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利星村演後】貼錢,也要作文化

2023/06/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3-6-4 《勝利星村》音樂劇音樂會,屏東演藝廳實驗劇場
其一:老闆在節目單裡放了信封、簽到處放了一個紙箱,說:"如果你也認同我們理念,以實際行動支持我們一百塊不嫌少、一百萬不嫌多。"演後慶功宴結束,她不敢拆,怕裡面空空的。我說就拆吧。她倒出來,有幾十個信封、她一封封拆。我負責錄影下來。紅色、綠色、藍色......還有銅板。她一張張數,整齊疊好,數完了,睡覺前她說,"沒有賠很多啦!"我沒有問多少,那不重要,重要的是那幾十份心意。
我們想傳達的心意是"你、你、你....我們大家就是《勝利星村》",鄉親們、屏東小鎮上的兄弟姊妹、大小朋友都收到了,並且有所回應。
---你幫我我幫你,那就是"眷村精神"。
其二:去年演<步月火燒>的時候,我跟孫翠鳳老師說:"我已經老了,我不要錢。"(講完忽然才想到在前輩面前這樣講沒禮貌)
我在文創系任教,一直在講,"文化是一門好生意。"老師同學們也都知道我最愛講錢。但事實是,作文化很難賺到錢。而且,如果你一開始就想賺錢,真的賺不到錢。不如,把賺錢的想法拋開,你就好好作文化,作想作的、應該作的事。
"The help will come!"
---別說賺錢賠錢了。貼錢,也要作文化!
其三:製作人老闆賠錢,就連導演、編劇都沒拿錢,因為我們是在作義氣、作爽的。但演員們、技術組都一定要拿錢(不准捐出來)。來幫忙的同學們,老闆請吃飯。
如果你想要人家尊重你的專業,先尊重專業。最好的尊重方式就是要付錢!
----錢可以用得很俗、也可以很高貴。
其四:《勝利星村》一開始就設定好是可以大演小演、拿到各種場地去,小調整一下就能演,歡迎邀演。記得要先和老闆把預算喬好。(開口說要"合作",但是沒錢,太沒禮貌。)
其六:"感動"這回事是穿越族群、年齡、意識形態的。戲只有好戲爛戲,沒有在分藍綠、也沒在分通俗藝術啦。
TA目標清楚是好事,但也要知道,你只要把玩意作好,也可能會打到意外的TA。一開始就想"藝術",往往搞不成藝術;想"通俗",往往搞不成通俗。
其五:孩子長大了,有他自己的生活、過他自己的生命。戲也是一樣,作品完成了,有他自己的生命。硬要去改他、抝他,往往會有反效果。如果有其他的目標要完成,就再生一個、寫一齣新的吧。恁老師不敢說寫得多好,但敢吹牛全台灣最快。不服來戰啊。
其七:這行有一條鐵律:"讓作品本身說話。"如果作品還不能表達你想說的話、作品演完了你還得幫它說話,那代表作品失敗了。
再講就犯規了,所以,我在節目冊上寫下:"如果還有想說的話,就放在下一齣戲裡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60內容數
繪圖、小說、音樂、遊戲.....幾乎所有的數位內容全部可以利用AI生成。來吧,一起迎向AI新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