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能搭上那座電梯 明湖國中九年六班 莊語翎

2023/05/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映入眼簾的是一片漆黑,遙遠的彼端,那巨大的地球,輸給了距離,被黑暗給吞噬。轉過身,一片土紅,是火星,是人類未來的住所;轉瞬間,一顆顆隕石燃燒橫越,原來,「宇我同行」這座電梯,帶我實現年幼時的夢想——探索宇宙。
在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一個適合賞星的日子,我搭乘了這座獨一無二的電梯,準備上觀景台好好欣賞一番。但,突如其來的意外,卻使我感到無比驚喜,打開門後,竟是這真實的外太空!在那裡,認知中的火星一躍變成龐然大物,視野中只見一片因遍佈氧化鐵而土紅的外觀以及三五個大小不一的坑洞;認知中壯觀耀眼的流星雨,變成隕石的燃燒、飛越、墜落;認知中每個星球間的距離,放大了數億倍,自火星觀測,地球有如涓埃之微!這一切的景象令我大開眼界。
宇宙之大,無法想像。這次我深刻的感受到人類是這麼渺小。明明如此渺小,但每個人卻用那微不足道的力量,一點一點地啃食這顆地球,如白蟻破壞木頭般。難道要等到星球破滅,人們流離失所時,大家才肯善罷甘休?難道要等移居火星,離去這僅剩一大片海洋,且被汙氣覆蓋的地球時,大家才願意正視自己的錯誤,並為此後悔莫及?我一遍又一遍的審問、傾聽自己的聲音,決定做出改變。隨手關燈、以步行代替搭車等,這些簡單的行為,感染了我身邊的人,也改變了我對生活的態度,不但為地球盡一份心力,整個人也更加開朗。
丁尼生曾說:「時間沒有現在,永恆沒有未來,也沒有過去。」現在是最真實的,把握現在,一點一點的改變,再渺小的力量,也能影響這龐大的宇宙!
蔡老師短評:語翎從火星寫到宇宙,省思我們人類破壞地球環境,決定身體力行環保。末段引用名言佳句提到:「把握現在,一點一點的改變,再渺小的力量,也能影響這龐大的宇宙!」結尾有力且有深度,很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蔡老師私塾開課相關訊息、學生教師卡、學生表現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