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留學心得-2/2| 溫哥華6+6遊留學- LCC 學校介紹/心得/找工作心法

2023/06/0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上集和大家聊到出國留學前的一些心境,今次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在第一所學校LCC的心得經驗,以及如何找到實習的工作。

LCC 的 6+6 CO-OP Program

我第一間去的學校大多數台灣人應該都沒有聽過,也就是ISS of B.C.底下的LCC (Language and Career College)。學校位於Expo Line - Science World Station附近的一棟大樓裡。
LCC有語言課程及Diploma的課程,但英文程度需要達到Canadian Language Benchmark (CLB)的5級或以上,如果是4級的程度則有要求去語言的課程,以證明你的英文能力。在出國的半年前我有考過多益680分,幾個月後測CLB就有7級,所以我後來註冊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nagement Skills Diploma Co-op Program。
https://lcc.issbc.org/our-diploma-programs/international-business-management-skills-diploma/
整個Program的長度是一年,半年上課&半年工作,完成半年的學業後,找到相關職務的實習才能算是完成學業拿到證書。學費的部分我記得當時我在註冊有先繳了一筆deposit,後來到學校報到後才繳了剩餘的學費。我當時的課表是早上9-12點(3小時)的英文課,中午休息30分鐘午餐時間,然後12:30-3:30(3小時)的專業課程。表定時間說是三個小時,但其實課程內容上完也沒有學生發問的話,老師也會提早下課。

上課方式 - Forget the Mistakes, Remember the Lesson

這裡的上課方式非常有互動感,老師經常會問學生問題,而學生就要舉手回答,通常大家都滿踴躍參與,所以課堂氣氛很好。座位像小學那樣分組的坐,但沒有規定你必須每次都跟一樣的人一組。我們有很多小組活動,例如,跟其他人分享你的恐怖經驗,就算英文不好大家也會絞盡腦汁的表達,從這個過程中也會學到不少單字用法。
通常每天都有回家作業。以我的英文課為例,每週大家也有一次上台發表自己的機會,而每個月則會有一個大的個人報告要寫,主題可能是妳欽佩的作家、演員之類的,老師會改妳的文法、用字,然後最後一天每個人都會輪流上台報告。像我就曾經寫過尼采和艾瑪生等。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nagement的課程則是一週會有一個subject ,每週五會有考試或是小組報告+presentations 。

師資及同學 - Diverse Learning Environment

我真的超級超級喜歡這裡的老師們!我是超愛問問題的"問題學生",只要某個文法我不懂我就會打破砂鍋問到底,但他們也都很有耐心的回答。而且他們也會對你這個人和文化感到好奇,而不僅僅是老師學生的關係,到最後我們都會變成像朋友一樣。 我真的非常喜歡我的英文老師Beverly,她不會只是照本宣課,而是會從課文中、學生的問題裡延伸,她也經常鼓勵我們『大家一輩子都在背新的單字,就算她是native speaker,她也還有很多不知道的字,所以我們不要為我們不知道而感到丟臉』,課堂上還有掛著 Forget the mistakes, remember the lesson的quote,營造出一個友善的學校氛圍。而專業課程的老師 - Paivi也非常nice, 當時我寫英文履歷遇到困難時,她還很熱心地主動幫我改履歷,前前後後改了好幾次,真的超級感謝她!
同學則來自四面八方,主要又以美國以南的國家為大宗,像是墨西哥、巴西、哥倫比亞,也有少數越南、日本、韓國臺灣和中國人,但我在LCC半年也只遇過3個台灣人。這也是當時我會選擇這所學校的原因之一,我也知道自己容易有惰性,如果到台灣人多的學校,像是ILAC,我可能會更習慣跟台灣人在一起,也會更習慣的說中文,反而沒有當初來的意義。

學校會媒合實習公司嗎?

學校 "不會" 幫你媒合找公司,但會跟你說有哪些公司有用過我們學校的人。但老實說,其實半年的工作很難找也沒有什麼優勢,畢竟你六個月找工作,能找到願意僱用你的公司時,你的簽證可能都只剩4-5個月了!所以建議可以學程一開始時就開始找打工,無論是在餐廳還是花店,至少你開始建立起自己在當地的經驗,也有不少人會直接在原本打工的地方實習,這樣也就不用花時間在重新找工作。
如果在台灣本來就有工作經驗的話會加分,但你也是有可能做比當初在台灣還更低的職位,但這都沒關係,因為你現在缺的就是當地的經驗,你總不能讓大家一開始不知道你的程度和能力就給你一個專案經理的職務,對吧?
以我的經驗為例,我出國前的第一份工作是行銷公司的PM ,但我在溫哥華的第一份工作是餐廳的服務生,一來門檻不算高,二來是我以前大學時也有餐廳打工的經驗,後來被房東介紹到他朋友的公司,並面試上了行政助理的工作。
這裡跟大家插播一下,當時我是在Indeed找到這份工作,投履歷後,他們要求我回答一些情境式的題目,像是顧客如果不滿意怎麼辦之類的。後來我問店長為什麼會錄取我,他說因為我的問答寫得很認真,很多人只是海投,問答也就自然不願意寫,所以我當時是少數有回答問題的人!站在雇主的角度想,那麼多人想要找一份工作,列問題就是其中一個他們過濾掉人的方式。

加拿大新鮮人的找工作心法

我真的覺得我非常非常的幸運!在疫情的當下竟然還可以找到工作,但我大概列了一下我做了哪些,因此是因為這個工作幫助我順利找到工作:
  1. 建立人脈-超超超超超重要! 從學校的時候就要開始建立自己的人脈,建立人脈的方式有很多,但我覺得你要讓別人知道,你學什麼、有什麼經驗,以及你之後的規劃。當時我曾跟我的房東說過我念國貿,有國際物流和行銷的經驗,以及我之後想要找行政方面的工作。這樣可以讓他記得你,未來或許也可以幫你一把!當然我們也可以幫助別人,好比我知道哪個同學在找什麼類型的工作,我也會傳給他,看到有志工的工作,也會找有興趣的朋友一起去。但我也並非為了從他們身上得到好處而做,而是想要讓我身處的朋友圈中是互相幫助的正向循環。老師們可以是你的人脈,同學可以是你的人脈,房東一家也可以是你的人脈!
  2. 累積當地經驗-有當地的工作經驗真的很重要,也是他們最最最最看重的部分!如果真的沒有工作經驗,也可以從實習開始,網路上搜尋Volunteer Vancouver就可以找到很多,如此一來你也可以把Volunteer的經驗放在履歷上啦。
  3. 建立自己的Portfolio / LinkedIn - 如果還沒有LinkedIn的人趕快把帳號建立起來吧!LinkedIn上面有很多工作機會以外,曾經看過一個分析,如果你在自己的履歷內附上自己LinkedIn的連結,會有比較高的機率得到面試的機會。如果是彩妝類型,那自己的Portfolio就很重要,我有幾個彩妝師朋友,一開始都是免費幫人家化妝練習,累積作品然後架設自己的網站。
  4. 了解應徵的公司,不要怕麻煩 - 去了解想要應徵的公司是最基本的,除了公司的官網以外,也可以去看看他們的social media, like Instagram, Facebook, Tik Tok, or Youtube. 在coverletter裡面除了提到自己有相關的經驗以外,也可以提到你喜歡這個公司的哪些value,在加拿大還蠻重視這塊的,因為企業會想找到跟公司文化契合的人!以餐廳工作為例,我當時也有提到我喜歡這間餐廳的某個價值以外,我也有去追蹤他們的Instagram,很剛好面試我的人也管理Instagram帳號,所以他看到時也覺得我非常有心,很快就通知我面試。
  5. 不要太小看&大看自己 - 我覺得多數的台灣人很容易自卑。或許在台灣資方是說話比較大聲的那一方,導致很多剛來加拿大的台灣人經常妄自菲薄,找工作的身段也會過度柔軟 (低)。但我覺得台灣人一點也不比其他國家的人笨!我們很勤勞以外腦子也動得快,小聰明但很有道德感,而且我們也很有創意,不是只會像robot的工作。我們只是比較新,英文比較菜而已。 很多其他國家移民過來的人英文也都很菜啊,只是他們很敢表達很願意說,所以人家知道他們有想法,這塊則是我們必須去強化他的部分,我也正在努力中,但我們絕對沒有比其他人差,所以不要太小看自己。

    而大看自己的部分就如我上面提到的,你在台灣做的工作不代表你就可以在這裡找到同等的工作,我也遇過以前在台灣的銀行長到這裡也是有求職困難,後來創業自己開了一間Cleaning Company。過去的工作經驗可以為我們加分,但是到新的地方我們真的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好比語言、人際交流的方式,和對專業的要求(有些需要證照)。所以剛開始我們或許都找不到我們真正想要的工作,但這些路也都不會白走,因為那都是我們在建立 "加拿大經驗"的一環,我們慢慢的走有一天或許真的就能走到你想要的領域去的。儘管以後回台灣了,我們也會因此為我們台灣的履歷加分,為自己開啟不同的路。
以上就是我在溫哥華第一年的學習/工作歷程,希望有幫助到你們。如果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詢問我!
23會員
19內容數
Elsie's univers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