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性騷 務必練習「當場發作」!

2023/06/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METOO事件延燒,政治圈、名嘴、演藝圈、教育圈,似乎無處不在。
越多越來的惡行惡狀,被勇敢接露,各種人設的崩塌,以及我們不斷冒出的問號:「這些人怎麼敢?」
在某個勇敢說出來的故事當中,有人提到「當場發作」很重要,對於這個部份我也很有共鳴,因為,實在太難了!不管是我自己遇過的狀況,聽聞到友人遇到的狀況,似乎,我們都做不到,至少,在過去的經驗中,還做不到。
來源 : 圖庫
我的經驗是,當場會傻住,完全不知道如何反應,等到事件過了之後,才會意識到,剛剛確實遭受到了錯誤的對待,然後開始思考:「是不是我表現了什麼,讓他誤會了」。
天殺的,隱藏在從小被教育的錯誤觀念裡、社會氛圍裡,多少人,直到被性騷,都還在檢討是不是自己哪裡做錯了。
身為女性,要好好長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知道如何設立身體的界線,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我思考著,如何讓比我們更年輕的孩子,能夠避開性騷危機。而我想這不只是女性的事,各種性別都可能面臨。
思考出幾個方向:
1.從教育加強認知 認識性騷的各種面貌
最近我看鍾穎老師,針對情緒寫了一篇文章,大致上來說,我們都是因為認知,而產生情緒。不好的情緒只是表面,事實上深層是那個負面的認知。
所以我們對於性騷擾的認知,到底有多少?
身為勞工,你可以查到,如果受到雇主的惡意對待,你有那些途徑可以申訴。但遇到性騷,我們似乎連一個「你可以怎麼做」的範本都沒有,所幸現在已經有不少學齡前的性侵害防治繪本,那關於慢慢長大、進入青春期、甚至出社會,其實會有各種不同的情境,你都有可能遇到性騷,這時候又該怎麼辦?看YT學習也是一種方式,推薦我最近看到的,賴佩霞和兩位老師說身體界線。我們要先有所認知,知道什麼樣的狀況,就是一種性騷,才可能知道,我們可以做出什麼選擇。
2.從內長出自信
青春期、初出社會、面臨改變等等的不安時刻,很多時候,容易沒有自信。不管是對於外貌、個性、學業、社交能力,產生懷疑的時候,通常,也是權勢性騷、約會強暴等,容易入侵的時候。
「妳好可愛,放假可以來找我玩啊」,當妳遇到年紀大一點的哥哥、長輩給出讚美和邀請,妳會不會有所警覺,對方可能並不單純。心懷不軌的人,知道怎麼掌控妳,知道妳缺乏什麼,給出毒蘋果。
所以,努力長出自信吧!從內心長出,相信自己是個有價值的人,就算正在迷惘,也不會有損妳的價值。守護自己的價值,當妳感受到不舒服,那就是妳真實的感受,需要說出來、展現出拒絕的動作。
3.社會風氣不再檢討受害人
當受害人訴說遭遇時,還是會看到一些回應:「妳幹嘛當場不說」、「為什麼過了這麼久才說」、「是不是出來蹭熱度阿」等等的再次傷害。當然和過去的風氣比較,現在檢討受害人的聲音,很快的會遭受各界抨擊,畢竟現在的女生大多不把「溫良恭儉讓」的光環抱在身上了;但就另一個層面來說,很多時候,事情不是發生在我們身上,在給出關懷之前,可能反射性的先給出了質疑,這需要成長,需要換位思考,給彼此多一些的理解。
以上是身為女性的我的一些想法,祝福不管各種性別,都能好好長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8會員
87內容數
桃園電視台主播、記者、主持人,屬貓派的觀察系女子,養一隻愛撒嬌的貓「冰冰」。喜愛跳舞、美食、咖啡廳、心理學。🐈貓派主播的真心話PODCAST主理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