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是可以培養的!與香文的午後約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喜歡」是可以培養的!與香文的午後約會

【與香文的午後約會】

星期三我去樹科大上課,我帶著香文。香文是我的學生,現在也是蒲公英的老師。

下完課因為要等著上學務處的職員們的烏克麗麗,

還有一個小時,所以我們去喝了咖啡。

我們聊了許多也問了香文,「你很安靜喔?」她回應也承認。

我說我以前比你還安靜,其實現在有時我仍會有隱性的安靜,

因為那是我擅長的!也就是說我不專長於說話。

她說:「怎麼可能,看起來不像啊!?」

我說:「我是後天因為需要訓練而變成這樣的」

當然,後天還因為訓練,就慢慢參雜了一些些的〝想要〞。

混雜在一起時就會有一種〝還好〞,或〝滿自然的〞隱性能力。

這些隱性能力在得到肯定後,會給自己催眠,然後〝想要〞,就會贏過需要。

這過程必須取決於,願意去做〝它〞。

我與她分享在我年輕的時候,我甚麼都接。

當我很年輕時,有人問我,你會不會寫海報,我先答應,

但我卯起來練習,所以我變成有這能力去負責這專業的工作。

有人問我:有一個合唱團需要老師。你要不要接?我說我試試看,

然後我帶的很好,我就有了這個經驗,它讓我有了不同的體會,

而將能力用在別的事情上。

因為不敢說話,唱民歌時,我是個不多話的民歌手,

但這讓我知道我也能做檯面上的事情。

不會說話加上不趕說話,但為了做開放教育所以我開始嘗試演講教育家長...?

所以我現在可以對教育侃侃玵談...。

有人問我妳會不會開小卡車,因為需要而不得不的時候,

我開著車上路載著三面後照鏡都看不見的棚架平安的回來....

我其實....還有很多很多經驗可說,但我要對你們說是因為,

我希望你們可以不畏艱難去嘗試很多事情,因為你們很年輕很有條件!

整個來講,我想告訴你們...其實,「喜歡」是可以透過行動來培養的一種心態。

我從蔡穎卿的書中讀到這樣一段話。

「喜歡」是可以透過行動來培養的一種心態。

在工作中,我用專心解決自己的害怕,用行動來克服討厭的心情。

我知道,如果我不喜歡的事愈少,我的自由與快樂就會更多。

這好似層相識。過去我也曾跟我的學生這樣分享著:

「一次做一件事能量最大」,這強調的也是專注。

當專注出現,你會有很快的,做事的速度與效率。

這與同一個時間雜亂的存在許多放不下的事情並行著的能量是差多了。

而生活中太難出現一次只進行著一件事的那種〝簡單〞。

我的情形則是交織著不斷的出現必須處裡的狀況,

或同時必須處裡好多型態的工作。

但我認為這也很正常,因為在你習慣某種形態之後,

你會有好多方法去克服各種困難,然後讓自己順手。

有一段時間我不太敢承認自己是個工作狂。或我喜歡工作的感覺!

直到最近讀了蔡穎傾的書,我才知道喜歡工作並不需要隱藏。

它是非常可以醞釀的一種行星性格。

做每一件事都覺得喜歡?有可能嗎?

不過,如果人生真能達到這種心境,一定非常快樂。

有一位哲學家說過這樣的話:「人生的快樂不在於做你喜歡的事,而在於喜歡你不得不做的事。」

不得不做的事就是義務,大部分的人在面臨不得不的時候,無奈與抱怨就會出現,

所以這是一種境界,不得不做的事,

或工作途中所遇到的困難,如果能夠喜歡,快樂想必會跟著出現。

每天的工作若視為挑戰,就很容易接受,這是讓自己喜歡的方法之一。

所以既然是挑戰,就會想辦法讓它多一點新鮮、

多一些嘗試、避免讓自己走在重複的框框中。

比如說演講、或上課或創作。所以學生也會常問我上次那套課程有可能再開嗎?

我都會一再思考要不要?如果要我就會把〝改變〞放進來。

所以改變對很多人來講既麻煩又危險,

對我來說卻是一種讓自己「喜歡」的一個祕方。

改變帶來創意、改變帶來新鮮、改變也帶來了新生命。

其實,「喜歡」是可以透過行動來培養的一種心態。

所以與香文的約會,我們偷閒談了一些,也在這文中抒發了一些。

最後我告訴香文說:「你要多嘗試接一些你原本不擅長,

或看起來不像是你會做的事情的工作...這樣你的生命就會有大成長」

是驚喜的大成長,這會開發出你原本不知道的潛能,

當你有了這些經驗,你就會開啟了你的蛻變囉!

畢竟〝人生是一連串點、線、面連接起來的歷程〞,不要去排斥任何一種可能。

我看到了香文的眼神....聽懂了...真的很好,這午後的約會,我喜歡。



 

    11會員
    875內容數
    插畫.有故事有一天,畫著畫著,也想著想著, 然後畫面出現,文字跟著出現。 這一幅幅的插畫就成為安撫自己的一個出口。 每一個人都在過日子的同時,逐漸地認識自己。 也逐漸地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與不想要什麼。 有時需要一股衝勁,來幫助自己跨出一步, 有時需要狠狠的轉過身去, 翻開一個頁面,再也不回頭。 是一個自己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可以離開自己不喜歡的舒適圈——給想離職的人的一封信「謝謝你的文章與分享,我決定要離職了,謝謝你給我勇氣脫離舒適圈。」⁣⁣⁣⁣某天晚上我準備要睡覺前,收到一則訊息,又一個人想帶自己離開公職,跳脫不適合自己的環境。
    Thumbnail
    avatar
    小紅臉
    2024-03-08
    挑一件自己喜歡的事來持續耕耘:大人也可以學才藝之參觀藝術館國畫展有感2024年1月27日,Sunny跟家人們一起到藝術館,欣賞一場國畫山水班的師生畫展。 會知道這個活動,主要是由家人大學同學的邀請。家人大學同學的畫作,正好是在這場展覽中展覽。 換句話說,家人的大學同學開畫展了~恭喜恭喜🎉 Sunny受邀參觀,看了有點小感動,很想也把自己的什麼才華,也有機會公
    Thumbnail
    avatar
    Sunny
    2024-02-01
    可以隨心所欲做自己喜歡的事,就是幸福。Netflix 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由漫畫改編似乎特別貼近,句句都是金句,沒想到用每天的午休時間也這樣慢慢地看完了一齣劇,每一個角度都讓我覺得,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一種精神病。就如同生活一般,兜了一圈串起了每一位角色的故事,無論是親情、愛情、自我認同還有濃濃的友誼。
    Thumbnail
    avatar
    積極 檸檬頭
    2023-12-16
    幸福在那個瞬間是可以自己決定的 《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幸福在那個瞬間是可以自己決定的,而『那個瞬間』沒有所謂的時刻表,當她來臨時,你一定會知道。   一直很喜歡手寫文字與手帳,因為書寫用完了好多支筆,每當筆的墨水被自己用完時,空的筆管在短時間都會捨不得丟,畢竟它們也陪著我和自己對話了好長的日子,是有著革命情感的陪伴,也是一種紀念。   
    Thumbnail
    avatar
    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
    2023-10-20
    適性揚才——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童二心得 @ 2022 5/29 〔童年二班 野球 義凱班〕
    Thumbnail
    avatar
    林觀復
    2023-09-10
    在網路上聽到一個喜歡的音樂歌曲,但不知道是哪一首怎麼辦?有幾個工具可以幫助你找到有沒有遇過,在Tiktok或Youtube Shorts上遇到很喜歡的音樂或音效,但卻找不到來源? 有沒有類似經驗,當你在看youtube短片時,覺得它的配樂很棒,但卻不知道哪一首,這時可以用Shazam這個應用程式來解決。 Shazam可以直接收音,並依此到資料庫查找符合條件的音樂,可以在不到1分
    Thumbnail
    avatar
    Tang Free
    2023-03-17
    只關於吐槽|​哈登還是那麼喜歡騎扣大中鋒;你永遠可以相信合同年的歐文數據媒體分享了庫裡的生涯投籃圖,並寫道:把斯蒂芬-庫里的生涯投籃圖掛在名人堂裡!蜂窩的顏色代表該點出手可得的平均分數,蜂窩大小代表該點的投籃嘗試數量。 被問到可能獲得自己的第三次MVP時,約基奇表示自己剛剛進NBA時,自己唯一的目標就是為了待久一點,而不是獲得獎項或關注:"我來聯盟不是為了當MVP的
    Thumbnail
    avatar
    只關於籃球 - 邢晨(停更)
    2023-01-29
    可以直覺式的喜歡,但不要急著相愛。幾次的醫病問題對話中,突然間感覺自已的心跳,因為要去診所而加速,我感覺這就是喜歡了。喜歡上一個全然陌生的人,是一種荒唐的浪漫,所有對你的認知,在結束醫病關係之後,都只是腦補的想像,感性腦不斷的想像我們的可能,理性腦也總適時地戳破幻想式的粉紅泡泡,我完全放任自己對你產生的每一分情感,默默在日記寫下對你
    avatar
    杉杉
    2022-11-03
    單方面的喜歡是種壞習慣小時候大人都說 壞習慣就是對你不好的習慣 習慣是無意識、浸入生活、刻進靈魂的。
    Thumbnail
    avatar
    就得過且過吧?
    2022-11-02
    有些喜歡是比喜歡本身還多的二十年後,書店該是甚麼樣子? 書店,尤其是獨立書店,對社會究竟具有什麼樣的功能;除了書籍買賣,他們又能為社會創造些什麼?
    Thumbnail
    avatar
    Katja 愛,的日常模樣
    2022-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