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管好自己才能發揮影響力

2023/07/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別把他人的課題拿來自己修。」

自己屬於樂愛分享的性格,看到好的東西,總毫不藏私地和友人們分享,曾經還被開玩笑說:「你是不是有業配?」

這種喜歡分享的性格,開始連價值觀也不放過。

說好聽一點是「熱心助人」,說難聽一點是「干涉他人」。

把他人的課題拿來自己修,卻忘了個體的經驗和歷程。

這個習慣滲透在生活的微小細節,如果沒有仔細留意,難以察覺。

那天家族聚餐吃火鍋,我開始和手足們大談自己的「減肥經」,苦口婆心勸他們要運動、吃東西不要沾醬等。

回到家,配偶和我說:「你怎麼變成這樣?」

變成怎樣?

Photo by Etienne Boulanger on Unsplash

Photo by Etienne Boulanger on Unsplash

原來我也變成曾經最討厭的那種人,喜歡和他人說教,喜歡把自己的觀念輸出給他人,喜歡將自己認為好的東西要他人接受。

漸漸發現,強摘的瓜不甜,硬塞的東西別人根本接受不了。

可是我真的想和大家分享這些好的事物,要怎麼做別人才願意傾聽?

回想過往經驗,或許能做的就是「管好自己」。

持續自己「信奉的觀念」,當別人有興趣時,他會想起你有這樣的經驗,就有可能請教你,或參考你的意見等。

比如,與其整天強迫弟弟妹妹去運動、減少飲食,不如做好自己的訓練,當他們真的有需要請教時,可能就會想到我。

對方有需求,才有可能接收。

這和網路分享大不相同。

在社群平台輸出,要不要接受,讀者可以選擇追蹤或取消關注。

面對面分享則要確認對方有想接收的意願,才進行分享。

至今我還在拿捏這樣的界線,有時候只是想把一些好想法和在乎的人分享,但其實有些觀念對方也明白,只是還沒做好準備接受。

這時候的任何強加都可能成為關係中的毒藥。

Krachreading
Krachreading
研究生,學習領域:東亞政治、性別議題、韓文。喜歡閱讀、健身、寫文章、打遊戲,這裡分享我的閱讀心得以及我在韓國留學的生活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