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無聊賴時 就擺爛吧!

2023/05/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會想抽大麻嗎?」我問另一半
「會啊!80歲會試。」
「為什麼要等到80歲?」
「對我來說,現在還是很多事情很新鮮有趣,等到80歲沒什麼刺激也許抽大麻能讓感官有新體驗。」
我想吐槽:「以你的糖癮大概能撐到80歲再來大麻癮接替…」
我人生最百無聊賴的時候,大概是在師大展演廳看蔡明亮的電影-郊遊那時候吧?!那場電影播放的形式是讓觀眾以隨意的姿勢觀看,躺在地上也可以。大師的電影風格常常出現長達10分鐘不會動的畫面,完全沒有配樂,一片寂靜,像是盯著一張照片看卻不能閉眼的大考驗,看完也沒有獎品之燈光昏暗不能睡著的實驗,所能做的只是盯著或是盯著大家面面相覷,想當然,在片尾時已經是此起彼落的打呼聲了。
即使當時我是每天都睡不飽的社畜小姐,我仍用盡各種方法(看路人、看展廳的結構、用眼神交流旅伴、捏大腿、換姿勢、按摩太陽穴、幻想靜坐、想未結案的工作)提神,終於沒睡著地全程觀看完畢了!為自己歡呼,因為內心始終有著在某些情況”不能睡否則沒禮貌的”小小堅持,像是:高中的歷史課、乘坐副駕的位子、不管誰的演講…等。
尾末,蔡導本人出現,沒睡著是我對他最高的敬意,然而這一切奇蹟發生在我走出大廳那刻,我很驚訝地發現眼前的一切都好有”戲”,光是一條馬路就超級戲劇化,紅綠燈變化的信號、邊騎摩托車邊聊天的情侶、邊吆喝邊煎餅的攤販、邊走邊嘻笑怒罵的學生…,這些日常的動態,像是從靜止的照片中鮮活出來,每一段都是(比)電影的片段(有戲)…,像斷食多日,突然喝到一碗白粥那樣美味。
前幾天看到一個腦內多巴胺如何應用的影片,影片中說 不能一早起來就刷手機、看妹…之類,在沒完成自訂任務前不能給大腦多巴胺的獎賞,如果你的任務是:靜坐、做運動、寫文章,完成後才能看一下有趣的影片或吃一點喜歡的食物,因為當我們沒事做就無意識的刷手機吃東西,就像沒寫完功課的小孩還不斷地獎勵他,久了這些獎賞便不夠刺激,不夠格成為獎勵,如同對上司亂誇一通,這些話也就不真實,而人(犯賤)的體質一旦形成这種惡性循環,即便看超辣的妹、吃再重的口味、看再刺激的影片,也覺得不夠過癮,甚至一點也不開心,人生更加百無聊賴。
多年不見的朋友再遇到我應該會很驚訝吧?20多歲的我對日子精采的定義停留在跟朋友狂歡去夜店跳舞、開包廂喝酒,然後隔日早上去聯誼,晚上跟不同人約會,曾經一週約會六回,這些人的名字一個都記不住,用工作、聚會、約會把日子填滿滿,累得回家躺在床上,未曾思考就睡去,一天天重複的繁忙,如今,不管住在哪,世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動物,我覺得都很有趣,留下知心的朋友,留下獨處的時光,看書、看電影、看風景,開始懂自己的喜好,喜歡現在的自己,更喜歡這樣的生活,
想想在還沒有網路的時代,早晨起床、上廁所、洗澡、坐捷運(火車)…都在幹嘛?放下手機,我們反有更多時間專心做眼前的事,更能靜下心與自己對話,更多精力看窗外風景,更能知道自己與這世界發生些什麼,有什麼關聯。
沒有網路的時代不乏有趣的人,而生活在科技發達、短影片、人工智慧、五光十色的現代,卻是一堆人喊著無聊的要命,大概就是多巴胺被濫用得都趨於平凡吧?!
所以,















(更自信,把「擺」也拿掉)
癱軟如爛泥可能才能讓自己真正靜下來,才有機會審視自己,什麼都不動、什麼都不想,像品嚐紅酒換杯那個時刻,鑑賞師總會喝純淨的白開水,讓嘴裡的味道再次於平淡,不用時時刻刻都要學習,不用每分每秒都要有意義,為了不浮濫過度使用多巴胺,百無聊賴的擺爛時刻是非常必要的,當覺得無聊至極,放自己一回,不再過度追求,軟爛下來,才能嚐到人生新滋味吧?
文學大師的擺爛文學欣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4會員
117內容數
努力當上老闆才是高階人生?我要努力當上「高等遊民」! 財富自由與人生自由兼得的新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