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內耗》與《冷暴力》還要搞多久?

2023/06/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精神內耗」就是沒來由的「內咎」,積極心理學家瓦洛麗·伯頓在她所寫的《擺脫精神內耗:為什麼我們總被內疚、自責和負罪感支配》是這麼解釋的:
...我有不足,我做得還不夠,我做得不對。我應該做更多的事情,應該做有所不同的事情,應該做更好的事情,但我沒有,所以我會感到內疚。
內咎是自己折磨自己,「冷暴力」則是直接指責人的「熱暴力」的反向施暴。法國精神分析學家瑪麗-弗朗斯·伊里戈揚博士,在她那本經典之作《冷暴力:揭開日常生活中精神虐待的真相》最早提出了「精神虐待」這個概念。
她說冷暴力就是,用間接而不是直接攻擊的語言跟行為,來諷刺、嘲笑、輕蔑、否定對方。這種看不見肢體受傷的暴力,讓受害者有苦說不出,只會不斷檢討自己。
造成內咎的虧欠感,到底是真是假?
冷暴力有可能形成別人的精神內耗,精神內耗者也有可能用自己所受的苦,去發展出對別人的冷暴力。
人為什麼會內咎?因為你曾經沒有完成某件事,所此心生虧欠。
這顆「虧欠感」的種子,被你種到心中而且還發芽茁壯成精神內耗。冷暴力,就是把這顆種子種到別人的身上。
《擺脫精神內耗》的作者說,有價值的內咎會讓人更有責任感,對人更友善。可是,我們很多時候都被「虛假內咎」給弄得很苦:懷疑自己做得不夠,做錯事了,給別人造成傷害。
怎麼辦?
你得檢查是什麼原因讓你內咎,那個「虧欠」是真是假?可以補救或者不可補救?然後,要接受已經盡了力的今天的你。現在就停止,無窮無盡的自我折磨。
內咎的人,自己就是「被害人」。冷暴力的被害人,很多時候都會求救無門。因為,那個加害人一直用不吐髒字的方式,往你心裏灌注毒液。
瑪麗博士說,冷暴力最早會出現的是「誘惑期」。施暴者會引誘受虐者去信任跟認同他,有時候他們甚至就是你的配偶、親人、好友。
接下來會出現「影響期」,你覺得對方說得都對,他的發言跟行為都是為你好。再來是「糾纏期」,你會覺得沒有對方,你在很多事情上面都會很無助。
最後就是「控制期」,你的人格跟認知被扭曲,你無力抵抗施暴者對你的評語跟建議。然後,你就會因為想要取悅對方,從此陷入萬劫不復的受虐深淵。
怎麼辦?除了分手,除了不來往,還有沒有解決之道?
施暴者帶來冷暴力,他絕對就是惡人
《冷暴力》一書告訴我們,想用語言去辯解跟對抗是下下策。因為施暴者,永遠會用謊言來證明並加深你的罪惡感。如果不能在誘惑期或糾纏期就發現對方的詭計,你能做的是認定對方是,惡人。
惡人有可能變成好人嗎?可能,但機率很低很低。
我打不過你,但是我可以躲你。你想操控我,我閃人總可以吧。
遇到冷暴力,不用檢討你有什麼做錯的地方,而是要療愈自己。
婚姻、家庭、組織,都有可能出現或大或小的冷暴力。我們要記得,每個人都值得被尊重。你不尊重我,而且不可能改變。不是你滾,就是我走人。只能這樣,必須這樣。
校園裏,職場上,那些罷淩是不是冷暴力?顯然就是。但是,他們都該死嗎?我的意思是,那些可能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的年輕人,他們沒有救了嗎?
所有的大問題都是先從小問題慢慢累積出來的。有些問題可以面對面解決,有些問題就是得用法律層面來解決,來禁止,來懲罰。
精神上面的虐待,很多時候說不清道不明,很難用實際的案例來解說。因為,那是累積的,那是層層疊加的。
心理疾病,燥鬱症,很多時候也是一點一點被逼出來的。必須說,加害者說自己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這個說法根本不能讓他得到饒恕。
我一點都不會同情這種人,因為惡人是宗教家才會去教化的對象。
我不是宗教家,我討厭惡人。
停止虛假的內咎,不要當冷暴力幫凶
你還在內咎嗎?問問自己是真的還是假的,想像出來的。
當你自責內咎的時候,請踩一下煞車想想,你有錯嗎?你有害人嗎?沒有的話,請拔掉這只被想像出來的箭。
你旁邊有那種會放毒,會冷暴力的人嗎?如果你還在被冷暴力,你必須離開那個現場。快。
因為會使用冷暴力的人,很多時候會吸收你成為他的同夥。或者,你被虐待久了之後,你也有可能會發展出你自己的冷暴力招數。
你要成為惡人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眾閱讀跟小眾閱讀在這裡交會,看文學看社會看心理看歷史更要看,李想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