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痛的意義

2023/06/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週日上午太太買了飯糰當早餐,我還在房間休息。
不知怎麼的,我一直聽到外面太太打嗝的聲音,持續了快十分鐘後,而且是連續沒停的,她喊著說不舒服,說自己快掛了。
我趕快出來看她,她還是一直在打嗝,而且表情很痛苦。
我想應該是連續打嗝後胃部抽蓄得厲害而筋攣,我讓她先深呼吸,也敷著她的下腹,她一直說很不舒服。
也許太不舒服,我提議去看急診,於是她就緩緩進房準備換衣服。
過沒多久她出來後跟我說好多了。稍作休息,她跟我分享過程中的一些發現。
她說:她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這樣,而且是沒有專心吃東西所引起的。
原來剛才她咬了一口飯糰就出去工作陽台洗衣服,一方面前頃壓著腹部,有意識到卻不以為意。接著就發生連續打嗝的狀態。
她回想從吞了一口飯團到急忙去做事的衝促,也就是在那個當時未保持專注,就這樣造成的不舒服。這是身體在提醒自己。
接著,我們出門後她也在車上跟我分享除了明白自己沒有好好吃東西這件事,同時在經驗的當下,也感受到正經驗無常的體驗。
因為在當下那個不舒服發生時,她真的改覺自己快掛了,而前一刻才在吃飯糰洗衣服,也許死亡就在前一刻跟後一刻接不上之間發生了。
由於我們有共同的信仰,她又提到:除了覺察到自己的分心,在體驗那個食物卡在下腹部那股難受的感覺,能吃卻嚥不下。這經驗也讓她聯想到曾聽師父說那些受苦的生命所經歷的。
最後她還跟我說,很感謝我,我是她的救命恩人,我還有點莫名其妙,因為我啥也沒做。
原來她說:因為我提到要帶她去看醫生,她準備去房間換衣服,就在兩手舉起來脫衣服的同時,也許因為那個伸展,突然感到塞在腸胃中的那口飯糰給通了,那一股憋住無法喘息的氣也順暢了。
太太以前很膽小,也很怕痛。而這次我看到她跟以往不一樣了。
除了透過感受覺察自己的狀態,也對自己為何會受苦的事件找到原因。同時透過發生的事,思維並感謝事件對自身的意義。
透過她的分享,我也體驗到,如果能在日常生活中,時時願意練習覺察,就算偶有疏忽,也能夠從中得到收穫跟啟發。
因為帶著這樣的心在體驗生活,就算經驗痛,也不會白白的受苦,而是能將苦痛轉為學習之道。尤其我也沒少得到好處,畢竟她還把我當成「救命恩人」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3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