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種春風的面容:讀梁評貴的《風化台北:性產業的第二人稱敘事》

2023/05/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座城市的風化,往往從最不易為人所見的角落開始,這些性工作者的命運、產業型態,也常受到忽視,她們是這座城市的一部分,卻也是最不起眼的一部分,在沒有明確法令的保障下,日復一日地被磨損虛耗,最後從這座城市的暗角被解離,化為細小的微塵砂粒,風吹四散,無處依託。因此本項計畫的『風化』,將物理上的風化之意,借用為這座城市風化產業的風化。


🍃🍃🍃

走在夜晚繁華的西門町,也許你會感到一陣淡淡帶香的風吹過,飄散在幽暗的街巷,或傳說中沒有車的停車場。那是春風吧?風,總是來無影、去無蹤,慢慢的、深長的,雕刻這座城市的面容……

想一想,春風、風化、風俗……這些和「風」有關的詞彙,總是充滿歧義曖昧;它可以指文化、教化,也可以和性活動產生聯結,或者,我們該說人類文明脫離不了性欲,脫離不了對性愛的渴求。沒有性愛,當然就沒有人類,而當性愛遇上文明的另一個面向——交易,一個歷史悠久的行業、一個千古未息的爭議,就此誕生。不管你喜不喜歡、認不認同,性產業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存在於這塊或那塊土地上。
🍃
透過《風化台北》的第二人稱視角,「你」彷彿進入一個又一個的夢中,看見這個城市的另一張臉,遇見那些藏在底下的人、藏在深處的夢,也許還會遇見夢中的自己。夢,是日常生活的裂隙,也往往是現實的逆反;本書的15篇故事,揭露了一群男男女女在夢中交換彼此的欲念和缺損,被夢想挫傷,也被夢想驅動。夢,總有醒來之時,這些為人做夢的夢中人,該往何處去?性工作者,卸除性感的裝扮,回歸到日常現實,也不過就是一個一個為了生活打拼、被生活弄得疲憊不堪的人,和你我一起在社會結構中風化。
🍃
夢,或許也是矛盾的吧!一方面我們有性專區的相關法規,但另一方面可沒有地方政府大膽開設;一方面我們都知道這個行業存在於城市的這裡或那裡,甚至到了習以為常的程度,一方面卻又覺得抗拒排斥。說真的,我是贊成性專區設立的,但若要設在我家旁邊,我也會考慮再三才行。這種心態與其說是一種道德偏見,不如說性交易本身真的就是一件很特別的事:把肉體與性,作為交換交易的工具,似乎跟付出勞力去換取金錢一樣合理,但另一方面,身體與性生活,又是一個人最隱秘、最獨特的部分,牽涉到一個人的「我」,一旦產生了連結,衍生的種種就無法只是單純的交易。故事中的尋芳客「你」,以及小舞、莫莫、小丸子、小花等等以性為工作的勞動者,一方面想純粹以交換的眼光看待這份職業,但在性的互動中,又往往會呈現出他們非商品、無法交易的那一面。你想買春,你要賣春,走進來的卻永遠是一個活生生、有血有淚有故事的人。身體與性可以交換到哪種程度,每個社會都有不同的看法,但若說性產業中可以清楚看見人性的矛盾、掙扎和奮鬥,看見社會的壓抑和壓迫,我想絕不為過吧!

🍃
城市的風化,不論是疫情時代或疫後時代,始終是存在的——只要有人,有城市,有許許多多的慾望,有那麼多破滅又力圖振作的夢想,那它就會是生活的一部分,是文化記憶無法抹滅的一份子。也許未來有一天,我們可以不帶獵奇的眼光,不帶戲謔和輕視,大方而認真地討論關於性產業的種種,讓風化走出陰暗,給西昌街的阿嬤送上溫暖,讓男男女女不再寂寞。我想,那時的社會應該是一個比較健康的社會,可以接納風化,從而於風化的雕刻中新生出一座更美麗的城市吧!
龍山寺前廣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普通讀者的讀書、閱讀心得、閱讀隨筆,簡單來講就是閱讀後腦袋產生的那些東西。如果我稱它做「書評」,那只是為了觸及率而已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