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要不要給小孩讀經典名著?

2023/06/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當這種家長來問我的時候,我就問,你他媽,自己讀過了沒有?
你自己都沒讀過,你怎麼知道這東西經典,經典在哪裡,小孩一定要讀的理由在哪裡?小孩讀了有什麼收穫?
不要問給小孩讀什麼有幫助,要問你自己讀什麼會對小孩的成長有幫助。
我只回答這種問題。
而我今天特別回答這個要不要讀經典名著的經典問題。
不用,因為沒用。
對於書的感悟跟一個人的人生歷練、背景、認知邊界都有很大的關係,而一個十五六七八歲的小孩哪來這些東西?雖然有例外的天才,當然你的小孩不是,你也不是,不然就不會問這種問題。
沒相應的歷練、背景、認知邊界,那麼這本書就是無用,尤其很多經典都離現在三百年遙遠,我在跟你講大海,你跟我談漱口杯?
才幾歲阿欸...對社會的理解有多少啊,人生都還沒定格,你就叫他 《人間失格》、 還活不到二十年,你就叫他《百年孤寂》、 還根本沒看過世界的繁華,你就叫他《追憶似水年華》。
偏偏這些我國中的時候都讀過了,不是要炫耀,是國文老師讓讀的,還逼著寫閱讀心得。我要說的是,當年我全部看不懂啊!
也許我得到的是完全看不懂還能寫出心得的能力,也可能我文筆那麼好是這樣催出來的吧?欸,開玩笑的。
經典不爛,但你等級不到它就是在技能樹頂端鎖著,硬練沒用。我近年來重新把一些當年讀過的書買回來看,《蒼蠅王》、《動物農莊》、《湖濱散記》、《小王子》這幾本特別有感。
我突然懂當年國文老師的感動了,但感動在她,賭爛在我。現在的我還是不會叫學生讀這些,除非特定條件開啟,比如我有一個學生很熱衷政治與歷史,我才會推薦他看《動物農莊》,若有啟發,可能再跟他導讀《共產黨宣言》和《資本論》。
其他學生呢?提都不會提。若明顯不對此有興趣的問那是什麼,我只會說就一本書;若再問是什麼樣的書,我就說是一隻豬的故事,這樣他就滿足了,皆大歡喜。
家長呢?你去讀怎麼教小孩的書,不要反智。很多家長都是不合格的,畢竟當家長不用考試、不用通過認證,還不用戴套,你就是家長了。連我自己都不認為我有資格當家長,會教書跟會把小孩教育成合格的大人,是兩回事。
至於他要不要讀經典喔...那是他老師我的課題,你讓專業的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1會員
301內容數
愛情、職場、社會、親情、理財等事中的黑暗面,不能講的現實,有能者看了懷疑自己,無能者看了罵我社會亂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