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

2023/06/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兩天發現後頸部有一個小豆豆,不知道是毛囊炎,還是蚊蟲叮咬到。
早上跟太太一起回去看媽媽,我請太太幫我看跟拍照,我看到腫腫的疱,突然想起一段小時候的往事。
印象中外婆是強勢的,也帶著些霸氣,當年不知怎麼的,也是在脖子後方同樣的位置,長了一個疱,遲遲未好。
常來家中的一位鄰居(我不是很喜歡他),人很特別,大大小小的毛病,就是去看醫生,也很重視自己的身體(算是吧)。
然而對外婆的後頸的疱卻是給了很多意見跟介紹偏方,拿了好幾種草藥給外婆敷也不見起色。幾次媽媽想要帶外婆去看醫生,都被他給制止。
就這樣,外婆的頸後的疱越來越大,加上敷著不知啥草藥,最後竟然腫得像一個小碗般大,而且不斷流膿。
現在回想應該是感染成風窩性組織炎,我想在那個年代,迷信跟偏方並非啥罕事,而我生氣的是一個自己凡事看醫生的人,卻阻止她人並給出很多現在看來並不合理的建議。
當時我不到十歲,回顧成長歷程也很不喜歡外婆的霸道跟任性,她常常用情緒勒索的方式來對待媽媽(她有些不合理的要求要逼媽媽就範就會又哭又鬧,甚至絕食)。但今天回想起來,那幾招當年我也學到了。
因為到最後,我看著外婆因為狀況持續惡化,甚至後來臥在床上呻吟也不願去看醫生,我就用上了絕食那招,自己當時不吃不喝了近兩天,就是為了要逼她去就醫。
我想外婆終究還是疼孫子的,才終於願意妥協由爸媽帶去看醫生。
當年小小年紀的我還因此發願為外婆吃素了一段時間。後來她也真就就醫而好起來。
現在回想,自己當年雖然很怕她,但我相信自己也很在乎她,如同在課堂上老師曾經提到的:我們之所以會受影響的,都是我們生命中重要的人,而我們也在他們身上學習到一些的特質或行為,成為我們個性的一部分。
如今看來,如果將行為的好壞評斷拿掉,純粹從資源的角度來看,也許當年我學習她用任性絕食的方式,也成了她就範就醫的關鍵。
今天因著頸部一個小疱,回想起這一段往事,我還跟太太分享聊到當時的場景,此刻看起來像是一場鬧劇,但那依然是屬於一種跟外婆的連結。
我想當年她的個性一定在我們間產生很多衝突,但我相信卻也因此才治得了我,而且我們一定也很緊密。
這些年,透過家族治療的學習,看見很多她對我的影響,也找到很多我在他身上學到的資源跟能力。
早上透過這個疱,我跟外婆又有了一些連結。時間跟人雖然都逝去,但愛卻一直都在呀!
#阿嬤我們今天有去看妳女兒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3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