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成長】轉職大翻盤!從外貿店經理到時尚數位行銷的心路歷程全公開(下)

2020/0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承上集說到下班的時間不要浪費,那時在墨西哥工作每天都工作至少11小時,即使回到家太累,我也是不斷在摸索以及和自己對話,漸漸意識到我對於「時尚產品」和「行銷」這兩件事是極度有興趣,於是第四年開始往這個方向去尋找位在西班牙的相關研究所,也就是我後來念的學校- IED歐洲設計學院的「時尚產品管理行銷」。

課外的時間也不要浪費

在研究所這段期間,除了忙於課業也善用學校的資源,向老師請益符合「西班牙人」需求的履歷該怎麼寫,一直到開始投履歷這個過程學到與台灣截然不同的求職文化,在LINKEDIN上投出第一份履歷給西班牙快時尚品牌「MANGO」,還記得超像夢一場的面試(之後會再分享),就這樣上了一家即將新開在馬德里精品街上的旗艦店擔任視覺陳列一職。
雖然這份工作看似與「行銷」八竿子打不著邊,但實際上學到了計算店內熱區與冷區的業績,並且每週分析業績後根據客人的習慣動線重塑陳列,引導客人上到二樓的慾望,更要考量色調平衡、風格一致!一年下來的經驗默默奠定未來對時尚的敏感度以及站在第一線瞭解精品街客人的想法和消費習慣。

預見未來趨勢選擇職涯

唸碩士期間,除了上課做報告,每一次課堂上我腦中也不斷運轉任何「職涯」或「創業」的可能性,和同學們聚在一起的話題滿滿都是在討論未來走向該選什麼,就在第二學期我接觸了「E-commerce」電商這堂課,學到google trends、google關鍵字廣告、google console、SEO和SEM以及omni channel的概念,我立刻在心中大拍桌子!這就是台灣正在發展但尚未發展得淋漓盡致的趨勢啊!
(我會說台灣尚未發展得淋漓盡致是因為我在快時尚王國西班牙看見他們電商的速度和服務緊密度真的不是我們比得上的...)
回到台灣後,我履歷投遞的對象都是「數位行銷」、「電商」、「行銷企劃」、「社群行銷」,後來因緣際會上了某個台灣快時尚品牌「電商部的社群行銷企劃」(當然這過程換了三個工作,詳情見延伸閱讀),就在此時此刻,我正式向外貿產業的「店經理」一職告別,拓展新的職涯新的人生,看見自己更多的可能性!

轉職行銷的入門票

很多人也想轉職,但總是不曉得轉職的門檻有多高,雖然我是用一張學歷去打開這扇門,最安全也最有價值的一張門票,但真心想建議如果你本身就真的很喜歡數位網路生態,善於掌握網路世界變化的速度,也很喜歡研究各種網紅、youtuber、KOL的經營模式,我能告訴你門檻最低但又能學到最多的行銷職業別絕對是「社群行銷」,雖然薪水範圍超廣,從28K~50K的都有,但是社群行銷需要的技能幾乎都能自學。
雖然不知道其他行業,但我相信只要你是真的很想很想達到這個目標,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
看完我的故事,你是否有發現每一個階段的我都有個共通點?就是我「無法停止學習和思考」,雖然看起來像把時間逼得很緊,但其實我是很坦然地將這些學習融入在生活態度中,而思考能讓目標更清晰也更了解自己,無論你看完這兩篇是否有所感觸,會點進來的讀者相信都是懷抱著想走出現在停滯不前狀態的人生,想換換跑道尋找自己新的可能,祝你們一切順利!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記得幫我按下LIKE或分享到FB,也可點這裡追蹤我的IG,都是支持我寫下去的動力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思荭(S編)
思荭(S編)
自媒體社群事業顧問,致力於幫助內容創作者被更多人看見,強化內在力量,創造豐盛奇蹟! IG: https://www.instagram.com/s.style.cycl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