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BLUE GIANT藍色巨星》螢幕的爵士震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BLUE GIANT(2023)
註:本篇為動畫電影台灣上映追加觀影感想
漫畫詳細請參造:《BLUE GIANT藍色巨星》爵士在燃燒

世界的爵士夢,演藝音符的才能者們

《BLUE GIANT藍色巨星》動畫晚了日本約四個月時間上映,因為有先讀過原作再去觀影,原則上這部動畫電影,算是完美的日本篇總集篇。
動畫以高中畢業的宮本大獨自前往東京,並在當地一步步結識團員,展開爵士活動,最後在日本爵士樂知名酒吧演出的故事。可以說整體從音樂、畫面構成都相當完美,幾乎從最開始開場不到半小時,聽到主角吹奏樂器的震撼就可以知道為何會再動畫迷之間有高評價。
在《BLUE GIANT藍色巨星》整個音樂的演藝過程中,我覺得營造出那種爵士自由奔放的風格,強烈的蒙太奇感和普普、裝飾藝術風格輪迴透過鏡頭語言晃動,隨著樂曲有種迷幻跟抽象感。過去在觀展「荷蘭風格派運動」其代表人物蒙德里安在1943年繪製了一幅《百老匯爵士樂》繽紛幾何圖形和鮮豔的紅藍黃色彩的躍動感,讓人印象深刻,而現代動畫直接展現的爵士樂視覺,讓我大概可以明白為何這幅畫作讓當時代人有深刻印象。
故事從吹皺中音薩克斯風的宮本大、編曲彈奏鋼琴的雪祈、以及半路出家的鼓手玉田,三人各自不同對於爵士的詮釋和追求,其中有才能的大與雪祈,是兩種不同的天賦和對爵士樂生涯有不同看法。
反觀絕大多的觀眾如同玉田一樣,觀望著兩位高手過招,又為自己小小的進步能掀起丁點水波而高興。我很喜歡動畫將時間分配給三人成長與迷惘,還有展現出樂曲的獨奏。
不過因為電影時間的關係,動畫的《BLUE GIANT藍色巨星》是從漫畫第四冊的一半開始敘述故事,直接把宮本大的高中生涯給砍掉,雖然說可以理解後半部的東京行相當精彩,但是高中生活一些影響大吹奏爵士樂,和不斷努力吹奏所累積的實力這點在動畫進展過於快速,雖然動畫電影中有提到這些、也保留我很喜歡的未來回顧訪問畫面,但私心覺得宮本大那唯一的男女戀情被神隱有點可惜,雖然不影響劇情。
總而言之,我認為《BLUE GIANT藍色巨星》在視覺饗宴和故事都做了很協調的安排,不會有太過搶戲或讓人失望的一環,雖然整體故事拆解下來,並不是什麼不得了的故事,但配合爵士樂和畫面調度的震撼,動畫原畫師精湛的繪製和3D建模相互搭配的情況下,我覺得相當完美與契合,就算沒有看過漫畫原作也可以嘗試進電影院觀賞這部作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80會員
715內容數
設計、文字工作者 待過中國、曾在日本情色產業、韓國遊戲公司、台灣電視台、夜店工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Blue Giant 》藍色巨星:「有聲音的漫畫」改拍而成的精彩電影(無雷)這是一部以爵士樂為題材的漫畫拍攝的電影,講述了3名18歲的男生在爵士樂世界中追逐夢想的故事,對音樂和表演充滿熱愛的人一定會被觸動。電影中的音樂和表演足以打動人心,非常適合喜歡音樂或動畫的觀眾觀賞。
Thumbnail
avatar
Patti C
2024-05-10
能擁有的當下:《Blue Giant 藍色巨星》   第一次去看的時候,從未想過不懂音樂、更不了解爵士的我,居然後來共看了八次。   (內文有雷,推薦看過《BLUE GIANT 藍色巨星》Dolby Atmos 版再讀)
Thumbnail
avatar
海藍
2023-08-03
《Blue Giant藍色巨星》:是孤獨成就了音樂,還是音樂成就了孤獨?|影評心理學《Blue Giant藍色巨星》電影版其實是一封寫給創作者的情書?一起來看看『聽得見的漫畫』搬上大螢幕後有什麼表現吧!
Thumbnail
avatar
灰鴿私塾|GrayPigeon
2023-07-21
觀後感|電影|《BLUE GIANT 藍色巨星》:給向著音樂獻身的人們電影|《BLUE GIANT 藍色巨星》  我很喜歡在車流轟鳴之下展開的薩克斯風演奏。  這部作品像是在慢慢帶領著你,讓你隨著故事進程不知不覺傾身投入爵士樂的世界。觀看著幾乎無法按捺要跟著演奏打起節拍的心情。  沒有讀過漫畫的人也值得為音樂一試。
Thumbnail
avatar
流羽
2023-06-30
【觀影】Blue Giant 藍色巨星:五個推薦爵士樂動畫的理由昨天跟老張去看了「Blue Giant 藍色巨星」動畫電影版,看完眼淚還掛在眼角,實在被這部影片感動到不要不要的,讓海苔醬想多認識這個目前在日本也是高人氣原創漫畫,也想推薦給大家這部今年必看的電影!
Thumbnail
avatar
Hi海苔醬
2023-06-24
《勇敢為自己努力一次》-電影[Blue Giant]無雷觀後感看完Blue Giant 了,很熱血,很激情。 明明是一部敘述著爵士音樂的電影,卻讓我在電影院裡哭了好幾回。 流淚的當下我分離成兩個靈魂,一個靈魂感受著電影裡主角演奏saxophone 的慷慨激昂,彷彿要將整個世界都融化成音符從耳朵裡流竄當你的身體;而另一個靈魂坐在我的座位旁邊,看著我詢問著為什麼哭
Thumbnail
avatar
愛美麗
2023-06-02
(漫畫推薦) 這部漫畫有聲音 I《藍色巨星 Blue giant》BLUE GIANT,也就是爵士樂的巨星。 動畫電影預計2023年6月09日上映。
Thumbnail
avatar
就是那個光
2023-05-07
《BLUE GIANT藍色巨星》燃燒現在,燃燒紙張的爵士樂漫畫「大,我要謝謝你。託你的福,我稍微找回當初對爵士樂的熱情了。既然你要離開仙台,那我只要求你一件事。你要永遠、永遠永遠⋯⋯愛著爵士樂。」
Thumbnail
avatar
不是特別的不行嗎。
2023-04-17
被遺忘的經典演奏樂 (3) Paul Mauriat 《Love Is Blue》很多輕音樂隊都曾演奏過《Love Is Blue》,但從來沒有任何一個版 本,可以超越 Paul Mauriat 的演繹。 從前『音樂』是有錢的貴族,有閒階級的專利品,無線電的發明,音 響器材的普及,上世紀六十年代 Rock & Roll 文化席捲全球,解放 了音樂,普羅大眾都享有聽音樂的權利,R
Thumbnail
avatar
David Tai
2023-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