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 《胡利安是隻美人魚》&《像我這樣的一隻獅子》

2023/06/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著臉書上一個又一個女孩吐露自己曾經的黑暗,尤其有曾經熟識的朋友也受過一樣的傷害,很能體會這樣的經驗有多痛,也感到無比心疼。所以想在今天分享這兩本書《胡利安是隻美人魚》和《像我這樣的一隻獅子》。
🧜‍♀️在分享書以前,想離題一下。最近《小美人魚》真人版正上映中,隨這電影的上映,對於女主角Halle Bailey的批評聲浪也延燒不斷。我也相當喜歡童年的《小美人魚》,尤其是愛麗兒,一頭美麗的紅髮和嘹亮的嗓音,那勇敢帶點傻萌的個性在在都吸引我。
🧜‍♀️如果說我喜歡愛麗兒的勇敢,那麼認真說我應該喜歡Halle呀?她那麼勇敢的接下這個角色,明知道會有無數的爭議。按理說,迪士尼在選擇這個角色的時候,就知道會有這些爭議,但迪士尼是因為「政治正確」或是「議題帶動」而選擇這位女主角,我不確定,但我確定的我不欣賞這部電影的選角,所以我不去電影院觀賞,但我不批評女主角,因為她沒做錯什麼。
💎而這也是我選擇《胡利安是隻美人魚》的一部分原因,在故事裡,我看到胡利安看著美人魚,眼神裡透露出的嚮往、期待、羨慕,而同時,奶奶也看著胡利安。胡利安想變成美人魚,奶奶該怎麼辦呢?聰明的你們一定知道答案。
在這本書裡,我看到了胡利安的自我認識、堅持,奶奶的支持與同理,以及他們的勇氣。
🦁️在《像我這樣的一隻獅子》裡,這本書裡有一頭叫做李歐納的獅子,喜歡寫詩,喜歡散步,偶爾還做白日夢,他還有一個會寫詩的鴨子朋友。可是問題來了,其他獅子覺得李歐納不像獅子,那麼,李歐納該怎麼辦呢?聰明的你們一定知道答案(🤣我偷懶一下)。
🦁️在這本書裡,我看到了李歐納對自我認識的追求,朋友的支持,還有李歐納對抗同儕的勇氣。
而這些,也正是我想藉由這兩本書和大家分享的,在支持性別平等的路上,有很重要的三件事:
⭐️認識自我:認識自我包含認識自己的生理和心理,確切認識自己的身體(尤其是孩子),也理解自己的個性、心態、能力和想法等。並且明確知道「我的身體是我的」、「我的心靈是我的」,確認自己對自己的身體和心靈有完全的自主權和支配權,這樣的自己才能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
⭐️尊重與支持:尊重並同理他人的想法與意願,支持並理解他人的心情與感受。而只有在能做到這些的狀況下,才能讓曾經在黑暗的人願意走出陰影,並且打破黑暗,也讓自己在「認識自我」的路上走出更確信的一步。
⭐️勇氣:當擁有前面兩者以後,要對抗或是反對他人的「勇氣」才能油然而生,畢竟,「反對」和「站在對立面」從來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鄧不利多曾說,「要挺身而出對抗敵人的確需要很大的勇氣,但要挺身而出反抗朋友需要更大的勇氣。」當哈利波特一行人企圖溜出宿舍,奈威勇敢的站出來阻止他們,這樣的行為看起來有點可愛的傻氣,但也是奈威的勇氣為葛來芬多贏得學院盃的關鍵。
就像鄧不利多說的,現在一個又一個的女孩挺身而出,要對抗曾經的同儕、上司等人,需要非常大的勇氣,得頂著他人的不解與質疑,甚至是責難,也因此,他們更需要親友們的支持與同理。
⭐️現在的我還在認識自己和培養勇氣的路上,但我希望每個孩子都能真正的認識自我,認識自己的身心靈,打從心裡愛惜和保護自己。希望每個孩子和孩子身邊的人都能給予尊重和支持,讓孩子能真正找尋自己想要的,理解自己不喜歡的,進一步有勇氣去追尋自己的夢想,並且拒絕那些不喜歡和不可以,而不是「算了就好」。
《胡利安是隻美人魚》
文|圖潔西卡‧洛夫(Jessica Love)
譯|陳思宏
出版|三民
《像我這樣的一隻獅子》
文.圖|艾德‧維爾(Ed Vere)
譯|海狗房東
出版|維京
38會員
150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