想告訴你:就算你是個愛哭鬼、就算有著不知名的難過,你都值得被好好的愛著
如果你剛好和阿布一樣,正在低潮期,願你能好好陪伴自己的悲傷
也願我們都能成為別人的貓頭鷹奶奶、好好愛著身邊的人、一起經歷所有的高山低谷、歡笑悲傷

我們是一個兒童故事Podcast頻道
可以到各大平台搜尋【CaFi的小小世界】
就能聽見有聲版本的原創故事喔
CaFi的小小故事
CaFi的小小故事
我們相信故事的力量,從Podcast出發,將生活樂趣、科普、情緒寫成小故事,陪伴每一位大人、小孩經歷生活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