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爸那些年那個人】施寄青

2023/05/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Dear肉肉,
你可能會想問:爹地為何勇敢?為何會長成這樣?
在我高中的時候,曾有一位老師,她是我高中一年級時,隔壁班的老師,她是國文老師。她的名字叫:施寄青。妳有聽過她嗎?可能沒有。
但是,當年爹地要去台北讀書之前,就在高雄聽過她囉!
我那時候好羨慕隔壁班的同學可以上到施老師的課。聽說老師會無所不答地,回應同學各種性或是性別的問題,對高中生的我來說,真是太有趣了!
同時又好羨慕隔壁班的同學可以上到聶湖濱老師的課。聽說聶老師非常關心社會,會買小農和對環境比較好的菜,好多畢業的學長也都會回來找她說話,還有酷到不行的髮型!
這顯得我們班的國文老師很普通?不知道老師是不是會通靈,偷聽到我們的羨慕。
竟然還來了交換國文老師的課程!真的很酷!
我不記得我們班有和施寄青老師的班交換到,但有和聶老師的班交換到。老師教了什麼我已不記得,只記得老師的熱情與社會關懷。
聽到施老師很關心性別、女性權益、離婚婦女,在2000年的年代支持著同志學生。
還好高中的我,沒有上到施老師的課,我的羨慕和不滿足,帶著我自己到書店看很多性別的書,參加很多性別的研討會,讀性別的論文。希望可以追得上老師一點,追得上隔壁班同學一點,不要在性別平等的議題上輸在起跑點。
高興的是在大學的時候看到老師寫了《高校生的七堂性別課》,有點補課的感覺。
好像也是施老師影響我,我可以成為一位既關心社會,也關心性別的在職老師。
老師沒有親自教過我,卻用身教、同學間的傳言教會我許多。
很感謝在1999年,有機會和施老師在同一個校園,造就後來的我。
也謝謝當年,原本是一年級國文老師,二年級成為導師的林老師,疼愛我們這群學生。尤其在我憂鬱、困頓時,用愛滋養著我。
肉肉,是這樣的女性,讓我看見女性的各種可能性。希望妳也能遇到。至少,透過這封信,讓妳有機會認識她們。
by爹地
寫於2023年5月22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02內容數
提供後現代、折衷取向的諮商工作觀點,分享心理劇、社會計量、女性主義諮商等的整合運用。 是我創發的諮商心理治療取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