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學生活1:時間規劃的演變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凡事達盡善盡美,
過程求盡心盡力。

「盡善盡美」的來由

  這句話,是我國小老師在畢業紀念冊上寫給我們全班的一句話。至於為什麼會特別提到呢,一方面是因為我去拜託老師別像前幾屆一樣永遠都是同一句話在勉勵,可不可以在我們這屆換另一句話XDD,另一方面是,這句話影響了我很深,不論是上了國中不愛唸書需要「心靈雞湯」強制自我療癒時、上高中面臨社團與學業互相拉扯而心累時抑或是大學開始外務在身時,對我來說都是一個很好勉勵自己的一句話,也就是因為「凡事都達盡善盡美」,也間接確定成為一個「工作狂」,深植在每個人對我的印象之中。

低估自己的能力、時間

  大學的到來對我來說是一件得來不易的事情。自小我對課業一竅不通,又不甘願土法煉鋼走苦路,所以學測考完後我就以勉(超)強(爛)的成績擠進個人申請的窄門中,以第一階段六個志願只中一個志願可以面試,且順利正取的姿態進入大學就讀。
  當我進入大學後的第一件事情,我便了解到我選擇的科系對於課業相較於其他系所還來的「不重視」。也就是說,我們科系的生態很看重實作,因此,在還不熟悉系上實習媒體的運作方式,我就毅然決然加入了系上的網路小編「組織」學習怎麼當個小編(為何用組織來稱呼後續會有文章和大家分享)。
  爾後到了一年級下學期,迎來了另一個外務,那就是系上的實電視台,姑且不論運作的如何,我從中學習到許多的美宣(設計?)技巧,並真實運用在產出的作品中,學得多,自然而然壓力就會上來了。除了設計的本分外,我也需要跑專題新聞,但漸漸發現新聞領域並非我未來的規劃,因此設計的興趣漸漸被不喜歡的新聞給拖垮,讓我在心理上面對的越來越消極,進而影響自己對電視台的熱愛,時間上也不怎麼重視這件事,就開始陷入了死亡循環:時間規劃的很差勁、做事情失去了時間概念、作品質量受影響、參與意願降低。

「做什麼事」和「何時做何事」

  在我陷入死亡循環時,我赫然發現這中間出了一個極大的差錯,除了興趣不在新聞領域以外,「時間規劃」也有「自我溝通」上的問題。當初我用的軟體是T開頭的行事曆軟體,撇除大家為了更好共享內容而使用,自己原先對時間的規劃也非常認同T軟體的做法,也就是「知道一天要做什麼事」。但問題也就出在「做什麼事」而已,僅止於此我無法理解我一天的確切時間軸為何,就會開始間接拖延症復發,僥倖的以為離截止日還也一段距離而無限安慰自己「還有時間」,但其實:那些覺得還有時間的時間,都是在浪費時間。
  當我發現這個問題並且改善它,是在我大學三年級時轉學並擁有了人生第一台Macbook後,使用了Apple自家的Calender後,發現了可以用以「週」加「小時」為單位的顯示頁面檢視自己的行程時,才知道時間規劃的好呀~(這邊先喊個西呀哇ㄙ ㄟ~ )但其實後來才知道Google也有Calender...,好吧。可能是我真的用不習慣雲端以外的服務所以根本沒注意到哈哈。
  開始了以小時為單位的規劃後,我發現我越來越能精準掌握何時有空跟何時有事,除了更好安排自己的讀書時間,也可以更明確的交代給身邊的人我何時有空,可以約出來吃飯喝咖啡之類的(但反而時間被塞更滿... 下次約終究淪為藉口而已哈哈)
時間規劃上變得更加明確。了解自己的時間分佈,才能適當安排自己必要的休息時間!

小結

  本篇從盡善盡美出發,談到促使我重新盤點時間規劃方法的契機,一路到使用軟體的改變和小反思(?),可以發現其實一件生活習慣的改變,是需要長時間試驗、試錯而滾動式調整的。漸漸改善生活模式,便可以使自己的生活規劃的更明確、詳細,在大學時間養成這個習慣,儘早面對未來社畜的生活(?)
  下一篇預計會談到即使改善了時間規劃,下一個面對到的問題為何?
又如何去應對!先這樣囉,希望這篇能帶給你一點靈感~下次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的大學休學經歷我的大學休學經歷,充滿焦慮症和社交障礙的挑戰,以及對教育體系的反思。無論在學校或是生活中,都充滿著種種困難和挑戰,然而這些經歷也讓我更加了解到自己,對於未來的人生方向也有了更清晰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韓俊碩
    2024-04-01
    【奇怪異夢】我的大學同學這一次奇怪異夢要跟大家分享我的大學同學。
    Thumbnail
    avatar
    傑比Jebey
    2024-03-21
    高中畢業後出走,我的大學是世界這是一個高中畢業生的成長故事,從在青旅打工換宿到出國旅行的心路歷程。作者在這個過程中遇到了愛情、失敗、挫折和成長,並發現了生命中的美好和意義。
    Thumbnail
    avatar
    Yu Kuan
    2024-02-24
    我的大學半路:超越學歷與科系分野,追求「自我發展」之路在大學迷茫時,我們是應該追逐學歷與科系,還是尋找真正熱愛的領域? 本文是一位大二生分享自身心路歷程,從曾崇拜頂大到轉學考失敗後發現學歷非絕對。文章呼籲大學是廣泛探索的場所,真正改變是實質解決問題,而不是學歷與科系的高低。每次選擇都是優化,持續進步。以「長跑型學習者」觀點看待,強調實質學習機會的關鍵。
    Thumbnail
    avatar
    JayPan 驄杰
    2023-11-22
    佳作#18-我的大學生活願景想像自己輕盈的踩著腳踏車,微風拂過髮絲,騎在柏油路的森林大道,一旁有美麗的建築物和各樣花草樹木。這種悠閑又自由美好的印象,就是我對大學生活的期望。或許踩著腳踏車前往圖書館。那會是一棟雄偉、擁有數不清珍寶的建築,我可以找到任何有興趣研究的書,深入探討;不像高中時,幾乎抽不出時間看課外書,更別說探究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小蝌蚪寫作文
    2023-05-29
    我如何規畫安排大學生活來「榨乾我的大學」如同標題我想要來規劃自己未來的大學生活,但是時隔多日我依舊遲遲無法下筆,簡單來說就是想做的事情太過分散結果一直無法統整,我目前就讀嘉義大學 進修學士班 企業管理系,雖然是晚上上課仍需要時間適應,不過我會努力學習把握自己轉回日間機會,這算第一目標。
    Thumbnail
    avatar
    天然
    2022-08-31
    我如何規畫安排大學生活來「榨乾我的大學」大學,像極了遊樂世界。但這裡,沒有地圖,沒有指標,更沒有設施使用說明,只能靠著自己去探索。我們大可以進入【虛度光陰的主體樂園】,渾渾噩噩過完大學四年;也可以勇敢闖入【神秘未知的主題樂園】,結局會怎樣,只有自己走過才知道!
    Thumbnail
    avatar
    Lily
    2022-08-23
    我如何規畫安排大學生活來「榨乾我的大學」我是一位就讀臺灣師範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即將升大三的學生,讓我來分享我的小故事以及我對未來大學生活的想法給你聽聽吧! 你,是不是對大學的生活感到無聊?是不是曾經一度懷疑自己不適合這個科系?是不是曾經有想過轉系或是休學出社會工作?別擔心因為這些我都有想過。 如何炸乾我的大學 軟實力 社團 活動
    avatar
    張克翔
    2022-08-22
    我如何規畫安排大學生活來「榨乾我的大學」即將升上交大電機大四的我,根據三年的在校經驗,統整了一系列方法如何利用學校資源,以此回顧這三年的不足,並且規劃未來攻讀碩士的時光。 硬實力 將所有必修和選修壓在三年內修課完畢是交大電機歷年的教學方式,讓學生在大四那年不論是推甄、研究所考試或是出國交換都更有彈性,因此我給自己制定了些方案。 競賽
    Thumbnail
    avatar
    黑輪~林毓雯
    2022-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