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羽/ 01~05

2023/05/21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楔子

陳奕刻意放掉高點,選擇第二時間擊球。
技術含量相當高的打法,因為他的對手就是這麼難對付。
李穎皓用流暢的交叉步跟上球路,然後蓄力平抽,漂亮的過渡球。
陳奕放網。
李穎皓挑高。
陳奕扣殺。
李穎皓擋網。
林思妤看著李穎皓打球的側臉,想起上週那場友誼賽。
他們第一次在比賽中搭檔,她卻不小心在比賽中落淚的那場。
他們輸了比賽,李穎皓卻增加了好幾位女粉絲的那場。
收操的時候,李穎皓在眾目睽睽下,幫她把鬆掉的鞋帶繫緊的那場。
「妳這樣,會被發現唷。」潘敏葭輕聲提醒,視線依然盯在球場。
林思妤眨眨眼,不知所措的心情全寫在臉上。
「不用我說,你也知道李穎皓是個聰明的傢伙對吧。妳用這樣的表情看著他打球,還傻笑,不怕被他發現嗎?」
「學姊,妳不要亂說。」她感覺自己臉頰升溫。「我沒有一直盯著他,我也沒有傻笑。」
潘敏葭忍不住彎起嘴角,看著林思妤的表情是那樣洞悉一切。
「好吧,當我多想。」她微笑。「但我提醒妳,李穎皓不完全是妳想的那樣。」
「嗯,我知道。」
潘敏葭挑眉,饒有興致的看著林思妤,表情催促著她說說看。
林思妤明白自己無處可逃,只好深吸一口氣。
「他是個過分溫柔的人。雖然總是看起來總是心情很好、很樂觀,但其實他一直忙著替所有人著想。」林思妤看著場上的李穎皓。「所以,他不像表面上那樣一派輕鬆,而是一個想很多、煩惱很多的人。」
潘敏葭看著學妹,給了一個意義深長的微笑。
「我說得不對嗎?」
「對,一部分。」
林思妤看著潘敏葭,等著她往下說。她的表情彷彿在說,學姊,妳不說,我是不會善罷甘休的。
終於,換潘敏葭深吸了一口氣。
「他是個貪心的人。」
李穎皓輕輕點殺,旋即強壓上網。
陳奕假裝搓球,卻在擊球最後一刻改變手法,快速推後場。
李穎皓回防不及,球頭觸地。
21-18,陳奕贏了這一局。
如果老是想一個人守住全場,終究會碰上守不住的時候。

1.

大二的李穎皓在商用英文課教室外,攔住同屆的潘敏葭。
「潘敏葭,聽說妳有在打羽毛球?」
「是有,怎麼了?」
「魏巧葳他們找不到甚麼喜歡的社團,又跟不上人家系籃、系排的練球強度,所以她們說想打系羽。」
「但我們國企沒有系羽啊,不然你以為為什麼我都去羽球社練球?」
「所以我來找妳啊。」李穎皓微笑,表情卻很認真。「我們來組系羽吧!」
潘敏葭被逗笑了。
第一次聽到有人把組系隊說得如此輕巧,而且聽起來還是因為其他人想打而去組隊的。
這傢伙一定是工具人,而且常常被發好人卡的那種。
潘敏葭對李穎皓的第一印象大概是這樣。
但不論她怎麼潑冷水,李穎皓還是堅持想要組系羽球隊。甚至拍胸脯保證,說球隊經營跟行政工作他自己會想辦法,潘敏葭只需要掛名隊長,準時在系隊練球時間出現,偶爾教教其他人兩招就好。
最後她實在拗不過,只好妥協,就這樣亂七八糟的成了國企系羽的創隊隊長。
「隊長,跟妳報告一下,體育中心說所有我們可以練球的時段,都已經有其他系隊預約了,所以我們有錢也訂不到場。」
「你不要叫那麼順口,甚麼隊長!當初就講好了,你負責搞定球隊營運大小事,少給我來這招。」潘敏葭早料到他遲早需要幫忙。
「哈哈,好啦,我知道啦。我是要跟你說,我有問到靠近市區一間國中的禮堂,雖然場地爛,但聊勝於無,對吧。」
「所以你需要我幫甚麼忙?」她挑眉。
「我們從宿舍過去,騎車也要15分鐘,所以不太可能用走的,但目前車不太夠。」
「所以你希望我每次練球的時候,幫忙載人過去?」
「嗯對,還有……」
「還有?」
「就算加上妳這一台可能還是不夠,可以麻煩妳男朋友也幫忙載一個嗎?」
潘敏葭微微抬起下顎,放出殺氣。
「我甚麼?」
「不是不是不是,不是男朋友,我講錯了,是好朋友,楊勳靖,對吧?」
她思考了兩秒。
「要看他自己有沒有時間,以及願不願意。」潘敏葭其實不太喜歡這個主意。
「同學,妳別裝了。我打聽過,就算妳開口說想要月亮,楊勳靖也會立刻開始研發火箭。」李穎皓露出洞悉真相的賊笑。
趁著潘敏葭一時語塞,李穎皓邊揮手邊後退,然後在聲音可及的距離停下腳步。
「放心,我會確保他只載得到學弟。」他不帶戲謔地說。
原來是個懂事的渾蛋。
這是潘敏葭對他的第二印象。

2.

雖然從來沒有當面承認,但潘敏葭很喜歡看楊勳靖練球。
尤其是他一個人專注在運球的時候,流暢又犀利的盤球節奏變化,總讓她看得出神。
她很少開口請楊勳靖幫忙。因為就像李穎皓說的,楊勳靖對自己的偏愛已經到了無藥可救的地步。
不過,身為系羽隊長,動用一點私人資源幫助球隊,好像也是沒辦法的事。
「欸,我們系羽搶不到體育館場地,變成要去稻香國中打,你能不能幫……」
「好!」他答腔,雙手依然認真的控著球。
「我還沒說完欸。」
「好!」
「我還沒說完!」
「那妳說。」
「我是要問你能不能幫我載人一起去練球,會很浪費你時間,而且你也沒甚麼好處。」
「好!」他連續交叉運球。
「你是不是有病?」
「好!」
潘敏葭沒忍住,笑爛。
「你真的病得不輕。」
「欸,是妳找我幫忙的,還在那邊罵人。」楊勳靖瞄了她一眼。「不過說好,我只載公的。」
他在中距離後撤步,跳投進框。
「講得好像有很多女生想坐你的車一樣。」潘敏葭翻翻白眼,卻藏不住微笑。
「很多好嗎?」楊勳靖假裝在腦海裡數著人數。「沒有20、30個,至少也有15個。」
「在那邊吹。從頭到尾,願意坐你車的也就只有一個。」
楊勳靖動作一僵,停球。
「那是因為,我要的只有這一個。」他說。
他看著潘敏葭,神情溫柔而堅定。
潘敏葭注意到自己耳朵很燙。
好像不管過了多久,這傢伙都能這樣輕易撩動她心弦,該死。

3.

「李穎皓,真虧你能找到這場地。」潘敏葭苦笑。
稻香國中的禮堂。
肉眼可見的粉塵,散落在磨石子地板上。光用看的就知道很滑,而且沒有緩衝彈性,對於要頻繁起跳落地的羽球運動來說,是讓膝蓋負擔極大的場地。
各種顏色的地貼,標示著不同球類運動的邊界,一瞬間還真難分辨界內界外是哪條線。
而且校方還不提供球網,他們要另外張羅2張球網,並且每次練球都帶過來重架,打完又要收走,非常麻煩。
這些都算了,最讓潘敏葭傻眼的是,其中一個網架竟然是壞的!他們場地費可沒少繳一分,稻香國中為什麼可以提供壞的網架?
然而,這些問題似乎完全不對李穎皓造成影響。
在大家開始抱怨之前,他率先開口。
「場地好棒,我們等於包場整個禮堂耶!其他系隊還在搶體育館的場地,我們整賺到。而且這裡距離市區很近,練完球我們還可以順便去吃好料,今天不用吃學生餐廳,想到就開心。」
隊員們眼睛一亮,紛紛興奮起來。
「你們冷靜點,還是要先練球,練完等等帶大家去吃附近一間超好吃的漢堡店,他們還有秘密菜單,培根起司薯條。」李穎皓一副嘴裡已經嚐到起司的表情。「現在,誰可以幫我一起架網子?」
這下大家全都朝他靠攏,聽他教學,怎麼用一根折斷的免洗筷,來替代壞掉的網架承軸,撐起飽滿又整齊的球網。
「妳說的就是他?」楊勳靖頗有興趣的看著這一幕。
「嗯,他就是李穎皓。」
「原本聽妳說的時候,我以為他就是個濫好人。」
「那見到本人之後呢?」
楊勳靖想了一下。
「他是很厲害的意見領袖,其他人會不自覺被他影響,用他的角度去看待事情。這是天賦,學不來的。」
「我也這樣覺得,李穎皓最強的就那張嘴。」潘敏葭像是突然想起甚麼。「欸,那你覺得,為什麼他還要拖我下水?他自己當系羽隊長不就好了?」
「會不會,他心中有個系際盃奪冠計畫之類的?」楊勳靖聳聳肩。
「哈哈哈哈哈哈哈,那就太扯了,靠我一個就想贏其他系隊嗎?也太看得起我了吧。」潘敏葭大笑。
啪!
伴隨著擊球聲,潘敏葭跟楊勳靖的注意力被重新拉回到球場上。
看起來李穎皓正在跟其他隊員解說發球規則。
啪!
他又發了一球,邊解說邊輕描淡寫的把球筆直送入對面場地,最遠、最邊角的那個紙箱裡。
然後是第三顆,一樣精準無比的發進紙箱裡。
潘敏葭全身一僵,她知道這種控球能力代表甚麼意義。
「哈,看來他的確不是想只靠妳一個。」連楊勳靖都感覺到熱血沸騰。

4.

一個半月後,第六次系羽練球時間。
出席的隊員只有五人,比起第一次練習時剩不到1/3人口。
喔不對,來的其中一人是楊勳靖,所以這次出席人數只能算4.5人。
雖然當初就知道有些同學屬於「試吃」性質,本就不會持續出現。但潘敏葭原本盼著,至少一開始鼓吹李穎皓創立系羽的那8、9位會持續打吧,那球隊營運上應該沒有問題。
「Alice跟岑岑為什麼不來打呀?」潘敏葭雙手抱胸。
「他們說打工那邊老闆說今天需要人手,所以沒辦法過來。」李穎皓一邊做著伸展暖身。
「寶妮呢?」
「她說明天『總經』要交報告,她還沒做完。」
「那小威廉勒?我就不信他是會花時間準備總經報告的乖孩子。」
「他女朋友懷疑他出軌了,現在正在鬧分手,他說要去安撫一下。」
潘敏葭白眼翻到天邊。
「我覺得這樣不對。」楊勳靖皺眉,難得嚴肅。
「當然不對!李穎皓幫他們把場地、球拍跟球都準備好,結果他們隨隨便便就不來。」
「我說的是出軌那部分。」
潘敏葭毫不猶豫,一腳把楊勳靖踹飛。
「現在怎麼辦?」她看了李穎皓一眼。「你不是跟稻香國中一口氣預訂了整個學期的場地?」
李穎皓看起來卻非常平靜,彷彿這個狀況他並不意外。
他逐一跟在場的每個人交換眼神。
「感謝大家願意繼續來練球。我想,不論系隊或社團,都會經過一個混亂的階段,然後由留下來的人一起決定『定位』這件事。定位在休閒性質,管理制度可以鬆散一點,反正一週一次,大家來開心打打球就好,遇上系際盃的時候,就保持健康心態,基本上第一輪就會被淘汰,運氣差一點還會被血洗,但這就是我們選的球隊經營方式。」
李穎皓頓了頓,讓其他人思考他說的話。
「但如果我們希望組一支讓其他人覺得『欸,國企是玩真的』這樣的隊伍。定位就是比賽型,要有完整的訓練計畫,不能隨意缺席,不接受報告沒完成、後天期中考、缺錢要打工這些理由。每次練球要按照菜單確實完成,也要安排練習賽累積經驗,最後再針對每個人另外進行短板補強以及進攻手段養成。然後,我們還是會在系際盃當中被打爆。」
所有人看著李穎皓,等著他往下說。
「這學期的肯定還是會被打爆,畢竟所有事情都需要練習。但只要我們按照擬訂的訓練計劃持續執行,慢的話明年,快的話下學期,其他系隊就會互相討論。靠,這次對上國企,很難打。」李穎皓微笑。
聽到這裡,潘敏葭、魏巧葳、陳奕、楊勳靖也都忍不住跟著彎起嘴角。
「你真的很會。」潘敏葭也開始伸展大臂,暖身。「我都幾乎要相信這計畫可行了。」
「真的可行啦!」
「你知道我們這裡才4個人嗎?」
「欸,尊重在哪裡,為什麼不算我?」楊勳靖拿起潘敏葭的球拍,作勢揮了兩下,確實煞有其事。
「好好好,算你0.5,你先去旁邊待著,我跟李穎皓講正事。」她乾咳兩聲。「修正一下說法,現在我們有4.5人,你也知道,正規賽至少要8人。」
突然,禮堂門口有個聲響,打斷了他們的討論。
眾人把目光轉向聲音所在,發現是一個大一的學妹,看起來是跑過來的。
「隊長、副隊,抱歉,今天打工結束的時間比較晚,我趕不上大家配車過來的時間,所以遲到了一下。我會跟老闆說一聲,下週六開始的打工時間會提前結束,或至少讓我準時下班。」
女孩大口喘著氣,還沒緩過來。
「妳說沒趕上配車一起來,那妳是怎麼來的?」楊勳靖率先提問。
「我搭區間車到旁邊那個小站,然後跑過來。」她指了指某個方向。
「跑過來?」潘敏葭很懷疑自己聽到甚麼。
「嗯,想說當作暖身。」
「妳幹嘛這麼拚啊,打個電話給我,我可以回去載妳啊。」
「好像也是,我太急了,只想著要趕快過來。」女孩抹了抹臉頰上的汗水。「系羽練球是我每個禮拜最期待的時間耶!」
潘敏葭一愣,然後揉了揉鼻子。
「妳剛剛好像有點擔心人數問題對吧。現在呢?」李穎皓原地跳了跳,應該是暖身的一種。
「現在5.5人。」潘敏葭看著學妹已經迫不及待走進球場,跟陳奕開始對練。「可能足夠吧。」
李穎皓笑了笑,也拿出球拍,用幾個完整轉體的揮拍動作舒張筋骨,然後朝球場上走去。
「喔對了,不好意思,前幾次來打的人很多,我有點忘了,妳的名字是?」
陳奕嘗試平推,球路有點上浮。
學妹眼神一凜,搶高點下壓!
球扎扎實實回擊到陳奕的胸口上,嘗試硬接的他整個人向後跌坐在地上。
她開心的用左手握拳,然後將目光轉向李穎皓。
「副隊,我叫林思妤。思念的思,女字邊的妤。」她微笑著回應。
從窗戶灑進球場的斜陽,會讓人的側臉輪廓變得更深,更美。
「這犯規了吧。」他脫口而出。

5.

「思妤,我們接發球要站這個位置,拍子舉起來,這樣才會給對手壓力,又不容易被偷後場。」
「陳奕,網前短球放得越來越好囉。放完短球記得跟上去,不然對手如果勾對角,你下一拍會跟不上。對,就是這樣,很好。」
球場上,潘敏葭忙著指導其他幾位隊員動作。
他們資質都不錯,但因為沒受過正規訓練,要從頭教起必須花些時間。
好在,現在也沒剩幾個隊員,潘敏葭跟李穎皓索性把所有的精力都花在培養僅有個幾位隊友身上。
「嘿,來一瓶?」李穎皓將運動飲料輕輕拋給楊勳靖,後者只用單手就輕鬆接住。
系羽成員在練球的時候,楊勳靖會在禮堂外的籃球場一個人練球。
身為系籃的先發得分後衛,他很清楚自己該練甚麼菜單,而且一向用最嚴苛的標準來要求自己。對他來說,把球打好以及把潘敏葭照顧好這兩件事最重要,其他的,皆可被犧牲。
「謝啦。」楊勳靖扭開瓶蓋,豪邁地喝了起來。「你買了大家的份?」
「嗯,除了潘敏葭的,她那罐你負責。」李穎皓扳開藍色易開罐。
他喜歡鋁罐多過寶特瓶,硬要說的話,他可能是喜歡金屬開罐那一瞬間的聲音吧。
「漂亮,你這朋友我交定了。」楊勳靖很喜歡他這種直白不做作的說法。
「感謝勳靖哥不嫌棄。」
「別叫哥拜託,大家同屆。」
「好,那讓我發問一題?」
「你說。」
「雖然不是羽球,但以你參加過這麼多比賽的經驗來看,你覺得我剛剛提的《國企系羽華麗轉身》企劃怎麼樣,有機會嗎?」
「你說的是《國企系羽奪冠計畫》吧,哈哈哈哈哈哈。」
楊勳靖托著下顎想了2秒。
「很難,應該不會成功。」
「謝謝你專業又客觀的潑冷水,哈!」李穎皓很欣賞他不客套、有一說一的個性。
「因為你整個計畫,是建立在目前這幾個隊員都不退隊而且進步神速的前提上。而且,雖然我對羽球賽制不是很熟,但如果強的只有潘敏葭跟你兩個,我想打到第二輪就差不多了。」
「五個項目都強是不太可能。但如果我們拚命練,也許可以湊三個鐵點。」
「鐵點?」
「就是勝率很高的項目。團體賽是5搶3,所以只要有三個項目我們很有把握,那就足夠應付多數的球隊了。」
「你真的很樂觀耶。但想著奪冠之前,要不要先擔心一下『沒有隊員,場地費怎麼繳』這件事?」潘敏葭不知道甚麼時候靠了過來,加入討論。
「兩位請放心,我有一個計畫。」李穎皓挺起胸膛。
「哈,說來聽聽。」楊勳靖邊說,邊扭開一罐無糖茶的瓶蓋,然後遞給潘敏葭。
她看了他一眼,接過茶飲喝了一口。
只有短短的一瞬間,所以李穎皓沒辦法確定,但潘敏葭似乎有偷笑,心花朵朵開的那種。
「商務合作洽談中,暫不公開,下次再跟兩位報告。」
「你不要死撐,沒招就承認,我們不會笑你。」
「真的有。」
「那你快說。」
「欸大家!時間差不多了,準備收操囉,球網我等等收。」李穎皓朝羽球場走回去,一邊吆喝著,一邊逃避話題。
收拾球具的時候,李穎皓注意林思妤的球拍握把布磨損的挺嚴重。
「妳這支球拍是甚麼時候買的?」
「第一次系隊練習前一天,跟室友去買的。怎麼了嗎,副隊?」
「時間不算久,握把布不應該磨成這樣。妳…… 自己有加練?」
「沒有啦,有空的時候隨便揮揮拍而已。」
林思妤發現李穎皓正盯著自己看。
她看不懂那雙深邃又堅定的眼神在想些甚麼,但她發現自己的心跳漏了一拍。
李穎皓解開收拾好的球袋,俐落的取出兩種顏色的握把布、剪刀、布膠。
「妳的握把布已經磨得太薄了,再打容易滑,也傷手。我先給妳換一個應急的,白色?還是黑色?」他一把接過林思妤的球拍,熟練的進行拆卸作業。
直到把舊握把布整個拆解下來,他再度將視線迎上林思妤。
「白色可以嗎?跟妳球拍的顏色比較合。」
「哦,哦好。」她終於回神。
李穎皓再次專注於手上工作。
將白色握把布順平,固定拍尾起點。然後他將右手握拳又鬆手,握拳又鬆手。接著便以逆時針方向開始他的魔法。
反方向延展拉伸。
對準交疊的範圍。
平貼纏繞。
然後再一次朝反方向延展拉伸。
毫不拖泥帶水的氣勢,讓這個小小的動作,看起來又用心又專業。
一圈,再一圈。
每一圈的寬度都完美一致。
最後一圈,李穎皓多預留了一小段。
「幫我拿著這邊。」他的聲音就是有種魔力,讓人下意識地想要配合。
林思妤輕輕拉緊尾段,讓他快速修剪多餘的寬度,最後漂亮的完成收邊。李穎皓用雙手握了握新纏好的握把布,像是試著把自己手的輪廓給拓上去。
「這樣就OK了,妳揮揮看。」
林思妤接過球拍,隨意揮了幾下。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她好像能感受到李穎皓的心意,以及手的溫度。
「還可以嗎?」
「嗯。」
「那就好,之後妳如果有買到自己喜歡的握把布,甚麼顏色或材質都可以找我幫忙纏,不另外收費。」
「感謝副隊。」
李穎皓重新把東西收拾進自己的球袋裡。
「喔對了,一個人練揮拍很不錯,但有人餵球給妳會進步得更快。」他肩起球袋。「如果有需要,歡迎找我,一樣不另外收費。」
「嗯。」林思妤看著他往停車棚走去的身影,某種還說不清楚的小小心情出現在紊亂的思緒裡。
在她還沒緩過神來的時候,另一個聲音叫住她。
「林思妤,副隊說的沒錯,兩個人練效率比一個人練好。下次要打的時候,叫上我。」陳奕沒有刻意看著林思妤,而是盯著李穎皓的背影。
他很不喜歡輸,就算對手是自己的副隊長也一樣。
餛飩湯加蛋
餛飩湯加蛋
早安,我是餛飩湯加蛋。 喜歡寫寫小故事,享受每個平凡的日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