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 人生複本 ~ 布萊克· 克勞奇

2023/06/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傑森不過是晚上出去跟朋友喝杯酒,不過才剛跟老婆孩子道別,還答應稍後帶冰淇淋回來享受難得的家庭之夜。但是再次轉開家門,一切都變了,沒有太太、沒有孩子,家具隔間全不是他記得的樣子,甚至連他自己都不是自己……幸好,他手指上隱約留下婚戒痕跡。對,他不是腦子壞、神智混亂,記憶造假。可是死命追他、要抓他的人,口裡描述的根本是完全不同的傑森,那人沒婚沒家,完全孤立,只有工作,甚至還在科學研究上拿到傑森早已放棄的大獎。這到底怎麼回事?為何應該認識他的老友,也說他醉心工作?更重要的是,那位應該是他太太的女人,為何說他們沒有孩子,而且十多年前分手後,就再不曾往來?傑森努力想證明自己沒瘋、沒病、沒腦瘤,但一切都不合理。難道有人趁他一陣迷茫,把世界換過來了?!難道他那個有暈黃小燈透出窗外、妻兒相伴的溫暖小屋,再也回不去了?他不認得這個世界,堅信另有一個世界才是他的歸屬,瘋了?病了?是惡作劇,還是宇宙級的噩夢,永難逃脫?
這本書涉及了「平行世界」「量子力學」等理論。即使不熟悉這些科學假設,也絲毫不減閱讀的樂趣。值得一提的是,本書提出讓人思索的問題:生活在平行世界中的每個「我」,是否可以視為同一個「我」呢?這些「我」,有些和「我」過著截然不同的人生,或窮困潦倒、或成就輝煌。但若有一個「我」,有著幾乎和「我」分毫不差的記憶和體驗,此時,是否能分辨誰是本體、誰是分身呢?或兩個「我」皆是「本體」呢?
主角在試圖回到他原來時空的過程中,見到各個「他」不同的人生版本。他發現,那個取代他的「他」,在科學的領域上獲得空前的成就,但這樣成功的人,卻過得孤獨的生活,因此,不惜一切,企圖竊走主角的人生。而主角在事件發生之前,心中一直有遺憾,覺得自己放棄了學術研究,雖有美滿的家庭,卻過得平凡不出色。在經歷一連串的事件後,他才真正理解,人生本就有失有得,重要的是,珍惜他所擁有的。對他而言,和他的妻兒共度的時光、交流的情感,才是獨一無二、無可替代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nya Wisdom
Anya Wisd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