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慢活的步調

2021/07/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我參加微亮計畫的時候,有位同學Wei上課遲到了,他是位守時的人,我問他怎麼遲到了,他說有位非洲朋友告訴他:每個人對時間的看法都不同,如果沒有手錶,你會怎麼過這一天?Wei想想很有道理,決定親身嘗試,所以他當天不開手機、不看時間,依照陽光的明暗進行一天的作息。
Wei的故事讓我想起在巴拿馬教華語時,與當地人約見面,遲到兩三小時是家常便飯,那時我非常不習慣,認為他們不尊重他人,請別誤會我並非認同遲到這件事,而是當我換位思考時,發現他們都很自在的生活,不被事情追著跑,讓我了解並尊重他人不同的生活方式。
我們的一天通常是這樣的:匆忙地起床,準備趕著出門,囫圇吞棗的吃完早餐,到了公司,一堆代辦事項需要處理,回不完的email、打不完的電話、開不完的會議,到了中午,心不在焉的邊想事情邊吃午餐,工作結束,也許忙著加班、也許忙著照顧家人,一天結束後,回想不起做過什麼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最後筋疲力盡的躺在床上入睡。
我也曾經過著上述般的生活,無意識的過著每一天,但自從學習種子法則之後,我開始慢了下來,一天六次,我會停下來問自己:
現在,我看到什麼、聽到什麼、聞到什麼、嘗到什麼、感覺到什麼,運用五感來觀察現在的你,閉上眼睛,可以描繪出看到的觀察嗎?現在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呢?
現在的情緒狀態是什麼?開心、舒服、憤怒、傷心還是麻木?掃描身體每個部位的變化,餓了嗎?累了嗎?身體有沒有哪裡緊繃,緊繃的地方是額頭、脖子、肩膀、胃、腰、腳、還是其他部位呢?
是不是在做某些事情或遇到某些人的時候,會產生慣性的反應,觀察做哪些事情會產生正面的情緒,哪些會產生負面的,負面的情緒如果沒有得到釋放,就會累積在身體裡形成毒素,久了就會形成疾病,提醒自己要善待身體。
三不五時問自己這些問題,觀察自己的情況,可以幫助我找回大腦的主控權,不讓自己陷入過去的回憶,或者憂慮不可知的未來,讓自己有意識的專注於當下,找回內在的平靜。
如果我跟其他人在一起,我會問自己:有沒有認真的聽對方說話? 他處於哪種狀態?他想表達什麼?我可以理解他的心情嗎?怎麼樣讓他開心?我能夠提供什麼有用的資訊?假如雙方的對話沒有共識,有沒有什麼協調的方法呢?
我們常常人在心不在,數位媒體的養成下,一天沒看手機、FB或IG、就全身不對勁,也許得了資訊焦慮症而不自知,套句有名的廣告詞:科技來自於人性!與人面對面的談話,遠比發訊息來得有溫度。
若過於沉溺於電子產品,就會失去與人互動的能力,漸漸變得不懂得表達。根據國外調查顯示,學齡前的孩子若常看3C產品,會影響語言發展的能力,因為他們只接收到單方面的資訊,而非互動式的交流。
我覺得,慢活不用旅行的偏遠的地方,也不是指在放假的時候才能做到,只要活在當下就可以了!我喜歡走在人行道時,踩著方塊前進,有時踩著紅色、有時踩著灰色,就像是幼時跳房子的遊戲一樣有趣,慢慢踩著方格提醒自己要慢下腳步,偶爾抬頭看看四周的美麗花朵,城市中每天都有新鮮事。
當一天結束,睡前做個咖啡冥想,感謝今天所遇到的人,不管好壞都是成長的養分,感謝讓我平安到家的公車司機,感謝提供三餐的小吃店老闆,感謝成就我這一天的每個人,心懷感恩的,然後安詳的睡去,接著期待明天的新的到來,這是屬於我的慢活步調。
祝福你,能在後疫情時代,找到慢活的步調,我們下次見💗
謝謝你耐心閱讀,歡迎給我愛心肯定或大方贊助,支持我持續創作好文。
人類圖的哲學思考
人類圖的哲學思考
人類圖星星人,想要低調的3/5投射者,卻注定吸引他人的關注。希望能透過我的觀察,助你拿到人生的北極星,投射者的幸福就是看到你的成功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