繫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下班回家的路上,她的高跟鞋綁繩突然斷了。
她愣愣地看著斷掉的綁繩,依然沒有後悔沒搭計程車。
只是反省自己平常哪裡沒有繫好,才會造成它斷了。

大半夜地,離租屋處還有一半的路程,她蹲在路邊痛哭。



讀書時期,就在那有些尷尬的青春期。
媽媽耳提面命地告訴她,要怎麼才可以當個潔身自愛的女性。

「蝴蝶結要繫好,不然扣子的縫隙可是會看到背心的。」
「制服裡面一定要穿背心,或者內衣要穿白色的。」
「裙子不行改短,你是去讀書的,不是穿給別人好看的。」

繫好、繫緊,再繫滿。
她全照做了。

這也造成了她些微的偏執。

扣子要扣到第一顆。
分數只能是一百分。
不是一樣的司機,搭起車來就不安心。



上學路途她固定搭的那班公車,偶爾會出現那個奇怪的人。

奇怪的人。

他總是穿著灰色polo衫、黑色運動褲和背著公司宣導品的背包。
看似三十多歲,應該是智能或精神有障礙的男性。

「你可以幫我繫鞋帶嗎?」行車間,他眼神飄移,挑選個男學生後,提出了這要求。

無論鞋帶有個完美的蝴蝶結,或著鞋帶已鬆,他總是會這麼要求。

有些男學生會拒絕,有些男學生會好心地跪下幫他綁鞋帶。

她覺得有些好笑。
怎麼會有人會自甘墮落,放棄打理自己?

同時也覺得有些不安。
雖然奇怪的人只騷擾男學生,但被綁鞋帶時,他的眼神是直盯住女性的。

「沒事的,反正我會保護好自己。」她說服自己繼續搭這班熟悉的公車。



她依然沒有後悔沒搭計程車。

比起搭不熟悉的計程車,還是自己走路安全,她想。

不對。

「哪裡安全了?」她將斷掉的高跟鞋扔進路邊草叢,嗚嗚咽咽地問著沒人會回答的問題。

她想著他今天脫口的話,並且反省著自己的所作所為。



她有些孤立無援。
公司從沒接過這種類型的案子,而有此相關技術的人也只有她。

案子時程十分緊迫,她可說是在公司從早待到晚。
答應給初稿的前一晚,她只完成了二分之一。

她有些緊張。
但,沒事的,只要徹夜加班就可以解決,她想。

那夜,公司只剩她與他。

他是她的同事。
他本想收收包袱就走人,但他接到了老闆電話。

「她應該完成不了,明天再幫她想想辦法。今天不准她徹夜加班,你要護送她走,才能走。」電話中,老闆應該是這麼對他說。

「一定要走嗎?」她不敢回頭看他,小聲地問。

「是阿,不然我也只能待在這裡。」他移向她後方的位子,這麼回覆她。

於是,她開始收拾。

但,關了電腦、拉上了包包拉鍊後,她不由自主地顫抖。

完成不了案子。
不能害他回不了家。
可是,完成不了案子。
可是,不能害他回不了家。

恐懼與焦慮。
沒帶鎮定劑。

她抓著自己的身軀,縮成一團發抖著。

他有些被嚇到。
得知可能是焦慮症後,他想扒開她的手,以防她傷害自己。

他握住了她的手。

「沒事的、可以的、沒事的、可以的⋯⋯」她想說服自己。

她說服不了。

「可以摸摸我的頭嗎?」她的聲音是顫抖的,不帶希望的。

他沒回覆,只是用另一手撫摸著她的頭髮。

「那要抱一下嗎?」他問。

「不行。」她不是說不要。他可是已婚人士。

她冷靜不了。

「好吧,我需要。」她放棄。

語畢,他即抱她到他的大腿上。



他們說好這一切只是安慰,不帶任何用意。
別破壞他的生活,忘記所有。

他們一如往常地上班。



但,他今天竟然在辦公室跟她開起禁忌的玩笑。

原本大家只是閒聊對於「愛」的定義。
她發表下自己的見解。

「就說你還需要我教。」他對於她的定義覺得好笑。

「不需要你教。」她是有些高傲沒錯,但對於他的行為,她覺得他沒資格。

「哪裡不需要?處女要教的可多了。」他露出恥笑。

眾人瞪大眼睛看著他。

她也不敢置信地看著他。

「啊呀,沒有,我開個玩笑而已⋯⋯」越解釋,他的耳朵就越紅。

頓時間,她覺得什麼都斷了。

她的準則、人格與貞操都是。



想著她的所作所為,他今日的脫口而出。
離租屋處還有一半的路程,她蹲在路邊痛哭。

「你要潔身自愛⋯⋯」望著那斷了綁繩的高跟鞋,媽媽的話不斷在她腦中重複播放。

他認為她是破鞋。
媽媽也會認為她是破鞋吧。

「都是我的錯嗎?」她知道她一定有罪。

沒有人會回答她,也沒有人會原諒她。

因為,她犯下了沒繫好的罪。
3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治水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她雷雨時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他雷雨時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走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回應她在系上對我的造謠這件事的主角我就用『t』來表示~ 6/3-6/6共4天,我帶t一家在廈門玩。等他家發了報平安、順利抵達金門的訊息後,我才開始專注處理申請研究生的事。 直到我發帖期間,每天都有同學朋友陸續告訴我,t天天來系上針對這次旅行,跟諸多人講述了一個與我所知、與事實大相徑庭的內容。 根據大家告知的訊息,我
avatar
kai_lian
2024-06-12
avatar
帳號不存在
2024-03-14
系上的豪哥宜豪是母胎單身男,完全不受女性歡迎的類型,我們很努力幫他介紹對象但是全部都被拒,這真的是多年來唯一一個有機會的!是透過許多關係,好話說盡才成功的。封面圖:jj20.com
Thumbnail
avatar
帳號不存在
2024-03-13
〖饗郎戲〗上集加拿大的旅遊劇情~時差空間...
Thumbnail
avatar
潔希李
2024-02-05
繫上 紅線 有些人住在隔一條巷子的距離,八 百年都沒遇到, 有些人住在隔一整片海洋的距離,卻在下個轉角遇到。 戀愛的紅線是繫在兩個互相喜歡的人身上 有沒有發現,其實許許多多的偶遇 都是刻意為之,雙向奔赴。
Thumbnail
avatar
水澈
2023-10-06
為你繫上領帶—2022年8月號281期《蒲公英希望月刊》第一次去面試時,冠宇也是第一次穿上西裝。不曾牽過他的手,也沒摸過他的頭,十分嚴肅的爸爸,竟主動為他整理衣領、繫上領帶,還拍拍他的肩膀,要他把握這次機會:那是爸爸拜託了在外商公司做高階主管的親戚,為他鋪好的康莊大道。他也因此精神奕奕,提起公事包,往爸爸期待的未來,邁出步伐……
Thumbnail
avatar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2022-08-02
繫上心意給予祝福吧設計始於人不單單只是炫技,它是期待是寄託、它是情感的表達
Thumbnail
avatar
竹間小姐的備忘錄
2022-05-18
電影《黑寡婦》:被繫上蝴蝶結※劇透 馬尾辮子的末端,繫著一個紅色的蝴蝶結,讓女孩們看起來天真無邪,但畫面一轉,蝴蝶結突然變成靶上的紅心,女孩們正在練習打靶,一槍槍精準射擊到紅心上。蝴蝶結代表身為「黑寡婦們」其逼真的偽裝技巧,為了任務需求能假扮成任何人隨時滲透;蝴蝶結也代表女孩們的人生、青春....
Thumbnail
avatar
彼得葉
2021-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