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oo——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好不好?

2023/06/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今天中午又看到了一篇新的Metoo文章,現在主角是誰我都不特別感到意外,這些事情的發生行之有年,只是我們這個社會比較傾向責怪受害者,「你是不是想太多了?」、「那你當時為什麼不大叫不掙扎?」、「你是不是想要錢?」、「你為什麼現在才講?趕流行嗎?」不能責怪社會上大部分的人,因為大家都希望為受害者塑造一個「你自找的」樣貌,這樣只要我們不那麼做,我們就不會遇到這些事,因而感受到安全。
但是受害的瞬間往往不是如同大眾所想像的樣子,要當下馬上就反應過來、大聲呼救或掙扎、甚至冷靜蒐證,都是不太可能的,更何況大部分的性侵或性騷擾都是熟人進行的,光是你對於一個平常熟識的人突然做出讓你無法理解的舉動,要馬上做出反擊是一件多麽難的事情啊,你的認知出現失調,你可能只是腦中一片空白,並且懷疑自己是不是想太多,對方平常是個多麽和善的人啊!然後等到一切發生以後,你更加懷疑自己,你也不知道哪裡可以發聲,即使你有勇氣說出來,也可能沒有人相信你,或者你看到說出來的那些人受到的對待,讓你更加堅信,安靜是對自己最安全的做法。
我曾經和一個年長的朋友聊到「無聲」這部電影,裡面揭露了啟聰學校裡的性侵事件,當時朋友給我的反應竟然是「為什麼他們要把這個東西拍出來啊,這樣不是會害大家去學校很害怕嗎?」當下我非常驚訝,原來有人是這樣思考的,他們覺得這些聲音就安安靜靜地躲在社會角落就好,為什麼要說出來讓大家覺得不舒服,造成社會的恐懼和不適,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沒有經歷過,無法想像那種感覺,但聽了也會覺得不舒服,是啊,光是閱聽這些人的經歷都讓人那麼難過了,那我們為什麼必須要知道呢?
我想起「房思琪的初戀樂園」裡的一句話:「我希望你永遠都沒有看過世界的背面。」
我自己從事的行業比較特別,每個月都會有擒拿術和防身術的教學,一個月只有一個小時,其實非常不足,即使是大量接受訓練的人,在危急的時刻,都不一定能順利地利用所學的防身術脫身,這需要經過不斷不斷地重複施作,直到變成一種反射動作,才有可能遇到危險的時候瞬間反應。國中的時候,曾經在路上遇到一個坐在機車上,雙手放在腿間,奇怪的男子,他叫住我,問我附近有沒有泌尿科?我還傻傻地開始思考,他見我沒反應過來,便一直用眼神示意我看他的腿間,我往下一看才發現遇到暴露狂了,當時我只能翻了個白眼裝作沒事地走掉。曾經想像過的嘲笑對方「那麼小還敢出來給人家看哦?」之類的言語,當下完全沒辦法說出來,也許當時我年紀太小,現在我如果遇到,可能會做出比較剽悍的反應吧?
我想說的是,我們從沒有接受過「如果我被騷擾或侵犯了我該怎麼反應」的訓練,即使女孩們從小到大都被說要好好保護自己,但那就只是紙上談兵,沒有一門課是「騷擾的瞬間我該怎麼做」、「如何辨識出騷擾」,連女性都是這樣了,更別說從沒有被教育過「自己也可能受到騷擾」的男性,他們對於性騷擾的認知和女性相當不同,很可能自己被騷擾了也沒有意識到。這波Metoo運動剛好始於「人選之人」這部片裡,受到騷擾的女下屬,她很幸運有個「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好不好?」的主管,但很可惜大多數的主管其實都像卜學亮那個角色那樣,希望息事寧人,或者加害者對公司的功能大過於受害者,成本最低的解決方式就是請受害者走路。
這部劇集帶起了偶然的第一槍,然後秘密一一被揭開,這些是必然發生的,趨勢就是如此。
由於70%的受害者都是女性,身為可能的加害者,男性人人自危,尤其很多男生喜歡開黃腔當作有趣,其實世界上有趣的事情很多,真的不一定要講黃色笑話。我聽到一些人會很白目地說:「哎唷,以後我都不敢靠近女生了,跟女生多講一句話,多看她兩眼,就會被說騷擾哦!」
很遺憾你媽生給你腦子,你卻把它擱著不用。
國中的補習班裡,曾發生過一件事,在那個年紀,對性懵懂好奇,所以我會和女同學傳閱一些18禁的書,補習班裡的男生也有看到這件事。而當時有一個男性的老師,非常喜歡在上課課堂上開黃腔,引得男同學笑得曖昧,但我身為女性聽完是完全笑不出來,於是我把這件事情跟補習班反應,希望能夠有所改善。
而那個老師的反應是:「自己可以帶A書來看,啊我們不能講黃色笑話哦?」
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是開了眼界,我看我的A書,有叫你一起看嗎?但是你公開地在課堂上講的話,是所有在場的人都得一起聽,我覺得不舒服,你倒是講得很理直氣壯,好像我不夠純潔、不構成被騷擾的形象。
網路上最近在講一個笑話,說你如果不確定這件事可不可以對女生做,你就想想,你敢不敢對巨石強森做這件事?如果你不敢,就不要對女生做,比如你敢摸巨石強森的屁股嗎?
不過這只是笑話啦,今天看到 #志祺七七 的影片,我覺得裡面講到一段非常棒,是說有一個女性在日本居酒屋工作,她的男老闆非常喜歡開黃腔,但是工作多年她都沒有覺得不舒服過,原因是因為第一次老闆開黃腔時,下一句他馬上問:「我剛講這個尺度是OK的嗎?妳有沒有不能被觸碰到的底線?」而這個女員工也很快地說出了自己的底線在哪裡(腦子能這麼清楚也很厲害),所以只要不觸碰到這些底線,無論話題有多開放,他們都可以聊。
我想這就是一個很棒的例子,Metoo運動不是為了要譴責男性或者造成兩性對立的,而是讓這些曾經受害的人,有機會不再責怪自己,也讓大家思考,我們在相處時,是不是應該更去注重對方的感受,不確定的話就可以多問一句「我這樣子是OK的嗎?」去確定對方能接受的程度到哪裡,這才是真正進步的社會。至於那些真正充滿惡意的加害者,他們才不是不知道界線在哪裡,他們就是故意踩線的。
我想這波運動還會持續一陣子(唐老師真的是魔女啊,一直預言一直爆),然後小菲和張蘭則是樂呵呵,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