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角38

2023/05/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盼望的生命

我家窗台有數個盆栽,我只認得馬拉巴栗,其他不知名。每天我負責澆水,妻子負責觀賞,這些樹幹枝葉倒也不挑生長環境,各個長得很好。不施肥,不整土,兩三年來都是飲自來水過日子。
我澆花都有個順序,幾盆樹都有了編號,好像就是它們的名字。說是澆花,不如說是澆樹,因為所有盆栽只管長枝長葉,都沒見過花朵出現。不開花,不結果,如何繁衍呢?或許,它們都安於現狀,反正可活個十數年,有子有孫不著急。
其中盆栽群有個邊緣的破盆裡,有棵蘭花,枯枝纏成一堆,兩根綠細葉掙扎著就是不要死亡。每次澆水我只分給她一兩滴,心中嘮叨著:「要澆她嗎?怎麼還沒枯死?會不會浪費水?」但每天還是「盡人事,聽天命」的分她兩滴水,一掬同情,聊表心意。兩三年了,都是如此。
就在五天前,突然在葉尖看到兩個小苞,眨了眨眼,確定眼睛沒花,是花苞!真的「天命」出現,都已看成是死亡的生命,卻在眾樹眾草中,要開花了。再等兩天,花瓣露出;到了昨天,其中一朵盛開,是蘭花無誤,但不知其名。她開花,我心花怒放——何等奇妙的植物!
上帝創造的萬物,人往往測不透;生命如何走,我們不知道。看到這朵小蘭花,經過近一千天的沉默,突然就說話了。等待,是我學到的功課,就算再沒有希望的環境,生命仍在那未來的日子等候綻放活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397內容數
嘆不盡的日子,在時光隧道流逝。只有回憶,方可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