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5/17日記(32):討厭的時間

2023/05/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早上寫實驗報告訂正、結報等。上午的日文課一樣有趣,很佩服日文老師的其中一點是,她總是能找到動漫或日劇中使用到上課內容的片段,不僅讓大家可以暫時放鬆心情、不會因為太疲勞而專注力不足,還可以藉由休閒娛樂、貼近生活的情境來加深學習句型的印象。中午十二點多時在下課時間吃昨天晚上做的椰絲球,類似湯圓但裡面包椰糖,放在室溫的鐵製保鮮盒中,還是會變硬,不過還算是有嚼勁的口感。真的覺得椰糖要多一點,不然真的完全在吃澱粉團。 下午本來想去問助教問題,但沒有準備得很好。吃完飯到助教時間大概有一小時的時間可以準備,可是一直想睡覺,大概半小時都在睡覺吧。助教時間到了,我只在門外徘徊,不停懷疑自己是否真的有資格進去,想著這樣進去太不負責任了,最後還是決定自己再研究一下。
下午的演講課很無聊,講者有點分享太多太深入的專業技術了,沒有前後文鋪陳,真的聽不太進去。坐在隔壁的人在才放映第三、四張投影片時,就把重點記錄和心得寫好了,我真的很想知道他到底寫了什麼,怎麼能一下子寫那麼多內容。想偷看,不過他字有點難以閱讀就放棄了。
討厭一個人很煩,感覺只是在折磨自己,就像自己在生活的道路上擺上路障一樣。但又覺得這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負面情緒就是會在接觸後自動產生,伴隨一堆無法忽略的生理反應,心悸、胸悶、無法專注,感覺根本沒辦法控制和轉念。暫時生活在同一個空間也無法不接觸阿,沒辦法不被影響,有可能真正困擾我的是這種沒辦法的感覺嗎?不知道…我現在還是很不舒服。 有人說要用暫時的概念來轉念,想像幾十年後的自己回頭看現在的自己,一定不會這麼在意對吧。或是想像生離死別等大事,然後對比說現在的煩惱很小、很沒意義等等。但自己完全無法接受,想像幾十年後也無助於現在的我啊,而用對比來看感覺又有更多反駁的點了。像是聽到家長對挑食的小孩說:非洲的小孩都沒飯吃耶,要知福惜福,感覺這樣說的人想像力是不是特別強大?強大到足以覆蓋當下的任何情緒感受?一邊是實際佔據、充滿肉體的不適感,一邊是腦海中飄渺虛假的聯想,想也知道哪個會勝出呀。這裡想到兩點。
一點是想像戰勝當下的例子其實繁不勝數,另一點是我一直在想的,事物在時間的分布總是不均勻,無法調控的限制。前者就是指自律和超我吧,不只是考量當下瞬間的感受做反應,還會根據未來狀況考慮,這樣是否表示我太短視近利了?我現在考量的未來只有到期末考結束,不想再想更多更遠的事,不然真的會很煩累。但有時候就是想到未來才無法改變吧,小孩知道之後有飯吃才能耍賴,我也是想到日後的處境才更覺得絕望,已經超出自己能用自律控制的範疇了吧。總之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網路上的方法又都不對症下藥。
關於另一點的實際例子,是連假的車潮,總是想像著未來有操控分配時光的科技,能夠平均分攤過年高速公路上的車潮。但又不太可能,畢竟人類是團體動物,就算愚蠢、自私、邁向毀滅都還是一窩蜂地群體動作,無法分割遠離。又像流沙和旋渦,一個莫名的引力把所有人,不論團體或落單,吸入黑暗的深淵中心。 從這個概念延伸到心靈想法上,對時間的感知和記憶也完全無法分割挪用,即使過往有痛苦的經驗,當下若沒有感覺還是會重蹈覆轍。一直覺得自己的意識不連貫,不同的時間存在不同的自己。所以無法避免對當下的自己有些怨懟,例如之前寫到的,在達成目標後獎勵自己其實不太合理,最需要獎勵的應該是在目標前努力的自己,但那時又不能接受什麼獎勵,達成後接收好像已經沒有鼓勵的作用。像如此的不平衡總是一再發生吧,卻又無法改變,就像無法改變時間流逝一樣。活在當下不管再怎麼聯想,還是受限於單一的時空而無法逃離,即使意識超脫,緊緊牽著的神經仍然在想法和肉體間拉扯顫動,不提供片刻安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