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騷擾,零容忍!

2023/06/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6/2(五)下午 2 點左右,我在前往學校的公車上被偷拍了。
過去我曾想過,若遇到此種情景,必然大聲呼叫,制止加害者。
然而,腦袋只有一片空白,喉嚨似乎被某種無形的束縛纏繞,一個字也發不出來,因為我害怕。
唯一想到的自救方法,就是放下手機,全程緊盯著偷拍者,為的就是給偷拍者壓力。
或許是出自於被發現的羞愧,偷拍者再也不敢往我這個方向看,我鬆了口氣,卻也試著從鏡面反射去看自己是不是穿得太露,或者是哪裡沒拉好。
回到家第一件事情,也是對鏡自拍,詢問老公我的穿著是不是有問題。
接著,下一個淹沒我的想法是:「會不會是我想太多?」如果說出來會不會有人說:「幻想!自以為有行情。」
事件過後的一天,越想越生氣,忍不住落淚。
我,不值得被這樣對待。
害怕的情緒像如鬼魅般糾纏著我,搭火車時,一名男子忽地靠近,心跳加速,一陣恐懼襲來,原來他只是要拿火車上面置物架的行李,但僅只有那五秒的靠近,都讓我嚇得近乎用逃地離開車廂。
那樣的後怕,是真真正正地存在的。
Photo by M. on Unsplash
回顧從小到大的經驗,這類的騷擾比我想像來的多,過去還會為對方開脫,認為對方應該是不小心的。
可是,但凡跟正常的男子相處過,就會發現,那些「不小心的界線」完全可以避免。
以前我甚至認為,或許這是一種天性吧!但當我回想與其他男性相處的經驗,其中差異,不言而喻。
在我成為女性主義者的過程中,時不時會和老公分享觀點和想法,大多的時候他是不理解的,因為他沒有經驗。
從小在男多於女的環境中成長的他,幾乎沒有聽過這些事。一開始,他認為我小題大作,到後來他跟我說:「女生好像特別容易遇到這種事。」
直到最近,他更是直接問我:
身為男性,我可以做什麼?
我很開心有這樣的進展,他願意努力的付出,都是為我們的下一代創造更友善的性別環境。
我們討論了一陣子,一起約定了幾件事:
  • 不看任何外流或偷拍的影片。(也好險,我在臉書查詢外流偷拍社團時,沒有看到老公的帳號。)
  • 當朋友傳外流和偷拍時,不知道怎麼開口勸說可以委婉拒絕說不喜歡,如果願意更進一步,直接請對方不要傳播。
  • 不可以對被害者落井下石,因為被害者比任何人還更容易檢討自己,所以請不要在網路留下任何檢討被害者的字眼。
  • 面對男性被騷擾的經驗不該嬉鬧,「好爽」、「讓我來」都是二次傷害,忽視對方不舒服的感受。
這陣子在臉書上看到藝文界、政治界的 #metoo,很痛心,感覺從小被教育的溫良恭儉讓有多虛偽,那讓我們總是體貼別人、檢討自己,就連受傷了,也先試著為對方開脫。
我希望不再有下一次,但真若有下次,我不再忍讓。
卻也沒想到有人在網路上留言:「以後不知道怎麼跟女生講話,不知道做了什麼會觸碰到界線。」這樣的發言,十分無恥。
網路上有人提出「巨石強森法則」,你不會對巨石強森做的事,就不要對女生做,事實上這樣帶入時,界線一目了然,從來都不是不知道,只是裝作不知道。
願,每個人都能被尊重對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Krachreading
Krachreading
研究生,學習領域:東亞政治、性別議題、韓文。喜歡閱讀、健身、寫文章、打遊戲,這裡分享我的閱讀心得以及我在韓國留學的生活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