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的餐桌日常之八】

2021/06/0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週日晚餐吃完豪華酸菜白肉鍋,覺得自己快氣力放盡,正式進入倦怠期,一路non-stop煮下來,有時看鏡子,真的覺得自己已經是名副其實的黃臉婆,嘴上不停嚷嚷不煮了我要休息,還一邊上網亂買東西,光蒲燒鰻就買破兩千。
隔天早上打開電腦打完卡後簡單幫自己準備了早餐。這天沖的是哥倫比亞天堂莊園的祕密花園,非常神奇的有薄荷味,相當好喝。冰箱只剩下兩塊麵包,就簡單配個奶油和果醬吃了。
是日早餐:手沖咖啡,自製小餐包。
前一晚老公幫我買了舞力全開的全年通行證,讓我朝舞后之路更邁進一步。連跳50分鐘,消耗的熱量是180大卡,既然每天都吃個沒完,規律的運動就很重要了。這天的晚餐我決定順水推舟罷工一次,老公下班回家自己熱前一晚剩下的酸菜白肉鍋底,把冰箱剩下的高麗菜和火鍋料全丟進去煮,我再出馬調個蘸醬,兩個人清到鍋底全空。

身為傲嬌人,我是不吃隔夜菜的。很多朋友以為我們晚餐天天變花樣是因為我很愛煮,其實不是的,是因為我不吃隔夜菜。不過這鍋,我可以。湯底也太好喝了。
是日晚餐:加減吃沒有肉的酸菜白肉鍋。
運動完洗好澡再吃飯,覺得特別好吃。
週二是我的例休日,不用打開電腦的日子特別清閒,但休假永遠比上班忙是我人生無變的鐵律,要做的事依然很多,就算WFH也不例外,不過,不管再忙,我每天都要幫自己準備咖啡。
不用上班就來開箱新玩具了。
我老覺得這標誌像核電。
我家裡什麼奇怪的咖啡道具都有,多到我老公婉言相勸叫我不要再買了(雖然他還是附帶了一句,你自己的錢,如果買了會開心那就繼續買好了),我個人價值觀很扭曲,認為沖咖啡技術輸人,行頭不能輸,所以我又來開箱了。這次的新玩具是澳樂壓(Delter Coffee Press, DCP)。
我很早以前就買了DCP,但一直沒拿出來玩,這是澳洲一家咖啡機公司的專利,募資生產而且非常成功,之前本來想買愛樂壓,持的理由是「這東西出差或出門玩的時候想喝咖啡很方便」,但溫ㄤ回了我一句:你很常出門嗎?
這句話我覺得很發人深省,但我還是買了@@。
不過比較之後我並沒有選愛樂壓而是這款澳樂壓。澳樂壓和愛樂壓用浸泡的的原理完全不同,是利用真空加壓,操作還更簡單,壓出來的咖啡味道更乾淨。
只要有水、粉,隨時隨地都能給你一杯好咖啡,第一次開箱用了15克曼特寧沖200cc 95度熱開水,咖啡味道非常好,我個人覺得不輸外頭咖啡店一杯兩百的現煮單品咖啡,而且簡單到連小學生都會沖。
如果是咖啡愛好者,尤其喜歡戶外活動和是經常要出差的商務人士,非常建議買一組,隨身攜帶就算自己做拿鐵也很簡單。濾紙和愛樂壓是相同的,所以不用擔心濾紙難買,不想補充耗材也有金屬濾網配件可以買。重點是,整套一千出頭就有。

喝完咖啡、洗完衣服,戴上手套,開始進行一週一度的大掃除消毒作業。
先放掃地機器人小白出來巡田水,之後全室用稀釋過的黑肥皂水擦過兩次,浴室則用稀釋的漂白水擦過一輪,趁空檔把所有盆栽整理好,看了一下外頭的太陽,覺得應該不會再下雨,於是又把陽台全刷洗過一遍。可恨人算永遠不如天算,才沾沾自喜陽台洗好沒多久就乾了,一場午後雷陣雨貓貓狗狗的下下來,我還真是目瞪口呆。
雖然我家只有鼻屎大,打掃一輪下來也是會全身濕透,又累又餓身上又髒,但可怕的事發生了:零食櫃是空的!!!
家裡到處都有分裝好的酒精,方便到處亂噴,但切記避開木質家具。
最討厭的是乾洗店還沒開放送洗,冬被和我的大衣都還沒辦法收。
這張吧檯桌是我上班的處所,本來就不是設計來辦公的,現在幾乎都是站著工作。
就是一個滿,滿到我都不忍卒睹。
因為零食櫃是空的,我發了一頓脾氣。我這人很少發脾氣,通常臉會拉下來都只有一個原因:肚子餓。多年來,我老公身受其苦,這天下班回家路上顧不得大雨滂沱,搬回了一大堆的零食餅乾塞滿櫃子,還買了蛋塔、布丁、菠蘿油塞滿冰箱。不然這房子只有我兩相依為命,看我的臭臉,他日子會過得生不如死。
但諸事不順不只這樁。打掃完之後點上精油燈,所有的腳踏墊、門把噴過酒精,時間是下午五點,市場傳訊來說我訂的蔬菜和豬肉已經出貨了。眼看這雨勢,覺得不好耽誤送菜的人,於是算了時間之後,將錢算好裝進塑膠袋裡下樓接菜。但沒想到自己一片好心被雷劈,硬生生的在樓下被罰站超過一小時。
大樓管理員因為我買的是生鮮不讓我代付寄放,但市場自治會六點就下班,沒人接電話,等也不是,回家也不是,我的菜到底在哪,是個比百慕達三角洲還謎的謎。
上樓與不上樓,值此兩難之際,看到一個媽媽推著嬰兒車購物回來,她的小北鼻目測大概八九個月大,嬰兒車有塑膠罩套,但媽媽超級狼狽,冒雨推車到門口,階梯也上不去,也沒空的手拿感應卡開門,後來是警衛開門幫她把嬰兒車扛進門,可憐的媽媽整個人濕透,眼鏡上全是白霧。
很多媽媽的困境是疫情期間小孩無法托嬰,只能自己帶,就連出門買個雞蛋或午餐都不能留孩子單獨在家,帶著孩子出門已經很辛苦了,這時如果再一場大雷雨,真的會讓人悲從中來。
沒生小孩真好。
至於我訂的菜甚麼時候送來呢?收到出貨通知的四個小時後的晚間8:43送到,就在我們晚餐吃到一半時到貨。市場離我家只有五分鐘車程,但花了足四小時才面交成功。不管怎樣反正都送來了,送來就好,罰站一小時我就當練核心了,這個節骨眼大家賺的都是辛苦錢,不要太計較。
我看很多社團裡都有人抱怨菜很貴,我自己覺得還好,夏天本來菜就少,加上又下大雨,這個時間點菜本來就稍貴,市場四季豆一斤要160嫌貴,你又何苦一定要吃四季豆。但貴不是問題,問題是菜的種類太少了。這批買了一把青江,為了做菜飯用,收到之後發現超級未成年,梗少葉多個頭又小,應該是搶收的,看起來只能拿來煮麵。
雖然一番折騰後帶著怒氣做晚餐,也是沒打馬虎眼,說不煮只是氣話啦,不煮飯是要吃土嗎。
是日晚餐:竹筍鹹粥、烤五花炒泡菜。
這天晚餐依然是清空,非常好。
我自己煮鹹粥一定是用生米去滾,所有料炒香之後才加水大火煮滾,這種鹹粥就是要加很多很多胡椒粉才好吃。整條黑豬五花用鑄鐵烤盤烤好之後剪成小塊,之前說過我很喜歡用烤五花出的豬油炒泡菜,大家有空可以試試,非常好吃,和沒炒過的泡菜是不一樣的味道。
家母上週末應景包了一些粽子分送兒女,我老公帶了一些去上班,剩下的留在家中吃,有了粽子中餐省事好多,尤其家母的粽子真的非常好吃,真材實料的,五花肉、魷魚、菜脯米和紅蔥頭,非常的香,從以前就是遠近馳名。
是日午餐:自家私房肉粽。
不戰南北,因為我們是中部人,吃的是中部粽。
昨晚苦等四小時的菜,沒想到今天竟然四點不到就送來了,市場都還沒開市呢。本來經過昨晚一番折騰,是要退訂今天的菜,但想想大家生意都難做,一點小小不便就不要放心上了。當然菜一次買齊比較划算,不過運費讓人家賺無所謂的,我們也沒在差這一點錢。這次買了雞腿、雞翅和愛文,蔬菜只挑了一包水蓮,冰箱還有,先吃完再說。
一堆塑膠袋很不環保我知道,但非常時期就暫且忘了地球只有一個這回事吧。
很多年來一直都有做光療指甲的習慣,眼看指甲越來越長、越來越醜,做事也不方便,再長下去不是辦法,索性自己土法煉鋼用一把小剪刀把十指指甲給卸乾淨了,好幾年沒仔細看過自己的指甲長怎樣,但現在還沒辦法完全適應,總覺得光禿禿的不是自己的手,就當讓指甲好好休息一段時間,來日方長。

是啊,來日方長。所有那些因為疫情錯過的人、事、物,總有再聚首的之時,只要大家都健康。
隨手寫這篇日記時,spotify 隨機播放的歌曲是甄妮的〈春去春又回〉

”我早已一無所有,只是深深記憶著
美麗的感覺,依戀在我的心頭
我其實一無所求,卻也忍不住地想
當春天再來,會不會與你相逢”
春天總會再來的,請繼續吃飽睡好。(彼時的馬景濤好像沒那麼抓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