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我能定義我自己

2023/0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繪本《像我這樣的一隻獅子》,書名頁上寫著:「世界上有許多想法。大的,小的,好的,壞的。有些人這麼想……有些人那麼想。」再清楚普通不過的概念卻深深震撼了我。是啊,所以我們為什麼這麼在乎別人的看法?把自己弄得四不像呢?而我們自己看待任何事物是否也掉進單一思維的圈套中呢?
大家都說獅子只有一種樣子,獅子不可能是溫柔的,但故事中的獅子李歐納與其他獅子不同,他個性溫和,喜歡寫詩、散步和思考,他的好朋友是一隻會寫詩的鴨子,當獅群出現時,李歐納和鴨子瑪麗安順其自然的友誼似乎變得不再理所當然,獅群震天怒吼的聲音告訴李歐納:「獅子只有一個樣子,溫柔就算了,寫詩就算了,不吃鴨子?這就太誇張了。」李歐納說:「她是我的朋友,誰都不能吃掉她!」,但李歐納也曾經一度懷疑,開始問自己「我必須要凶猛?我必須要改變嗎?」
到底,什麼是所謂的「正常」?和這社會不一樣,真的不行嗎?小說「便利店人間」中正提及其實我們都是便利店人間。一般人在普世社會中,默默被灌輸了既定的觀念,認為作為一個「人」,該有什麼樣的思想、行為,因此,對於不同於己的事物會產生排斥。作者以容易理解且常見的兩個議題,「工作」與「婚姻」作為全書的主旨,加上「年齡」與「性別」的框架,探討所謂「正常」和「異常」的關係。我們總是為了讓自己符合社會的「正常」而十分努力,甚至迷失了自己。
大家都害怕被排擠也期望被群體接納,有些人會刻意改變自己的性格或行為去迎合別人,但獅子李歐納沒有因為怕被同類排擠而刻意改變,他反而對同伴們說:「不如……你做你自己,而我,也做我自己。」,更以自己的方式保護朋友,把溫柔轉化為力量,希望藉由文字的力量將世界變得更和平。相較之下,以為自己是森林之王,只懂得以咆哮嚇退別人的其他獅群,李歐納才是最勇敢的獅子。
做自己,並不是任性地為所欲為,而是願意傾聽,好好溝通並同理他人,弄清楚自己是誰?自己要的究竟是什麼?本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他人意見百百種,哪些是可採納、哪些是傷害,著實需要靠著人生累積下來的智慧進行分辨,正因為世界上有許多想法,志同道合更顯得無比重要。李歐納是幸運的,他遇見懂詩的鴨子;瑪麗安是幸運的,她遇見溫柔的獅子,好好對待那些陪在我們身邊讓我們盡情做自己的摯親好友們。
如果你(妳)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送愛心更歡迎追蹤我,有任何想要交流的意見與想法也都歡迎哦!謝謝你(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166內容數
在繪本中尋找生命省思,決定50+後的人生悠遊於繪本中漫步呼吸,遇見更多美麗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