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我什麼事?為地球做點事...

2023/06/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下午兩個小孩又為了誰先出手打誰吵了起來,我試著排解他們,用大人的角度說明著誰對誰錯,誰這次先出手。老大急著說他之前怎樣動手打得他很痛,他是用全力出手他不對。我卻是在處理當下剛剛發生的出手而非先前的出手,兩個正在平行線上討論事情。最後他大聲地說關我什麼事,我又不是在跟你說,我生氣地也不跟他討論,負氣地在買寶可夢卡牌上決定只幫小的付錢。
似乎我是很小器的在處理這件事,正面對決的結果得到雙方生氣的發展。後來我漫步來到森林公園,運氣很好地遇到大雨,回來看到兩個小寶洗完澡正開心的光溜溜在玩,我全身淋濕看著它們,問他們發現什麼?他們看了老半天趕快穿起衣服,想說應該是沒穿衣服爸爸在生氣,再次又不對頻了…
生氣歸生氣回過頭來,若是繼續生氣沒有什麼好的結果,凡是反過來想爸爸淋濕了關他們什麼事,為什麼需要關心外面正在下大雨而爸爸可能淋濕呢?爸爸又不是小孩,總不能為爸爸擔心他沒帶傘淋濕了吧 ! 反之小孩吵架了關我什麼事,自己解決就好了,其實我也可以不用管這件事 ? 但到底什麼事情跟我有關呢 ? 我試著抽離自身的思考,到底討論什麼事情會讓他們有感覺。最後我們在第70次的家庭會議得到結論,不要執著在"關我什麼事?"應該反著思考"什麼事與我有關",小孩提到家人、朋友、健康、寵物對我們都有關,應該站在對方的位置去想他們需要什麼,我們的家人、朋友、健康、寵物需要什麼然後持續延伸到我們的社區、社會及環境,家庭裡面大家是共好的,互相幫忙,社區、社會及環境上更是如此,才能有良善的循環。
小時候幻想著有個竹蜻蜓到處飛,如今拿到竹蜻蜓才發現飛不起來
因此我們決定在這回的為地球做點事做些新的突破,清除外來種是我們的主題,在公園清除小花蔓澤蘭很棒,只有清除大家不知道你在做什麼,應該要讓社區公園的人們知道公園裡的小花蔓澤蘭對環境是好的還是不好的,這需要宣導,讓他們了解,不然外來種關他們什麼事,只有我們清關他們什麼事 ? 甚至覺得我們清除妨礙了他們的公園綠化,破壞了他們的公園,沒做因為關他們什麼事,不了解我們在做的變成關你們什麼事,我們變成搞破壞的人那可就慘了。一定要讓社區的人改變思維,我們決定先宣導影響他們了解外來種非除不可優先,再來清除外來種,如此他們將影響更多人成為我們的助力,層層傳遞後外來種在這公園不滅絕應該都很難的。
參加了數次淨灘只是參加,這回決定做點不一樣的,宣導加上還我原生公園
一個人力量小很容易行動但走了太遠,一群人力量大雖不容易動起來,但若是大家齊心協力是可以有無限可能,讓我們成為"事跟我們有關的人"。
雙扇蕨
雙扇蕨
筆者很喜歡雙扇蕨,他除了是淡蘭古道的標誌外,他讓我學習到事物都有兩面,需要正反思考。道理需要越辯越明,分析時多多倒過來想,往往會有新的意外出現,人生方有更多的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