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不壞,是我們對她有偏見 《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

2023/10/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Photo by Pexels

Photo by Pexels


「接納的力量是在每一次的傷痛中萌芽茁壯的」

  

《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的創作者就是我們大朋友和小朋友都愛的賴馬,由親子天下出版。這是作者在1996年出版的第一本繪本,才剛出版就獲得好成績。

  

賴馬說:畫圖畫書是給自己內心的小孩看、也給小時候的自己看。你看看你看看,賴馬大師的想法也和我一樣呢!

  

每當我在說完故事時,總是不忘對大朋友和小朋友說謝謝陪伴我們的那些故事。即使長大了,也不要忘了我們仍然是個孩子。是呢!即便我們已經變成老公公或老婆婆了,內心裡還是有個需要被好好呵護的孩子。


賴馬是個三寶爸,他是這樣的形容的——孩子有時像天使,有時也像惡魔,有時更像外星人,每天每天都與孩子們戰鬥著。或許是因為這樣的每天上演,所以才有了那麼多有趣的繪本啊!

  

《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說的是什麼樣的故事呢?我想讀了書名,你一定猜得到是和情緒相關的,而且是和生氣有關。

  

有一隻蚊子,牠和其它蚊子不同,牠在血液品種上是有特別喜好的,因為這隻蚊子只愛吸愛生氣的人的血。

  

偏偏住在古怪國裡的阿古力就很愛生氣,正中蚊子的下懷。有一天早上,阿古力就被叮了一個包。可想而知,阿古力超級無敵生氣的,怎麼樣都無法消氣。

  

這時阿古力氣到用力一吼,沒想到這一吼卻噴出了火,而且不是一般的小火,而是可以燎原的火力,還把自己的家燒了一大半,連阿古力自己都嚇得不知所措。


蚊子有點得意的說,阿古力是他看過火氣最大的怪獸。原來啊!這隻蚊子是傳染噴火病的蚊子呢!哇,超神奇的,簡直是超級異種耶。

  

而阿古力則是苦不堪言,因為不論如何,他只要開口就會不斷的噴火,幾乎是二十四小時,可想而知這樣的生活有多令人感到不便,光是想吃個東西,在還未吃到之前就被燒焦,好慘!

  

總之,阿古力幾乎什麼事都不能做了。更不敢和人談話,因為和他談話的人也會遭殃啊!

  

事情越來越嚴重,才不一會兒工夫,阿古力就燒了一間房子,二梱樹等等。這讓古怪國的居民完全不敢靠近他。

  

阿古力心想,如果泡在水裡應該情況會改善,可惜只是把池子裡的水加熱至要燙傷的地步。他又想,那把自己埋在沙土裡,總該可以吧。結果受苦的是那些本來就住地底下的動物們。

  

幾乎能想的辦法都想了,但仍然沒有用。這時蚊子還有些幸災樂禍的說:「沒辦法了吧。」

  

又餓又累的阿古力,突然感到一陣濃濃的哀傷,哭了起來,哭了好久好久。但沒想到卻因此澆熄了所有會噴火的地方。

  

終於,阿古力得救了。古怪國的居民都替他感到開心。唯獨那隻蚊子,牠頗有微詞的說:「奇怪,阿古力怎麼知道又哭又笑,大火熄掉這個解藥呢!

  

真是不好玩,於是蚊子又開始物色下一個目標。  


故事說到這裡就結束了。這真是一本老少咸宜,也閤家觀賞的好繪本呢!因為不論是誰,都會有情緒,而生氣這個情緒卻常常被污名化,但生氣也是我們的一部份啊。

  

怎麼一樣是情緒,就唯獨生氣被排擠了呢?

  

想想,所有的情緒都是我們,而我們總不能將身體的一半放在家裡不帶出門吧?情緒也是一樣的,而且有情緒再正常不過了。

  

雖然繪本中的蚊子很討厭,但仔細想想,牠也是個亦師亦友的存在呢?雖然看起來像是損友的感覺居多。一開始蚊子的角色你也一定覺得不討喜,甚至覺得牠根本是個調皮鬼。

  

可是你知道嗎?當我在閱讀《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時,對於蚊子的角色,我反而覺得不能沒有牠的存在耶。牠從一開始叮咬阿古力時,就一直跟著阿古力,彷彿很有耐心,似乎很想給阿古力一個當頭棒喝,雖然蚊子是叮了你,但也似乎想要阿古力從中學習到什麼。

  

而最後阿古力不再噴火後,他氣消了。蚊子也沒說什麼,就默默的離開,不再纏著阿古力,多好啊!彷彿像是一位參與 #阿古力成年禮 的一位智者。

    

情緒是一段綿長不絕的河,有時緩慢,有時湍急,面對情緒就是如此的耗時與耗能,且永遠急不得,非得要慢下來才能看見她。

  

如果我們總是有所選擇的避開、隱藏,那麼如何認識我們自己的情緒呢?又怎麼可能真實的面對與接納自己呢?

  

我們可以從許多名人傳記裡知道,除了不同的人生際遇之外,每個人也都會不斷地重複經歷低潮、絕望,然後在從這些困境中慢慢探索學習和感受,直到最後可以坦然的接納。

  

而接納後,也不代表永遠不會再陷入低潮和絕望,因為那是不可能的,人生永遠無法預期,真正的接納是與之共存,而那股力量是在每一次的傷痛中萌芽茁壯的。

  

情緒的功課也是一輩子的,如果你認同也願意從覺察自己開始,我想我們可以找到適合自己調節的方向去努力,只要我們願意去啟動改變的決心。

  

調節自己的各種情緒,有很多方法,我們可以慢慢去找慢慢去試,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式,在感到難受不安時,就會發現即使感覺好像失控了,但仍然還在一個節奏或秩序中,也能感受到即使不安,但有安全、安定感溫柔地支持著自己的狀態。

  

「又哭又笑,大火熄掉」是解除咒語的神奇解藥。

  

你有自己專屬的神奇解藥嗎?如果有,恭喜你,如果沒有也沒關係,我們從現在開始去找尋屬自己的神奇解藥。

  

最後,你會發現情緒不壞,是我們對她有偏見。


《#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

寫給孩子也寫給我們大人的繪本,讓我們從今天開始起,就試著找尋「神奇解藥」吧!也歡迎你們和微微分享喔!

  

希望今天的繪本分享也能讀進你心裡,祝福大家每一天都能夠在紛擾裡找回平靜和溫柔自在。



歡迎你贊助與支持我的文字書寫。感謝你的停留與閱讀。如果你也喜歡我的文字,請給我一個鼓勵的愛心或追蹤、分享喔!


謝謝陪伴我們的那些故事。即使長大了,也不要忘了我們仍然是個孩子。祝福你的每一天都能夠在紛擾裡找回平靜和溫柔自在。

在這裡可以搜尋微微的粉絲專頁: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 

點此連結即可線上聽微微說故事:微微的原創晚安故事

  

 


慢下來,才能看見與理解孩子,而我們也能在「慢」裡找回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