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靜的土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奇異的寂靜,中國畫裡的寂靜
新生嬰兒一樣的早晨
也不能給這土地注入新的生命
陽光下飛著的鳥雀的翅膀
從屋頂升起的早餐的炊煙
也不打擾它的古老的睡眠
在樹林中露出粉牆的廟宇啊
把你鐘樓上的鐘聲傳遞過來
我像重又是一個小孩子
在這附近我曾和那些農民的兒子
放牛的,放羊的或者割豬草的
一起做過許多寂寞的遊戲
我們曾經搬走溪水裡的石頭捉螃蟹
鑽進有刺的矮叢中摘紅色的漿果
在土地廟的牆壁上取下泥蜂的土巢
還把土地菩薩的手臂敲斷
這一切都似乎沒什麼改變
溪邊仍然開著藍色的扁竹花
橋下的流水也沒有喑啞
還有樹林呵,你並沒有長得更高更大
……從前那種收穫季節的熱鬧哪裡去了
那一排一排的人在田裡競賽著割
高高的穀子倒下,鐮刀嗖嗖的響
蚱蜢跳著飛著展開了他們的紅色的扇子樣的翅膀
打穀場上老牛拉著石碾滾動著,不時哞叫兩聲
場子周圍堆著小山一樣的稻草
月亮出來了,人們累了倦了就睡在露天場裡
有時還有借來的牛皮燈影戲在村頭老銀杏樹下靜靜地演著
...
1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hirly H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個世紀的跋涉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童年的技憶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筆記:寂靜的春天我因為科幻小說與同名影集《三體》所以閱覽這本瑞秋.卡森所著1962年已問世的經典,我想分享一些小心得。 本書是世界性的,美國或其他國家現今的環保署可說是因為作者提出的核心思想改善致使生態搖搖欲墜的政策,下定決心訂下影響國家大方向的規則,儘管還是跟不上人類製造...
Thumbnail
avatar
YJ
2024-06-08
自然與神話:《寂靜的緯線》沉浸式書寫萬無有靈,世間有愛,《寂靜的緯線》短短數行,便將天人合一拉升至另一個維度的層次,可惜現代人不再寫情書,否則首章節對普拉薩德這般痴男的描寫,堪稱是隱晦示愛的模範楷模。儘管史瓦盧普認為自己寫的是一個愛情故事,但我讀到的遠遠不止於此,於她筆下所鋪排開來的,其實是一個浩瀚的宇宙。
Thumbnail
avatar
Marcy. for writing
2024-04-07
夢境的寂靜守護者 A silent guardian of dreams-Jane從前,在一個由夢的線索編織而成的境界裡,存在著一個神秘的土地,那裡的天空閃耀著常人眼中未曾見過的色彩。這片土地被一位名叫珍的神秘守護者看護著。她擁有古老的夢境視覺,能夠看見並塑造那些沉睡者的夢境。當黃昏降臨時,珍站在她夢之城堡最高的塔樓上,凝視著凡人夢境的萬花筒。
Thumbnail
avatar
Jane
2024-03-17
恢復寂靜的守歲時刻,有我陪著我自己23:54 恢復寂靜的守歲時刻,有我陪著我自己 今天讀到一篇文,文章裡的男主角很擔心再過幾年後,未婚未生的他,只剩一個人過年 會是多可怕的景象。剛好弟弟也在團圓年夜飯時提到,他看到有個老人一個人在便利商店吃晚餐,覺得有點可憐孤單。
Thumbnail
avatar
I'm 騷人墨客 Eve Yang
2024-02-09
寂靜的聲音--晨起,行走河濱左岸。白霧隱約,綠水迤邐。金黃晨曦破霧而來,溫了頭臉,暖了手脚。一隻白鷺鷥展翅,啪啪飛起,飄迴河面,悠然,悠悠然。 聽見寂靜的聲音。 花園裡,蜜蜂嗡嗡穿梭。幾朵「蝶戀花」美美綻放,三五蝴蝶繞飛,戀花脈脈。 腦中浮現「踏花歸去馬蹄香」景緻,耳畔迴起「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聲響。
Thumbnail
avatar
天馬
2023-07-01
《夢境紀實》扁平的鏡子妖怪我瞧不見她死前的表情,只記著鏡子強硬地爬進她嘴裡時,那聲驚恐莫名的嗚咽...。
Thumbnail
avatar
芊虹
2023-05-15
作家的成就、評論家的競技場——《閱讀既晴》開箱分享閱讀本書的理由: 一、讀者:可以更了解既晴的作品,無論你是不是他的粉絲。 二、評論者:不同風格的評論範本,看說書人如何同場競技。 三、寫作者:可以從中師法學習創作技巧,或得到寫作靈感。
Thumbnail
avatar
戲雪
2023-03-15
燦爛的平靜:記《潮水箴言》2022我會用這一晚,來記住這一年。無限的感謝,是安溥慣有的長篇論述;而作為觀眾,謝意常常也是說不盡的。
Thumbnail
avatar
午夜先生
2023-01-14
《靜寂工人:碼頭的日與夜》心得|集體失語的碼頭社會《靜寂工人:碼頭的日與夜》由魏明毅所著,為一部以碼頭工人為中心,分析基隆港碼頭社會的民族誌。書中的時間線橫跨半個世紀,以新自由主義、跨國供應鏈興起為節點,敘述碼頭工人的過去與現在、輝煌與墜落……
Thumbnail
avatar
晨嵐
2022-12-24
《美麗新世界》讀後心得-20世紀的《黑鏡》20世紀的黑鏡,反烏托邦政治諷刺小說經典。你渴望一個人人都幸福的世界嗎?每天努力的工作和享樂。不需要設立遠大的目標,因為每個人生下來已被決定了一生所扮演的角色。不必追求固定伴侶,因為人人皆屬於每個人。
Thumbnail
avatar
粉圓
2022-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