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性騷擾、性侵害了,什麼時候會願意說出來?

2023/06/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遇到性騷擾、性侵害了,什麼時候會願意說出來?
有些人一直在鼓勵,如果真的遇到了,要說出來呀?!怎麼現在才說?
我想要轉換一個角色,用我在諮商室裡看到的當事人的角色聊聊這件事
無論我在國中、高中職服務,都有遇到性別事件的當事人
來到我面前的,許多是已在性別事件中的,也就是,有人知道了,大人們已經在協助處理中的
這些孩子們知道,來輔導室找我,就是要關心這些性別事件的影響的
我通常在第一次見面,就會單刀直入,說明我關心與在意這件事
但,當事人,可以準備好的時候再提事件的細節,或事件對生活的影響
在好多好多次的會談中
有些人,會變得很沉默
有些人總是聊生活其他的事,快樂的事,有壓力的事
是呀!終究日子要過!該寫的作業要為,平常家裡的煩惱,人際關係的煩惱也沒比較少
之所以沉默,是知道,「老師你知道我有多痛苦和說不出來」
之所以要聊生活其他的五四三,是知道,那些畫面還來干擾,我真的很不想去想件事,那些畫面總是來侵擾我的生活
從當事人的吃得好不好,睡得好不好,人際關係或課業有沒有變化,常常是這件事影響得如何的指標
有時候,談了四五次,過了一兩個月,當事人終於說:「我想聊聊那天的事」
我們都知道是哪一天
也許談個五分鐘,又需要踩煞車
我需要幫當事人回到身心安定的狀態,而不會一下子太過崩潰,而感覺不到自己
情緒要可以流動,又不至於失控
因為當時經驗的,是如此,難以,自己控制的事
有時候,談了十一二次,甚至孩子畢業了
她/他仍未準備好,談談那天發生了什麼事
我總是說,沒關係,等你準備好了,我會聽你說
也許是當年我太菜了,經驗不足,也許是我仍不夠創造夠信任、夠安全的空間
有時候,一個事件,分了五六次,終於慢慢地說完
我很感謝這些告訴我的學生,要對我非常非常的信任,才能這麼細節地跟我分享
然而,「走得夠深,也要帶得回來」
探索這些創傷經驗正是這樣的
就像進火場一樣
每次都要確保自己的安全,能進去嗎?能安全地離開火場嗎?明明知道有火,還要進去嗎?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
遇到性騷擾、性侵害了,什麼時候會願意說出來?
一種是,夠安全了,便能說了。那我們是否創造足夠安全的環境,讓這些當事人說了呢?或仍擔心說的過程會有二次創傷呢?
一種是我仍在火中,明明離開了火場,火苗仍在燒呀!仍在痛呀!那炙熱地溫度讓我不得不大叫、大喊!我意識到火燒到家門了,意識到的時候火已經這麼大了呀!之前的我真的是嚇壞了!嚇傻了!火好大!希望有人看到我在火中的痛苦!
後面這種,也就是近來看到MeToo的火在延燒的原因。
有些人,看到別人身上的火,才留意到,才意識到啊!原來我身上也有火!
有種火苗亂竄的感覺。業火燃燒。
燒一燒,才能看到這世界真實也難堪的樣貌...
年紀越小,越難消化,越難說
傷越痛,越難準備好,越難說
願大家都能找到陪我們進火場,拯救自己出火場的人
也願大家,不要急著滅火,而是一起創造讓當事人們可以說,繼續說,自在說的環境
盼所有的當事人,都能浴火重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02內容數
提供後現代、折衷取向的諮商工作觀點,分享心理劇、社會計量、女性主義諮商等的整合運用。 是我創發的諮商心理治療取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