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份好好生活:兼職騙局揭秘 Ⅰ

2023/06/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忠告:做事要三思而後行,不要結果是搭進去自己的錢
依舊是跟昨天一樣睡過頭,不過不太一樣的是我多睡了一個多小時,到下午一點半左右才醒來,因為前幾天有聯絡了很多兼職,醒來就有待回覆的,我邊吃飯邊回覆,但基本上,可以說是沒有一個不是詐騙、洗錢,鑒於我吃完中餐又睡了一覺,醒來對於其中一位的回覆有所感,今天便來談談兼職騙局吧!
一開始我對於這種「小兼職」或是有人稱「家庭代工」,這些用人力成本做的兼職主要是從大陸的短視頻(短影音)所了解到,這些在大陸發展的比較完善,對於還是學生的我誘惑力極大,畢竟門檻低,而且無聊時做一下多少可以賺點零用錢,不過我由於我之前翻牆打遊戲的經驗告訴我,不太可能在沒有大陸銀行帳號下賺大陸的錢,所以簡單搜索印證我的猜想是正確的後,我便果斷放棄,找起台灣的這種門檻低的兼職,且不說不像大陸一樣簡單好找,再者找到的內容無一不是單一用時間換取金錢,除了是手工我不太擅長外,薪資換算下來也十分低廉,跟我原本預計的文案編輯或是PPT代做不一樣,所以我便也打消了這個念頭。
再次找上這些是最近,由於我媽正在研究IG,故最近使用頻率極高,他便滑到了第一個廣告,他原本是很興奮的,但我在旁邊一聽就覺得是詐騙,讓他先傳過來讓我過過眼,果不其然,很多我不用去聯絡就知道是詐騙,這邊小小分享一下我的第一個判斷方法,打開他的廣告看留言,如果有人在下面寫是詐騙,那人類良好的品德就是聽勸,不要覺得只有一個可能不是,只要有這個想法,下一個被騙錢的就是你。
接下來便是去聯絡了,一般都是Line,可以加了不用馬上表明來意,算是一種測試吧,通常如果是詐騙或者洗錢的他們會比你還積極地問你是不是來應徵什麼,但這不表示所有這麼積極的都是詐騙喔,只是代表這個帳號有人負責管理、回覆,而通常自行詢問的我會更加留意而已。再來,我會詢問詳細的工作內容,在這一個部分要有一個觀念,不論他原本應徵的廣告上寫的什麼,全部有需要知道的消息都再問一遍,有覺得任何不合邏輯的部份都問,基本上聊得越多詐騙或洗錢的越容易露出破綻,我個人習慣是光在工作內容上我就可以對很久,所以通常他們會被對到自己急了(個人覺得是只要有一個人他們就像業務一樣算績效),通常常見術語為:若都理解的話,這邊幫我填寫簡單的資料,然後給你一串姓名、年齡、目前工作等,說填寫完就會幫忙安排工作,說實話資料我沒有什麼理由不給他,不過我通常會留個心眼,要提供地址的一定要個合理的說法,能不提供住家地址便提供便利商店的地址,資料也可以避重就輕的填。
在到這個階段都沒有說那我們敲定工作,或者用各種理由叫你交錢的話,那你大改率是不會遇到詐騙了,但不代表不會遇到洗錢的,洗錢的部分由於篇幅關係我會留到下篇。各位需要注意的是,有任何覺得不對勁的部份都要問清楚,答不上來的(之前都秒回突然隔了幾分鐘才回的也算)、說自己職位低不清楚推給上司的、轉移話題的…….,種種只要你第六感覺得不對的,直接不要接,也不要理,拿不定主意的可以自己想成應聘職位的老闆,他為何要做這些事,沒有其他更便捷更好的方法嗎?再再無法決定,問你身邊你覺得最聰明的人,就像我媽問我一樣(插腰大笑~)
我們總會在各平台看到「別人的美好生活」,在羨慕的同時,我們其實也可以記錄下所有我們認為忙碌至暈頭轉向或是平凡到跟昨天一樣的日子,不論字數多寡,寫出來後或許我們會發現,我們也可以將「日子」過程「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