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小小的惡作劇,可以是"可愛"、也可以是"可惡"的。

2024/02/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一週的課程,兩姊妹剛好都會在菜園裡調戲菜蟲。

昨日下課,小乖很淡然的把手伸給我看,
她就維持照片中的這個姿勢超過半小時,只為了...

沒有大人跟她說"蟲很可怕"或"蟲很噁心"之前,孩子看生物的眼光都一樣單純。

沒有大人跟她說"蟲很可怕"或"蟲很噁心"之前,孩子看生物的眼光都一樣單純。

乖:「我要帶菜蟲去嚇阿嬤!」

(外婆從她們小時候就很明白的告知自己害怕蛇、青蛙、跟任何蟲子。不是我在說,小孩的腦袋記什麼不行,就是記"我說了這個不行"的東西最行!)

我心想,阿嬤等一下一定會被嚇死,偷偷的傳了照片給阿嬤,希望能少嚇死阿嬤幾顆腦細胞。

回程的車上,兩姊妹竟然開始問候菜蟲...

Q:「小菜,你很興奮對嗎?可以跟我們回家喔」
乖:「小菜,你要在我手上坐好!不然媽媽開車你會飛出去!你沒有綁安全帶耶!」
我:「求求妳們兩位行行好,不要把小菜掉在我車上可以嗎?」
姊妹倆異口同聲:「沒問題,我們會照顧好我們的寵物」
我:「......」

到阿嬤家後果然是一陣驚嚇,但這還不是最好笑的。

我們跟阿嬤要了冰箱裡的高麗菜,給了小菜一間透天別墅要來餵養小菜。
阿嬤離小菜遠遠的,火速撕了幾片葉子給我們,孩子們就去佈置了小菜的新家。
接著就聽見姊妹們興奮的大喊:「媽咪!小菜有朋友了!有一隻小白!」
我跟阿嬤同時:「蛤?」

Q在阿嬤撕下來的高麗菜葉上發現另一隻白色菜蟲!!!

(阿嬤聽到,心應該都涼一半了~🤣🤣🤣)

於是,二位新"寵物"正式被命名為「小綠」與「小白」。

我們帶回家之後,晚上就各自入睡了。
早上起來,oops!兩位寵物都已一命嗚呼...
小乖心痛的喊著不要丟!我尷尬的想...「這應該不用火化...」

好吧!看來,第二輪養菜蟲的命運還是一樣的慘烈,
我家看來是不適合菜蟲生長的風水...抱歉囉!兩位先人夥伴!我們會想念你們的😂

事後我回想昨晚這one night stand的稍縱即逝,

我自私的以為孩子們這樣的作為很可愛,只因為她們是我的孩子。

如果今天作弄的對象不是阿嬤,
那麼孩子是不是也會被視為搗蛋、愛作亂的問題兒童呢?

這幾天我想了很多很多生活上遇到的每件事,
在那些事發的情緒當下,我的確是只想到以自己的立場出發,去定義別人。
也因此,引發了自己更多的焦躁與擔憂,更多的是不必要的負能量。

如果我能記得,單純用孩子的眼睛去看這整個世界的運作,
也許,每一個行為的背後,其實都沒有任何多餘的意義,
只有當下孩子們之間的笑臉和哭臉才是真的,但那也是再正常不過的日常。

情緒是真的,但情緒背後的原因是可以被杜撰的。

除非是由本人口中說出來的理由(雖然也有可能是謊言),
否則都是我們腦中臆測之後,再加油添醋而成。

焦慮媽媽,真的很需要充足的身心靈療癒。

仇恨與惡意,會不會其實不存在於單純世界的孩子們心眼裡。
只是被社會化的我們,才學會了這些手段的"應用"與"識破"。

那些所謂的品德教育,是孩子們要花一輩子去學習的。
我也應該要好好思考,我該如何調整我的想法與情緒,能更適切地回應孩子們正在經歷的每一件事。

不只是孩子們在成長,我的心靈也正一點一滴的茁壯。

-----
📌https://portaly.cc/DPhoebe
各大Podcast收聽平台及YouTube
搜尋《童心燕語》即可找到我的聲音喔
歡迎收聽與訂閱(每週一固定上架新集數)

12會員
57內容數
愛笑愛聊天的燕燕醫師,在探索自己人生的路途上,花費了不少心血,卻也收穫良多。想用正向意念的方式感染每一個看到我的文字的你/妳,陪我一起走在自我覺察的路上吧!享受人生要為我們帶來學習的課題。體會、接納、並勇往直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