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中,有點另類的老師們(上)

2023/05/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幼師的專業培訓中,經常會討論到一個話題,就是關於我們心目中的「理想教師圖像」。對於何謂理想教師的特質,每個人的答案或許大同小異,但內心的感受卻是不同。那是留在個人受教經驗裡的專屬印記,不只是文字,也是迴盪於內心的悸動。
就如「關愛與接納」的特質對我而言,始終伴隨著丁老師的親切照顧與對人的深刻理解,這個圖像不是想像而來,而是真實的經歷。
接下來的兩篇小故事,分別記錄我高中的歷史老師及英文老師。他們有點另類的教學風範及身上的美好特質,也曾觸動我心,讓我記憶至今。

沒有說出口的感謝

如果沒記錯的話,施老師是我高一時的歷史老師。他的皮膚黝黑,有著個人獨特的穿搭風格。單看他的衣著,很難判斷出四季的變化。他永遠身著一件白色短袖中山裝、腳踩透風的涼鞋。在艷陽高照的日子裡,如果夠幸運的話,還能看見他戴著一頂斗笠帽行走於校園間。
施老師同時也是摺紙社的指導老師。我還記得班上一位同學,很著迷於老師教摺的紙盒。他的抽屜裡除了課本,還擺放著各種形狀大小的紙盒。老師還喜歡到河邊撿拾不同紋理種類的石頭,偶爾也會拿到班上跟我們分享他蒐集到的寶貝們。
記得歷史課本裡的內容,記載著各朝代的興衰更替、首都遷移、內憂外患等事蹟。腦容量不大的我,學起來總覺得有點費力,尤其是為了考試而必須搪塞背誦時。還好,施老師的講說方式獨樹一格,點燃了我學習的熱情。
有一次,為了讓我們理解古代庸君是如何尋歡作樂,老師特地將他們流連的聲色場所,置換成現代的夜店及KTV,描述過程當然也不忘穿插抽菸喝酒、飆車、打麻將等娛樂環節。
在那個時空穿越劇還不怎麼流行的年代,老師這種充滿想像、古今交錯的敘說方式,讓歷史故事聽起來格外生動有趣,而且毫無違和感!
此外,老師對於成績評量也有獨到的見解。每次考卷發下來,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某天他對我們說:「如果你們看到問答題不會寫沒有關係,你只要很誠實在上面寫說:『老師這題太難了,我不會寫』我就幫你加分!」
聽到這段話,同學們無不瞪大眼睛,嘴裡發出「蛤?!」的驚嘆聲!大家一致認為,老師肯定是在開玩笑。後來,一位很有實驗精神的同學真的照老師說的那樣寫,還真的被老師加分了!記得那次老師還特地在班上表揚那位同學,說他的誠實作答很值得被加分!
當時,我只覺得這件事情相當匪夷所思,現在回想,才比較理解老師的用意。老師除了想讓我們明白「承認自己不足」與「懂得多少知識」其實同等重要;另方面,透過鼓勵誠實,也能減少作弊的情況發生。
為了改善考試作弊的問題,很多老師或者耳提面命、或者嚴加看管,總是成效不彰。但從來沒有一位老師想過,可以用這種「在考卷上為誠實加分」的方式,來導正學生的偏差行為。我很佩服施老師解決問題的智慧,他不但處理好事情,也安撫了學生在意分數的心情。
不論是為了引發我們學習歷史的興趣,還是對於成績評量、行為的輔導,施老師都讓我看到他「突破傳統」及「勇於創新」的精神。而一位老師為什麼願意費心思量想出如此別出心裁的作法,我相信其背後肯定少不了一顆非常體貼學生、待學生著想的心意。
記得在最後一堂課,老師想聽聽班上同學一年來上完歷史課的感想。沒想到老師第一個就點我發言,可是我當時卻不敢表達自己的心聲。其實那時我想說,卻沒有說出口的話是:「謝謝老師的用心教導!我真的好喜歡上您的歷史課!」

都是我的錯

還記得那是很糗、又很感動的一堂課。
也是在高中的時候,學校裡來了一位很年輕的英文老師。這位老師才剛結婚不久,長得很斯文,身材高瘦,戴著一副金邊眼鏡。
說來實在慚愧,我雖然還記得老師當年的樣子,卻忘了老師姓什麼了。再者是在課堂上,我偶爾會在底下看著當天要考試的科目。老師上課的流程是會先上完當天的進度,然後請同學念課文或回答練習題。有時老師點到我時,我因為沒認真聽課不知道念到哪裡了,老師還是會耐心提示我。
到了高三升學壓力很大,每天過著讀書、補習、準備考試的生活,也經常睡不飽。有一次到了課堂時間的後半段,我聽到老師正點名一位同學回答練習題。他在回答時,我不知不覺就開始打瞌睡了。
恍惚中醒來,是被同學的一陣笑聲吵醒的。原來我睡著後,下一個就輪到我了,我卻沒有聽到。
接著,我聽到老師說:「都是我的錯,是我上課太無聊,才讓她睡著了!」說完後,全班又是一陣哄堂大笑。我這時總算清醒過來,知道老師是在說我了!我有點緊張又心虛,卻故作鎮定地將眼光緩緩移向老師。老師此時也將目光轉向我,然後只是以輕鬆的口吻說道:「還沒醒嗎?喔!終於醒了!」
那一刻,我真的覺得超級丟臉,第一次真實體會到「想找個地洞鑽進去」是什麼心情。我真的有股衝動想從座位旁的窗戶跳出去!(不是跳樓,只是在一樓。)
但同時,我也感受到老師「寬宏大量」的胸襟。在那個講求尊師重道,以及打罵教育仍很盛行的年代,老師當下沒有指責我,而是選擇用自嘲的方式來包容我,讓我覺得既感謝又感動。
相較於自己上課時不太尊敬老師的行為,老師始終非常尊重每一位學生。我幾乎沒看過他發脾氣或對學生惡言相向過。遇到很多狀況,他也都以幽默的方式回應,或只是一笑置之。
老師雖然沒有指出我行為上的缺失,卻透過他的言行風範讓我學習到什麼是「尊重他人」。回憶過往寫下這篇文章,除了想要感懷老師的教導,也想把它當作我的反省文,將我對老師的感謝與抱歉,一起記錄下來。
85會員
66內容數
我將觸動內心的見聞,化為了思想文字。歡迎來訪,共享這裡的故事與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