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化]像談一場戀愛的化學鍵?

2023/05/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先說-本篇大多還是在講化學的東西
只是少數透過我的想像讓這些事有趣一些,不保證專業,但稍微讓我可以忘記我在做一件-曾經被我認為枯燥乏味的東西
今天又再度拾起化學來讀
繼上次的布忍酸鹼學說後,近來又看到一些令我頭大的題目-各種比較酸鹼強度,更甚還有含氧酸的酸鹼比較,牽扯的層面很廣,那時候也是硬背下來,雖然理解週期表中往左(往下)鹼性越高,而越往右則是酸性越高(往下)則是酸性越高,但含氧酸卻特定要求(OH)n來看,裏頭牽扯到電負度、化學鍵等議題,於是又跑去看了化學鍵,在一團發現後的結論大概是以下
酸鹼強度判別需要靠化學鍵理解,但同時化學鍵是建立在電子軌域和規則的基礎上。
先來簡單討論化學鍵到底有哪些?
鍵結就像牽手

化學鍵?

又可分為分子內的作用力和分子外的作用力
因為分子是由原子和原子組成,所以內作用力是討論原子和原子間的鍵的形成或破壞。

致命吸引力-鍵的形成?

常見的有共價鍵、離子鍵、金屬鍵
而這些鍵之間是靠共用電子的吸引、靜電力、金屬海等互相吸引形成鍵,而這個致命的吸引力又統稱為庫倫靜電力。

若是以能量的角度切入來看,則是在遠處避不見面的的兩人因為致命吸引而接近,彼此間距離縮短形成結合的鍵(降低位能,所以放出能量(同放熱)
而要斬斷戀人之間結合,勢必要花很多力氣和能量才可以使他們分離(必是吸熱,需要增加能量)

共組或遞補的選擇

如共價鍵的形成是基於共用電子;亦是你要有空的位置,我可以接納你;或者我們加起來符合一定的穩定我們可以共組一起。(聽起來跟現在的戀愛觀很像?)
前提要知道彼此有無多的空位-價電子
專有名詞的介紹:價電子、價軌域(均指軌域中最外層的電子、最外層的軌域)
首先需要知道:該原子的價軌域有無空的位置
而軌域能階由低到高分別屬n=1.2.3...(K.L.M.N..),同時也要知道一軌域能裝滿的電子數有2n2(平方)個電子
穩定我們就在一起-八隅體規則
科學家發現所有原子若能達到像8A族(鈍氣族)一樣多的電子數就能持續保持穩定(除了He只需要2個電子就能穩定外)
像氫有一個電子,所處的軌域可以容納2個電子(就如同最近的鈍氣族He),所以他需要和別人一起共用一個電子就最省力能達到穩定。

沒有然後了

然後接下來就筋疲力竭了
雖然才勉強打出一小段的理解,也花費不少時間,以前的自己總是看過去~咻一下(好~我懂了),但真正要能結構出來,卻發現很多細微的地方說不通、講不清,最能驗證自己懂不懂除了透過教別人(還要煩別人)外,最棒的大概就是寫出來解釋給自己聽,也做成一篇篇記錄,讓自己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53內容數
從寫作開始剖析自己,進而找到自己的天賦熱情,也用寫下來理解自己感受自己,而那些紀錄的過程更可以讓自己回顧,阿原來我成長不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