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再見,有可能再也不見

2023/06/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眼前這個新進人員的名字,姓氏跟名字都很普通,沒有特別之處,卻讓我印象深刻。曾經有位同事也是這個名字,三個字ㄧ模ㄧ樣。在多年前的一個週休二日,因為自己週五休假,所以連休三天。當週一到辦公室時,開啟上班第一個儀式感的步驟,就是收e-mail,一個工作日未到班,雖然信件未如雪花般的飛來,但也著實飛來一小撮。
就在滑鼠游標飄移之中,有一則令我很驚訝的信件主旨,滑鼠游標就靜止在那封信件上。這是一封線上的離職單通知信件,離職者是那個普通的名字,我的直覺是這位普通名字的年輕妹妹應該是不會輕言離職的人,我想應是在測試系統吧!
只是為何會找這位年輕妹妹來測試,在疑惑之際,我已打開那封離職單的信件,當看到離職理由的兩個字時,我頓了三秒鐘,心中還是直覺的認為是在測試系統吧!只是怎麼會有人寫那種離職理由,太聳動了。
大約過了半小時之後,同事跟我說那位年輕妹妹過世了,我才意識到原來我看到的離職單裡,離職理由寫著"死亡"兩個字是真的。年輕妹妹的過世,並非遭逢車禍之類的飛來橫禍,也不是臥病在床,而是在聚會中突然安靜的在那處角落,生命就流逝了。
猶記年輕妹妹白皙透亮的皮膚及時尚的眼妝感,輕聲細語中總是帶著淺淺的微笑。曾經她多次跑來詢問個人的考核狀況,並不安的表達主管對她的不友善,雖然自己也知道主管對她不友善的原因,但也僅能安慰她,並鼓勵她可從哪些方面加強,但其實大致上也明白,主管對她的觀感不會改觀,不入他人的眼,再如何努力也很難改變什麼。
生命很脆弱也很渺小,意外與明天誰先到,無法說個準,然在那鼻息之間的呼吸,在那規則性張縮的心臟裡,當呼吸不再起伏心臟不再收縮時,一切就是永別了。與世界脫離的那一刻,瞬間浮現的過往生活會是什麼,是快樂或是悲傷?是否有好好的善待自己,好好的生活?
每一個時刻都是一個開始(照片來源:Vanessa li)
當到遠方旅行時,我會很珍惜置身其中的當下,用雙眼當做相機,用心當做掃描機,好好感受眼前的一切,讓它深深的刻印在心裡,或許這輩子不會再到這個地方。或許跟某人道別離後,日後不會再見面;或許尚未道別離就斷了音訊。
遇到與自己磁場相近的人,是一種天涯之中覓得知音的喜悅之感,好好把握尚有連繫的時光,有可能在某一天,因為時間的向前推移,彼此變成平行線斷了連繫。
當遇到不對盤的人時,試想自己多年之後的日子裡不會再有這個人,是個不重要的人,不需要將他擱在心裡,不要佔據容納快樂的空間,將不開心的意念從腦海裡刪除再刪除,並且勇敢的向前走,不需要掛意消耗能量的人事物。
把握當下(照片來源:Vanessa li)
生命很短暫,當有意識要如何打理自己時,有可能已過了好幾個歲月光景,有可能隨著年月的增長,附著更多的枷鎖而更裹足不前。每個時刻都是個開始,今日比昨日更進步,都是一種成長與心靈的富足。
善待自己,珍惜自己,應是人生重要的功課。
《人間迷走》faded--艾倫·沃克,很特別的電音歌曲,與你分享。
影片來源:YouTube(已有34億觀看人次)
🍿若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按讚及留言
🔆圖文照片來源:Vanessa li原創、Vanessa li拍攝
影片來源:YouTube
🍄IG:vanessali330
159會員
175內容數
生活/職場/知識的文字組合 ☆ 繪畫小說的天馬行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