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問我:如何確保你開發的產品在不斷變化的市場中保持競爭力?

2023/05/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 30 天寫作挑戰的第 05 天。今天 ChatGPT 問我的問題是:
如何確保你開發的產品在不斷變化的市場中保持競爭力
30 天寫作挑戰:連續 30 天,每天都會請 ChatGPT 問我一個跟工程師、技術產品經理、產品經理有關的問題,並且寫一篇 200–500 字的文章來回答。說明可以參考宣示文

了解產品使用者在想什麼、想要什麼

除了被動地接收來自使用者的意見回饋,蒐集使用者的許願清單以外,我們也會主動聯繫使用者,了解他們的使用情境、想要解決的問題(參考用途理論),並且思考除了提供錘子以外,有沒有其他的方式可以幫助使用者。另外,也從使用者給予的回饋,了解現在產業的變化。

了解產業、競品動態

從使用者、客戶給予的回饋,可以得知第一線在使用產品的人是怎麼看待我們的產品,以及對於產品有什麼樣子的期望,期待我們滿足他們的什麼需求。除此之外,新聞、產業分析、客戶的新聞稿、競品的各種曝光管道,都是了解目前產業動態的好管道,以目前公司所屬的招募產業來說,某某公司大舉招募、某某產業缺工、某某公司大量資遣、競爭對手推出某些功能等等,都是很重要的資訊。
資訊有分成短期、中長期的資訊。如果看到新聞類型的資訊(例如前述的大舉招募、大舉資遣),比較偏向是短期資訊,公司能夠做的事情就較為有限。但如果某某產業頻繁聽到有資遣相關的消息,或是在更前沿得知投資人的資金要緊縮,就知道後續會影響到企業的徵才策略。
而競品推出新的功能,或是新消息,除了親自使用了解以外,也可以思考他們想要解決什麼使用者、什麼客戶的什麼問題,以及為什麼會用這個做法,想達到什麼樣的戰略目的?

了解新的技術

以近期討論度最高的生成式 AI(Generative AI)來說,親自使用之後才可以了解新技術可以做到哪些事情。也才可以思考新技術如果要導入到現有產品中,有什麼方式可以漸進式地導入,讓產品逐步升級。但同時也要避免為了用新技術而硬要用的情境,如果用不上就別畫蛇添足。現在不知道怎麼應用,不代表未來用不到,先了解會比不了解來得有幫助。

今日寫作觀察

今日問題的回答比較聚焦在如何做到「保持競爭力」的作法跟心態。如果不用舉例,可能會變成講得似懂非懂、模稜兩可。未來需要加強如何將自己的想法抽象化成足夠通用的概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32內容數
我是 Larry,《下班後的產品工程師》是我在下班之餘分享我對網路產業的工程師、產品經理相關職能的想法和心得,也會分享一些自己突發奇想的產品、商業問題。希望文章內容能帶給你/妳收穫。對了,如果很久沒有更新,一定不是因為我還沒下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