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演戲,但不需要每天演戲!如果你正走投無路

2023/06/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辭去財經立委的國會助理工作之後,我終於得以進了自己最愛的劇團,成為一名演員。那年30歲,凡事都得重新開始,沒有人會主動介紹演出工作給我,只能靠著臨演經紀公司的通告,一次又一次地在片場賣命發揮,期望被觀眾記住、被導演認識、被製片留下聯絡方式...這段每個月有5000、8000收入就偷笑的日子,好險有爸媽家人的支持,不然肯定沒飯吃而流落街頭。更別提敢不敢參加同學會或同學婚禮,連談個戀愛我都不敢奢望!30歲之後,沒錢、沒車、沒房誰敢跟你以結婚作前提交往?
生活稍微能有點好轉的跡象,就在2014年錄取公主遊輪的太陽公主號中文遊輪娛樂總監開始,雖然只是一個月的海上賣命,卻漸漸地打開收入來源,主持量增加了、演出作品多了,市場終於漸漸有人知道黃一嘉這個名字,不過這一年已經36歲。
直到2017年中,正式有行銷公司委託我作節目編導之前,主持人與演員一直就是我賴以維生的兩份職業,賺得雖然不多,每天確實都被夢想叫醒(鬧鐘只是輔助)!一個不是戲劇科班的演員,單純地熱愛表演,積極地受訓及累積作品,當然,還有機會常常講課、教學,畢竟台灣籍主持人能夠登上公主遊輪擔綱中英文娛樂主持,當時確實僅有我而已。如此難得的國際遊輪任職經歷,是我表演生涯的轉捩點吧。
從小以為人生掌握在自己的手上!
38歲之後,我不再相信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上這句話了。2016年底在電影圈最要好的同學劉振南導演意外離開,讓我從一堆成功語錄中驚醒。是阿南讓我第一次有點重量得以報名金鐘獎,而在他離去後,編導工作找上我。曾經想過,「導演」這件事,等人生50後再說!但阿南這輩子留在我腦海裡的諸多影響,好吧、既然來了,那就接下吧!回想人生過往那些長片短片的拍攝過程,每位導演的身影竟成了我的導師群,時時刻刻告訴自己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不足的要去補、我有的要用力發揮!
你以為的困難,都不是阻礙!
不管以前念什麼科系、家庭背景如何,肯學、肯做、肯磨練才是這一行得以被記住的重點。2020年創業開公司之後,每天想的已不再是今天去哪裡試鏡?而是想著為客戶的案子分配任務、為客戶的影片煩惱效果、為公益社團的宣傳貢獻金錢與精力...我始終都是愛演戲的那個男人,卻沒想到不需要再每天演戲過生活。
其實一個人有很多自己都想像不到的能力,曾以為得看電腦螢幕盯著股票走勢高高低低才能過日子;也曾以為要每天拍戲、主持才能餬口維生;現在才發現,原來我還可以多讀書、做研究、寫文章,透過獨立研究與演講教學,為這世界貢獻點不一樣的知識與經驗。
千萬別畫地自限,以為自己只能這樣了。
有些事做不到,不是你不能做,而是還沒開始做而已。訂一個遙不可及的北極星目標,你會發現自己竟然還有那麼多條路可走!這條路走不通,別勉強!換條路就好!你以為自己只有這條路可走,竟是因為你沒把燈打開,沒看到旁邊原來有一堆門還沒開(而且是站上去就開的那種自動門)。
如今開設公司已有兩年半,業務重心漸漸轉往影音頻道教學、拍攝製作,時不時有戲約來邀請演出、有主持案子得以接手,最快樂的就是不必被餬口維生的壓力逼迫得去演那些不樂意的角色!累積作品不必急躁,好好琢磨每一次的表現,快樂很重要!是不是明星?哎呀,交給天決定。
黃一嘉電影黃奕嘉(AIR)
黃一嘉電影黃奕嘉(AIR)
正埋首於傳播博士班苦讀中。1997年起至今26年搞笑活動主持經歷、曾是公主遊輪第一位台灣籍中英文主持人。現在,創業維艱:黃一嘉電影工作室導演/負責人。編導節目:謝祖武的社會實驗、魏姐包心粉圓、廢物老闆、豐快小妹、扶輪職業百科、投資叫小赫...更多作品持續奮鬥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