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 北方高等商學院 EDHEC Business School - MSc in Marketing Management - Luxury Track 奢侈品行銷碩士 就讀心得 👩‍🎓

2022/04/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大家好!Salut tout le monde :)) 昨天我結束了在EDHEC 上學的最後一天
雖然週二還要去考一個選修課的期末考,但整體上來說,我在學校的學生生涯就這麼結束啦~
每次都會感嘆一下光陰怎麼會流失的這麼快.... 好像這一年明明昨天才剛開學今天就這麼結束了。
Anyway,想藉由這個機會來好好跟大家介紹一下EDHEC這間學校,跟我在這一年中體驗了什麼,學到了什麼:))

課程架構

先來講一下課程架構,我們可以把MSc學期分成三段(黎兒因為是就讀MSc,也就是直接銜接M2,所以我在這邊著重介紹MSc,也就是下圖橘色的Learning Path)

📍先修期:七月至八月

這是為非商科出身的學生專門提供的線上課程系列,雖然我並沒有被學校要求一定要參加此階段的課程,然而,在學校的線上學習平台上我是有access的。其中課程項目有包括Marketing Management, Strategy Management, Financial Analysis & Valuation

📍第一學期:九月至十二月

這段時期,我們主要是在上核心課程另加一堂選修課。 跟大家先提一下,EDHEC MKT大部分的課都真的偏講述理論,教授也大多會給小組報告或作業,課前也會要求閱讀文本等等。說實在真的蠻硬的,而且我們在這三個月中一次上九門課,每門課的 loading 都十分不輕,想想一開始的我每天興奮的跟朋友party什麼的,到最後真的超無力,所以大家真的要先有個心理準備「讀碩士真的不像交換這麼輕鬆!!」
主修課我最有印象也最喜歡的便是Sales Management 這堂課

✨ Sales Management

這們課的教授Yenee Kim是一位韓裔美國年輕女老師,最喜歡做的事就是每天一瓶可口可樂XD
我很喜歡Yenee有活力的教學氣氛,雖然每次上課都是早八...每次這樣六點半起床真的受不了QAQ
這堂課顧名思義銷售管理就是主要在教授 Sales and negotiation strategies,換句話說,公司中的銷售部門底下之銷售們是如何跟通路溝通,有什麼樣的溝通或是 Negociation 手段等。另外,期末還要提一個跟我們的產學合作公司 SEB集團產品創新提案,冠軍組則可以有機會被SEB里昂總部接待 (聽說食衣住行全包)

📍第二學期(Luxury Concentration):一月至三月

第二學期因為我是選擇Luxury Track 所以課程便是由Luxury Strategy & Innovation, Global Luxury Operations, CRM in Luxury 組成的。雖說我一開始對這一個學期期待滿滿,因為終於進入我自己喜歡的領域,但後來發現真的沒什麼好玩的.... CRM Luxury 其實跟 Entertainment 的完全一樣,其他兩門都偏向理論,而且Global Luxury Operations那個老師完全是個中國迷,會講中文之外,還在上課中一直讚賞中國多好多棒,到最後真的是受不了我也是無法專心上課....
不過👉 Global Luxury Operations跟L'Oreal有產學合作,我在學期末也是專為他們 Biotherm Life Plankton 系列的產品提一個新的產品Solution,藉由加入客製化及新包裝的元素,最後被萊雅團隊相中,被選為冠軍組:)))

📍第三學期(Electives & Learning Expedition):三月至四月

終於到了最後一個階段,第二學期開始我就開始狂找實習,這階段的壓力真的不小,再加上同時有三堂選修課之外,還有論文要寫,不得不承認這時的心理狀態並不是很好,對我來說法國的工作真的很不好找,再加上我本人是一個面試超級爛的人,就算是中文面試都會卡了,更不要說是法文。

🔅 Electives 選修課

Anyway, 選修課我選了Customer Data Analytics, Media and Social Media, Behavioral Sciences in Sustainability。
  • Customer Data Analytics
這幾堂課的loading也是不小,Data Analytics 主要的內容就是以 Panel Analysis 運用統計學的方法來探討財務或經濟變數的關係,也就是看數據分析零售、市場跟廣告performace 的一堂課。期中有個小組作業,期末來個期末考,真的也是讓我水深火熱。
  • Media and Social Media
這堂課的老師本身是一位資深自由記者,之前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念新聞學,英文超好完全沒有法國口音,長期旅居國外,而目前駐點巴黎。這堂課內容算是有趣,但比較像是老師自己的職業經歷談,說課程架構好像也沒啥明確的guideline,總之期末有個小組presentation 然後個人書面報告,算是輕鬆。
  • Behavioral Sciences in Sustainability
行為科學這個主題我其實蠻感興趣的,他的主要核心跟「快思慢活」這本書連結極深,探討人類外在與社會中有哪些因素是影響我們做永續或環保行動的原動力,並且我們可以如何更有效率增進環保倡議的作為。然而,這堂課排成實在是超級無敵密集,連續三天六小時,每天都有小組討論最後一天直接給你專案present,真的讓我那時候對要去學校上這堂課這件事都覺得壓力超大。

🛄 Learning Expedition

說到這個期末的學習之旅,真的讓人超級失望,黎兒本來被選上去加拿大蒙特婁(Montreal)的Creative Business 之旅,本來滿心期待,想說正好台灣護照也不用辦簽證真是省事,結果Omnicro爆發當時二月加拿大魁北克就來個微封城,害我們這趟旅行就被取消了,結果學校省錢到一個極致,直接改成在校園裡上課,參觀Roubaix-Lille-Tourcoing 這一帶的文化中心,真的是失望至極。

總結

不曉得以上會不會有點簡短,不過如果各位有任何對於EDHEC課程相關的問題,可以私訊來詢問我,本人現在還在水深火熱的找實習呀~😭 🤯 所以祝我好運吧~
黎兒
黎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