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旅行的意義-旅行延長了人的生命

2023/06/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會有這一篇,是因為在小紅書上滑到了網友分享一個中國節目【圓桌派】的內容,主題在聊旅行。這期邀請了一位作家劉子超,他一個人去了許多國家,與主持人分享他的經驗以及對人生的看法。
擷取節目中劉子超分享的帕米爾高原旅遊照片

擷取其中幾段對話與大家分享:
「就是有那麼一個瞬間,我們只能暫時的離開一下,就是脫離了所有的社會關係,你一個人獨對完全的陌生,那就像是一個宇航員,失蹤在宇宙當中,我覺得這種感覺人應該要有。」
「我覺得旅行可能給人一種非常強烈的感受,你每一分每一秒,都會比日常生活中的那種固定狀態,要更清醒」
「世界觀的匱乏,是由於地理知識的匱乏,旅行能幫助你建立起一套,你看世界的觀念」
「你能改變身份,因為你在異國他鄉,沒人知道你是誰,我覺得這是對人生多種狀態的一種戲仿。這種自由感,其實在日常生活中是很匱乏的,我們都被社會各種東西給約束。而旅行時,你可以不做『你』」
「旅行真的有時間過得很慢的感覺,你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從一下車或一下飛機,完全是新的,不斷適應環境,體驗新的經歷,最後帶著懷念回去。」
「所有的社會關係暫時解除,自由與孤獨的狀態激發你去體驗,去接觸當地,去活著」
「每一步大部分走的都是有目的的,有時候會漂出來,停留在一種好像無功利無目的的狀態,很陶醉的。」

擷取節目中劉子超分享的鹹海照片,當時的漁船擱淺
也許真的是,擁有的東西越多,不自覺的越受限制了

即使工作不喜歡,但想到離職又捨不得,好的薪水、過去的積累,如果離開彷彿就會功虧一簣,比起相信騰出手才能接下新的禮物,保護並避免發生自我意識中的「損失感」,似乎更真實,讓人視而不見生命不斷提示的可能性。

「有意識的不舒服能激發你的潛力」

如果我們總是待在一處,容易以為世界就是這樣子了,
若能多與不同圈層的人交流、多體驗看看不同的生活方式,總是好的
淺移默化的打開了感官與知識系統,對於「我想過什麼樣的人生」這一題,將隨著人生階段演進與親身閱歷帶來的靈感體悟,有更多不一樣的答案選項。
擷取節目中劉子超分享的遺跡照片,在伊斯蘭

分享給有緣的人,下篇文章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