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時期的劉禪為什麼要投降?

2023/05/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公元263年,鄧艾奇襲陰平,兵臨蜀漢最後的防線:雒城

當時鄧艾帶著 1 萬多敢死隊攀山越嶺,走了將近700餘里的懸崖峭壁、荒蕪人煙的「未開發小道」歷經千辛萬苦才到達成都平原。

三國志鄧艾傳記載了鄧艾的行軍過程:「以氈自裹,推轉而下」

沒錯,你能想的到的鑿山造橋、攀岩跳海、用草包在自己身上,然後滾下山的各種前進方鄧艾軍隊都經歷過

因此鄧艾軍到雒城時早就死傷慘重、疲憊不堪了。且雒城離成都還有10餘里的距離

那時成都城還有精兵上萬,糧草充足,且姜維率領的主力部隊正南下救援,南中的勤王部隊也正在備軍。眾將也都有抵抗到底拼死一戰的決心。

阿斗完全有本錢抵抗。

但出人意料的是,57 歲的阿斗看了看成都的百姓,再看了看先父劉備的遺照,然後就把自己五花大綁,不用等鄧艾來,自己就先開城投降了。

劉禪為什麼投降?

有人以他後來樂不思蜀的行為,就說他是個窩囊廢、敗家子。

但我倒是覺得,阿斗累了。

從劉禪在位時不貪權,把權利都下放給諸葛亮、蔣琬、費禕、姜維,整天只跟著小宦官黃皓玩耍,以及降魏後快樂自在的表現來看,

我覺得劉禪的夢想很簡單,他其實只想當個普通人,安穩平凡的過一生。

「Okay fine,諸葛亮姜維你們要北伐是吧?好,我都同意,要兵要權要糧我都給,只要不來干擾我的自在小天地就好」

我們完全可以想像劉禪當時在朝會討論的樣子。

想想他16歲就被迫承受皇位,還要一輩子扛著「復興漢室」這個不可能的重擔,

還有個諸葛亮整天在他的耳邊碎碎念:「 先帝創業未半,而中道崩殂...陛下啊,我們定要復興漢室,以正朝綱啊 blablabla」

聽到耳朵都長繭了,明眼人都知道北伐是個impossible mission阿斗自己又怎麼會不知道呢?

扛了這不可能的任務 41年,他累了,真的累了。
想必他當他看到鄧艾軍來的時候肯定鬆了口氣吧。

「終於能拋開枷鎖了」
「終於能過我想過的生活了」
「終於活得自由了」

人,不能決定自己與生俱來什麼,但卻永遠有權決定自己想要什麼。即使你想要的東西不符合當時的價值觀。


當你被世俗的限制壓得喘不過氣時,回來看看阿斗的故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3會員
24內容數
CFA / 富果投資分析師 / 私募基金投資經理。信奉價值投資,也同時熱愛三國及日本戰國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