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角41

2023/06/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公共圖書館

利用等人的時間,跑到市區中的一所市立圖書館,看雜誌兼吹冷氣。中午時間,座位居然也爆滿,連沙發也不得閒。我好不容易找到一個閱報桌的空位坐下,總覺得擁擠怪怪的。按設計每個人有一公尺寬的空間,為的是報紙展開會占用的空間,但我後來發現怪怪的,是因隔壁老阿北的報紙沒在他範圍的中線,而是為了自己閱讀方便,把要看的部分放在自己眼前,因而報紙的另一側就侵入我的空間。當我坐著翻開自己拿的小本雜誌,瑟縮著在被侵占範圍剩下的小空間看時,他明知道也不調整報紙位置,一副旁邊沒人的樣子。
尤有甚者,他在另一邊椅子上放了自己的背包,就是一個人要霸占三個人位置的意思,心不出惡言還真難。這也就罷了,他背包中的手機還不時發出line的通知鈴聲,叮咚叮咚有夠擾人,他也像沒聽到似的不管。斯老灰啊如此活到現在,呈現在我眼前的,就是白走了世界一趟。他自己是他的事,但在這公共圖書館的公共空間,可不是他一人的事,多少人受干擾啊!我不想出聲,就忍下來了。不多久,報看夠了,又有人找他,就起身離開,讓大家脫離苦海。
對面沙發上,一個年輕人,不似上班族,坐在那兒頭靠著書架,大嘴張開呼呼大睡,冷氣真舒服啊!喂!要睡覺回你家床上睡好嘛!免費床位還供冷氣,用公共圖書館納稅人的錢花不完啊!圖書館員同樣不管。左邊的人看完雜誌起身離去,馬上一個大媽走過來,「咚!」的一聲嚇我一大跳,她把自己的大茶杯用力放到桌上卻不知自己出了多大力氣!一個徐徐呼吸一個製造大聲,公共圖書館有這些人真是夠了!
不知別國公共圖書館狀況如何,但台灣公共圖書館都設有「讀書區」,給那些預備公職或大、中學考試的人讀書使用。這樣的空間在公共圖書館可能都會占去兩成左右,只不知是否合理?圖書館是獲得知識的空間,不是謀取功名利祿的空間,我認為不應該有這「讀書區」,佔用了真正要使用圖書館的人的空間。此做法固然有其立意,也受歡迎,但以公帑助人謀取「私利」,這樣對嗎??將公共圖書館還給有素質的公民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9會員
409內容數
嘆不盡的日子,在時光隧道流逝。只有回憶,方可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